中国曾请苏联帮助印制人民币

来源:作者:沈志华 2005年08月16日 来源: 南京《周末》 日期:2009-04-01

北京东城东方历史学会会长/沈志华

我在外交部档案馆中还看到一份有趣的文件。1952年12月18日周恩来指示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请他把下面的文字打印成照会形式,于12月29日交给苏联驻华大使潘友新或参赞顾德夫(109-00195-01/):

……中国政府原则上同意苏联政府提出的分批交货的大致期限。至于货币的各种票面的具体张数、交货期限及采用不超过三元和五元的票面,将由张闻天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向苏联财政部负责洽商,并加以说明。三元券和五元券图案即派人送去。由于改变订货而使苏联政府遭受的损失费,完全由中国政府负责偿还。

这个文件告诉我们,人民币最初是由苏联帮助中国印制的。由于缺乏其他的相关材料,我们无法描述出苏联帮助印制人民币的详细情况,但是可以知道新中国建立之初贫穷落后的程度,就连印制货币这样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工作,也不得不委托苏联帮助完成。同时,这个情况也表明了那时中苏关系的紧密性以及中国对苏联的信任程度。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