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画传》连载⑩ 七次出访苏联

来源:作者: 日期:2009-04-01

从1957年第一次莫斯科会谈,到60年代前半期,中苏两党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我算是那场争论的当事人之一,扮演了不是无足轻重的角色。引自1989年5月16日邓小平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谈话。

1956年2月,苏共召开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邀请中共中央派代表团列席。中共中央派出了以朱德为团长的代表团,邓小平是代表团的重要成员。这是他第一次出访苏联。苏共二十大会议闭幕的当夜,赫鲁晓夫作了《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秘密报告,全盘否定斯大林。邓小平看了报告的速记稿后明确表示,斯大林是国际人物,这样对待他是胡来!不能这样对待革命领袖。1956年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多事之秋。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的做法,造成了社会主义阵营的思想混乱。6月,发生了波兰事件。为了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团结,10月,中共中央决定派刘少奇、邓小平率中共代表团赴莫斯科,就波兰事件与苏共中央协调。其间,又发生了匈牙利事件。刘少奇、邓小平同赫鲁晓夫等举行了多次会谈。邓小平的这次莫斯科之行给赫鲁晓夫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后来说:“这个人可厉害,我跟他打过交道。1956年是他来了,别看他个子低一点,他的智慧、思想水平可不低。”1957年11月,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参加苏联十月革命40周年庆祝典礼,同时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邓小平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主持了会议的共同宣言的起草工作。进入60年代后,中苏两党两国之间的矛盾和分歧进一步公开化了。1960年,邓小平3次去莫斯科。9月,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赴莫斯科,与赫鲁晓夫、苏斯洛夫进行了多次会谈,驳斥了赫鲁晓夫对中国共产党的指责,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反对全盘否定斯大林,尤其不允许借反对个人迷信来攻击其他兄弟党的原则立场。9月30日,邓小平回国不到10天,又再次赴莫斯科,参加26国党的文件起草委员会。11月,以刘少奇为团长、邓小平为副团长的中共中央代表团再赴莫斯科,出席世界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1963-1964年,中苏两党全面论战达到白热化。中共中央以《人民日报》编辑部和《红旗》杂志编辑部的名义,相继发表了9篇评苏共中央公开信的文章。1963年7月,毛泽东再次点将邓小平为团长,率中共代表团去莫斯科与苏共中央举行会谈。由于双方分歧比较大,谈判最终破裂。7月21日,邓小平率代表团回到北京,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党政军各部门和首都群众代表5000多人,到机场热烈迎接。1966年3月,中苏两党关系正式中断。1969年两国之间又在边境发生了严重的武装冲突。邓小平后来说:“从1957年第一次莫斯科会谈,到60年代前半期,中苏两党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我算是那场争论的当事人之一,扮演了不是无足轻重的角色。”“经过20多年的实践,回过头来看,双方都讲了许多空话。”“这方面现在我们也不认为自己当时说的都是对的”,但是,“真正的实质问题是不平等,中国人感到受屈辱”。

本文选自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四川省委编著,四川出版集团、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画传》。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