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德萨战役

来源: 日期:2009-03-29

1944年3月26日─4月14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苏军乌克兰第3方面军在黑海舰队配合下,实施的进攻战役,是右岸乌克兰战略进攻的一部分。战役目的是粉碎南布格河、德涅斯特河之间德滨海集团,解放黑海西北沿岸及大港口和大城市敖德萨,前出苏罗边界。

德军在别列兹涅戈瓦托耶─斯尼吉廖夫卡战役中遭重创后,退至南布格河对岸,在此地区阻住了乌克兰第3方面军的进攻。他们在南布格河左岸固守尼古拉耶夫市。但是,乌克兰第2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科涅夫)在乌曼─博托沙尼战役中已进至雅西、基什尼奥夫接近地,从西北面深远包围了敌军滨海集团,其迅猛进攻迫使德军统帅部将一部兵力从南布格河调往基什尼奥夫方向。在此条件下,乌克兰第3方面军(第57、第37、第46集团军、近卫第8集团军、第6集团军、突击第5集团军、第28集团军、空军第17集团军、近卫机械化第4军、近卫骑兵第4军、坦克第23军,司令为马利诺夫斯基大将)奉命经短时间准备后于3月26日重新开始总攻。与乌克兰第3方面军对峙的是“A”集团军群(4月5日起改称“南乌克兰”集团军群,司令为陆军元帅克莱斯特,4月1日起为陆军上将舍尔纳)所属德军第6集团军和罗军第3集团军。

敖德萨战役企图是以4个诸兵种合成集团军(第57、第37、第46集团军和近卫第8集团军)、1个骑兵机械化集群(近卫机械化第4军、近卫骑兵第4军)和坦克第23军的兵力,从南布格河向拉兹杰利纳亚、蒂拉斯波尔总方向实施突击,以便从西北面包围在滨海地带和敖德萨市行动的德军集团。第6集团军(司令为什列明中将)、突击第5集团军(司令为茨韦塔耶夫中将)和第28集团军(司令为格列奇金中将)向尼古拉耶夫、敖德萨总方向实施另一个突击。黑海舰队(司令为奥克佳布里斯基海军中将,1944年4月10日晋升海军上将)航空兵和舰艇应支援方面军的进攻。海军陆战队部队参加夺占各滨海城市和港口的战斗行动。粉碎南布格河、德涅斯特河之间德军的任务,应在乌克兰第2方面军左翼各集团军密切协同下完成。进攻开始前,苏军对敌所占优势,人员为1.3∶1,火炮和迫击炮为4∶1,坦克和自行火炮为2.7∶1,但作战飞机处于劣势,为1∶1.3。敖德萨战役的军队变更部署和准备,是在春季泥泞和大雨冲毁道路的条件下进行的。全部党政工作都以保证完成所受领的任务,尽快解放英雄的敖德萨为目的。指挥员、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团组织给全体人员讲明战斗任务以及在道路泥泞和强渡大江河条件下作战的特点,总结了过去一些战斗经验。很重视做从乌克兰各解放区参军的补充兵员的工作。

3月26日,乌克兰第3方面军右翼和中央各集团军在炮火准备后开始强渡南布格河并开始突破德军在西岸防御。左翼各集团军开始强攻尼古拉耶夫。经3天激烈战斗,第57(司令为加根中将)、第37集团军(司令为沙罗欣中将)利用乌克兰第2方面军左翼各集团军的战果,于3月28日突破了德军在南布格河右岸防御,正面达45公里,纵深达25公里。同日,突击第5集团军和第28集团军攻占了尼古拉耶夫,并在下游强渡了南布格河。在夺取尼古拉耶夫战斗中,奥利尚斯基上尉指挥的登陆队立下了战功。德军滨海集团两翼的防御被突破,以及乌克兰第2方面军前出该集团后方的威胁,迫使德军统帅部开始将德军第6集团军和罗军第3集团军仓卒撤到德涅斯特河对岸。乌克兰第3方面军司令马利诺夫斯基大将为扩张第57、37集团军战果,将骑兵机械化集群和坦克第23军由中央方向调到右翼,它们于3月30─31日分别进入交战,会同各步兵兵团最后粉碎了德军抵抗,并开始向拉兹杰利纳亚方向疾进。与此同时,方面军左翼沿海岸向敖德萨发展进攻。3月30日,突击第5集团军部队在从海上登陆的海军陆战队配合下攻占了奥恰科夫市。空军第17集团军(司令为苏杰茨空军上将)和黑海舰队的航空兵对退却德军实施了密集突击。由于在泥泞和无道路条件下对军队补给困难,运输航空兵在战役过程中给方面军的进攻军队空运了330吨弹药、油料和其他物资。

4月4日,骑兵机械化集群和第37集团军攻占了拉兹杰利纳亚车站,将德军滨海集团分割为两部分。退守敖德萨的德军处于被合围的威胁之下。为了切断德军退往德涅斯特河对岸的道路和从后方向敖德萨实施突击,方面军司令马利诺夫斯基大将将骑兵机械化集群从拉兹杰利纳亚地域调向东南。4月7日,骑兵机械化集群所属部队进抵德涅斯特湾。此前,近卫第8集团军(司令为崔可夫上将)、第6集团军已从西北迂回了敖德萨,突击第5集团军则沿海岸向该市进攻(第28集团军已于3月29日编人大本营预备队)。在敖德萨地域被切断的德军,于4月6、7两日企图经拉兹杰利纳亚向蒂拉斯波尔突围。德军一部付出重大损失的代价,冲过第37集团军各战斗队形,退到了德涅斯特河对岸。随后几天,德军一些部队由敖德萨地域突至德涅斯特湾渡口。德军统帅部由敖德萨经海上撤出军队和物资的企图,为方面军和黑海舰队的航空兵以及在德军交通线上行动的鱼雷艇和潜艇所打破。德军16艘快速登陆驳船、4艘运输船、12艘护卫艇和鱼雷艇以及其他一些船只被击沉。4月9日黄昏,突击第5集团军部队从行进间冲入敖德萨北部街区。夜间,近卫第8集团军、第6集团军和骑兵机械化集群逼近该市。经过激烈战斗,敖德萨终于4月10日近10时被苏军完全解放。从敖德萨地道和掩蔽工事出来接应苏军的游击队员和地下工作者协助肃清该市德军,使各重要建筑物免遭破坏。方面军继续追击德军,于4月11─14日进抵德涅斯特河,解放了蒂拉斯波尔,并从行进间强渡该河,夺占了一些登陆场,其中包括基茨卡内登陆场。方面军在此地区遇德军有组织的防御,前进受所阻。

点评:此战,乌克兰第3方面军与乌克兰第2方面军协同,重创德军第6集团军和罗军第3集团军。苏军前进180公里,解放了尼古拉耶夫州、敖德萨州,以及苏联摩尔达维亚大部。完全解放摩尔达维亚、向罗马尼亚腹地和巴尔干推进的条件已经具备。黑海舰队已有可能将舰队轻兵力和航空兵转移到黑海西北水域,从而造成了从海上孤立已遭苏军陆上封锁的德军克里木集团的威胁。在滨海方向实施的敖德萨战役的特点,是陆军和海军兵力协同的组织得到了进一步改进。苏军许多战功卓著的部队和兵团被授予苏联勋章,27个部队和兵团被授予“敖德萨”、11个被授予“尼古拉耶夫”、3个被授予“拉兹杰利纳亚”、1个被授予“奥恰科夫”荣誉称号。

“转贴自苏联主义网www.cccpism.com”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