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冷战巨人里根制裁苏联 写信警告勃列日涅夫

来源:网易 日期:2009-01-05

    1981年12月29日,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鉴于苏联对波兰镇压团结工会的事态发展负有“重大的和直接的责任”,美国决定立即对苏联实行经济制裁。

1981年12月29日美国总统里根宣布对苏联实行经济制裁。

1981年12月29日,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鉴于苏联对波兰的事态发展负有“重大的和直接的责任”,美国决定立即对苏联实行经济制裁。

早些时候,里根曾写信警告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如果波兰的镇压行动继续下去,美国将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进一步采取影响我们关系的具体的政治和经济措施”。里根在今天的声明中说,勃列日涅夫的答复清楚地表明苏联“不理解我们关注的严重性”。

里根说,美国对苏联采取的经济制裁措施包括:中断苏联航空公司对美国的一切飞行;命令关闭苏联采购委员会;停止签发和延长向苏联出口电子设备、计算机和其他高级技术器材的许可证;推迟举行新的长期谷物协定的谈判;暂停签订新的美苏海运协定的谈判;向苏联扩大出口石油和天然气设备将需要得到批准;命令停止签发向苏联出口这些设备(其中包括铺管机)的许可证;不延长应于近期续订的美苏之间各项交流协定,其中包括能源、科学和技术协定,并将对其他所有的美苏交流协定进行全面的审查。声明说:“我们将密切注视今后几天和几周内的波兰事态发展。如果有必要,我将准备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事件背景:波兰团结工会崛起,惹苏联不满,意图出兵镇压

哥穆尔卡时代,“波兰道路”取得了相当成果。但是到了1968年,捷克改革“出轨”,苏联出兵镇压,对东欧的控制也再度收紧。不久哥穆尔卡因波罗的海三城(格但斯克、格丁尼亚、索波特)事件引咎下台,继任的盖莱克开始了第二次“波兰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与哥穆尔卡相比,盖莱克“改革”不如,而“开放”过之,他采用主要向西方大借外债的方式搞“高投资、高消费、高速度”。结果经济确实加速了,人们的收入与福利也有提高,但财政危机却越来越严重。

人们往往在经济政策上分所谓“左”“右”。如果按通常的说法,盖莱克似乎比哥穆尔卡“左”一点儿,哥穆尔卡有点“市场化”,而盖莱克更注重搞福利。但是在政治上相对于其他苏东国家而言不那么专制的波兰,无论“左”还是“右”都有它的特点:以农业为例,哥穆尔卡时代终止了集体化,农民增加了一些“自由 ”。盖莱克给农民搞了公费医疗和退休金,增加了一些“福利”,却并没有恢复集体化。自由与福利轮番推进的结果,老百姓是得到好处的,但政府所“取”渐少、所“与”渐多,到一定时期财政就难以为继。由于没有民主授权的合法性基础,政府只能靠“多与少取”来建立合法性,一旦经济形势迫使其改为“多取少与”,就会碰到合法性危机。而那时如果不下辣手,或者辣手失灵,合法性危机就凸显为政治危机了。

盖莱克的政策搞到1970年代末,财政已经支持不住。不得不提高物价,却再度引起工潮。作为 “大家庭”家长的苏联勃列日涅夫政权不满波兰当局的温和,再次考虑出兵占领波兰。当时的波兰雅鲁泽尔斯基政府赶紧主动实行军管,用铁腕镇压反对派,才把苏联安抚下来,避免了匈牙利事件和捷克“布拉格之春”后那种被占领的命运。但是波兰政府却因此留下为虎作伥的骂名,合法性丧失殆尽,成为它后来在“苏东波”中首先倒台的原因。

团结工会的崛起

团结工会发源于波兰北部最富有工人运动传统的波罗的海沿岸地区。1970年这里发生“波罗的海三城(格但斯克、格丁尼亚、索波特)事件”,引起大规模工潮,当时已经有了民间工人组织的雏形。1976年拉多姆事件后,以华沙大学一批知识分子为核心的“保卫工人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纯经济利益驱动的工潮开始与大范围的社会变革运动发生联系,并与知识界思潮产生互动,后者使工潮的思想性与组织性明显提高。 1980年波罗的海沿岸工潮再起,并迅速蔓延全国。在罢工委员会的基础上,“团结工会”终于在工潮发源地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成立,并且于1980年8月 31日与较开明的格但斯克当局签订了承认有限工会自治的“格但斯克协议”。该协议使团结工会一度合法化,顿时成为波兰工人的希望。到这年年底,会员发展到 1000万人,占全国职工的80%,大量基层企业工会成建制地加入,使得官方工会濒于瓦解。

1981年9月团结工会召开“一大”,通过改革决议,年底发动全国总罢工,走上了与当局对抗的激进道路。在苏联威胁要出兵镇压的情况下,波兰当局于 1981年12月13日宣布军管,取缔团结工会,逮捕其领导人。头一年,共有10100多人被拘禁,破获了677个秘密组织。瓦文萨等团结工会的主要领导人几乎全部被捕。但是波兰人又一次表现出“欧洲不死的勇士”性格,工人们选出第二、三梯队,组织团结工会全国协调委员会转入地下继续对抗。他们在军管期间组织了大小罢工240多次,出版地下刊物500多种,小报100多种,加上无数的传单。“地下印刷业”居然盛极一时,竟使军管后波兰纸价上涨10倍,被政府破获收缴的地下印刷机多达1196台,仍在运转的印刷机却似乎越缴越多。1982年12月31日,历时一年的军管取消,但团结工会仍处于非法状态,时起时伏的工潮也一直未能停止。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