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摩棱斯克保卫战

来源: 日期:2009-03-29

1941年7月10日─9月10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苏军西方面军、预备队方面军、中央方面军和布良斯克方面军在斯摩棱斯克与德军进行的一次攻防战。

由于德军在边境交战进展顺利,苏军统帅部从6月底起,开始将战略第二梯队沿西德维纳河和第聂伯河中游从克拉斯拉瓦到洛耶夫展开,任务是固守这一地区,不让德军突向莫斯科。除现有方面军所属军队外,由大本营预备队开来的第22、第19、第20、第16、第21集团军也编入了西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铁木辛哥)。但是,其中只有24个师占领了阵地。而且在交战开始前,他们未来得及建立稳定的纵深防御。预备第24、第28集团军(19个师)在纵深内主要地区以东210─240公里,从涅利多沃到布良斯克的正面上层开。7月8日,德军统帅部给“中央”集团军群(司令为博克元帅)规定了任务:合围防守西德维纳河和第聂伯河地区的苏军,攻占奥尔沙、斯摩棱斯克、维捷布斯克地域,为自己开辟一条通往莫斯科的捷径。

7月10日前,只有“中央”集团军群的快速军队─坦克第2(司令为古德里安上将)、第3集群(司令为霍特上将)各师和第9(司令为施特劳斯上将)、第2集团军(司令为魏克斯上将)各先遣兵团─进抵第聂伯河和西德维纳河。这两个集团军的基本兵力(30余个师)被白俄罗斯境内进行的战斗所迟滞,落后于快速军队120─150公里。但是在向斯摩棱斯克方向的进攻开始前,德军的人员,炮兵和飞机比苏军西方面军多1倍,坦克多3倍。根据战斗行动的性质和所遂行任务的内容,斯摩棱斯克交战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7月10─20日,德军在苏军西方面军右翼和中央突破防御。德军快速兵团推进约200公里,合围了莫吉廖夫,并夺取了奥尔沙、斯摩棱斯克、叶利尼亚、克里切夫。苏军第19、第16、第20集团军在斯摩棱斯克地域陷入德军战役合围。第13集团军一部兵力突过了索日河,其余兵力击退德军的多次坦克冲击后,守住了莫吉廖夫。在这几天,苏军第21集团军在西方面军左翼向博布鲁伊斯克方向实施进攻,解放了罗加乔夫市和日洛宾市,并将德军第2集团军主力长时间牵制于第聂伯河和别列津纳河之间地带。

第二阶段,7月21日─8月7日,苏军统帅部企图使用后备方面军在西方向组织反攻。为此目的建立的第29,第30、第28、第24集团军的4个集团军级战役集群和罗科索夫斯基将军指挥的集团军级战役集群(均转隶西方面军),从别雷、亚尔采沃、罗斯拉夫利地域向斯摩棱斯克实施向心突击,任务是与第16、第20集团军协同,粉碎斯摩棱斯克以北及其以南的德军集团。骑兵集群(3个骑兵师)在第21集团军地带内对德军后方进行了奇袭。在战斗行动过程中,形成了两个主要斗争基点:一个在斯摩棱斯克、叶利尼亚地域,另一个在索日河以及第聂伯河和别列津纳河之间地带。有鉴于此,由西方面军左翼各集团军(第13、第21集团军)和由预备队开来的第3集团军于7月24日组建了中央方面军(司令为库兹涅佐夫上将)。苏军虽然在反攻过程中未能粉碎德军斯摩棱斯克集团和取得显著战果,但却打破了“中央”集团军群对莫斯科的进攻,支援第20、第16集团军突破了合围圈,并将主力撤过第聂伯河。7月30日,德军被迫在西方向转入防御。德军统帅部决定消除苏军对“中央”集团军群两翼造成的威胁之后,再进攻莫斯科。从7月10日─8月5日,德军共俘苏军31万人,缴获坦克3000多辆和数量大致相同的火炮。

第三阶段,8月8─21日,战斗行动的中心向南转移。8月8日,德军第2集团军和坦克第2集群将正面转而向南,对中央方面军转入进攻。苏军被迫向东南和南方向退却。8月16日,为掩护布良斯克方向,在预备队方面军(司令为朱可夫大将;7月30日组建,其左翼各集团军向前调到第一梯队)和中央方面军之间建立了布良斯克方面军(司令为叶廖缅科中将),其编成内有第13,第50集团军,从8月25日起又增加第3、第21集团军(中央方面军撤销)。至8月21日前,德军第2集团军和坦克第2集群推进120─140公里,进抵戈梅利、斯塔罗杜布一线,并深深楔入苏军布良斯克方面军和中央方面军之间,对苏军西南方面军翼侧和后方造成了威胁,苏军被俘78000人,144辆坦克和700门火炮。8月16日,苏军西方面军和预备队方面军第24、第43集团军(第24集团军从7月30日起在该方面军编成内)发起进攻,以粉碎德军杜霍夫希纳集团和叶利尼亚集团。进攻虽未得到发展,但德军在叶利尼亚附近的战斗中遭重创。

第四阶段,8月22日─9月10日。在此阶段,苏军统帅部决定以积极的行动挫败“中央”集团军群,打破其向南方向对西南方面军后方的进攻。然而,布良斯克方面军以对翼侧突击来阻止德军推进的企图未能奏效。在布良斯克方面军地带内,最高统帅部大本营为同一目的进行了一次有460架飞机参加的空中战役。苏军航空兵重创坦克第2集群,但亦未能打破德军向南的进攻。与此同时,在西方面军右翼,德军对第22集团军实施了有力的坦克突击,突破了该集团军防御,并于8月29日夺取了托罗佩茨。第22集团军及在其以南防御的第29集团军,被迫退向西德维纳河东岸。9月1日,西方面军第30、第19、第16和第20集团军在斯摩棱斯克附近重新转入进攻。但进攻未得到发展。预备队方面军第24集团军在叶利尼亚地域继续实施进攻行动。这些行动以粉碎德军叶利尼亚集团而告结束。9月10日,苏军西方面军、预备队方面军和布良斯克方面军根据大本营命令转入防御。

点评:此战,德军共俘苏军40多万人,缴获大量装备,为进攻莫斯科打开的通道。由于斯摩棱斯克交战是在近650公里的正面和近250公里的纵深展开的,德军作战部队异常疲惫,被迫停止了向莫斯科的推进,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还是第一次被迫停止在主要方向上的进攻,而转入防御。德军在作战中,由于遭到苏军顽强抵抗,也损失较大,至7月23日前,“中央”集团军群的坦克兵团和摩托化兵团损失人员近50%,步兵兵团损失人员近20%。使德军统帅部于1941年7月就使用了将近一半的战略预备队(24个师中的10个半师),以加强“中央”集团军群。斯摩棱斯克交战结果,苏军统帅部为准备莫斯科防御和尔后在莫斯科会战中粉碎德军赢得了时间。而德军却转移主要攻击目标,将“中央”集团军群的精锐南下基辅,参加基辅战役,失去了进攻莫斯科的宝贵时间,使苏军得到了喘吸。在斯摩棱斯克交战中,苏军战功卓著的兵团被授予苏联武装力量中首次颁布的近卫军称号。

“转贴自苏联主义网www.cccpism.com”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