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老化监控设备落伍 俄导弹预警系统多次误报

来源:2004年05月10日 国防知识报 日期:2009-04-01

21年前,由于俄罗斯导弹预警系统误报差点引发俄美之间的核武大战,地球也差点因此毁灭。如今,俄罗斯的核监控和安全状况不仅没有丝毫改进,反而在某些方面越来越糟糕。俄美间出现核武器攻击的误报风险依然存在。

9年前再次出现误报

据原苏联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罗夫上校介绍,经过对1983年这起事故长达一年的秘密调查之后,俄罗斯有关专家将原因归咎于一次罕见而又可以预测的地球反射现象。

1995年,这套系统再次愚弄了俄罗斯。俄罗斯误将挪威境内的一次科学发射当作正向俄罗斯袭来的美国核导弹。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甚至取出了那个称为“核足球”的核武器密码箱这也许是在最终确定是否需要做出反应之前,原苏联或者俄罗斯历史上出现的最接近使用核武器的时刻。

美国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防止(核)扩散专家沃尔夫斯索尔认为,“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因气象卫星发射、满月升空和鹅群飞过而误以为是导弹来袭的危险情况”,部分解决方案就是在莫斯科建立一个预期几年前就该完工的联合导弹预警中心。

当美国总统克林顿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于1998年首次宣布建立该中心的计划时,包括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为之欢呼雀跃,称其是在防止出现导致灾难性战争的“误警”方面的一次历史性突破。而当俄罗斯新总统普京于2000年与克林顿签署协议时,美国白宫将其吹嘘为一个“确保战略稳定的里程碑”。

两国专家做出了积极努力。

“我们完成了以不同弹道,向从中东到欧洲的不同国家的不同目标发射的各种导弹发射情况的全部模拟试验,”前“民兵”导弹发射专家、美俄联合预警中心的早期倡议者、负责监管该项目中与俄罗斯科学家具体研究课题的华盛顿国防信息中心主任布鲁斯・布莱尔说,“我们分别观察与分析了美国和俄罗斯预警系统的探测运行状况,结果发现两国联合运行的保险系数提高了20%到70%。”

凭借俄罗斯从波罗的海诸国到阿塞拜疆的7座雷达基地以及美国卫星,“你就拥有了更多对付恐怖威胁的资源,”布莱尔补充说,“我们因此可以协同工作,使探测第三国进攻的能力大大增强。”

还有另一个原因让美国和俄罗斯领导人感到乐观:为了熟悉美国的预警系统,确保2000年新年时双方导弹专家都在现场把关,做到一旦出现俄罗斯系统受到“千年虫”影响的情况可以与俄方直接接触,在1999年年底前的数月中,俄罗斯导弹官员一直使用位于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的一座美国指挥中心。

“两国间令人难以置信地建立了许多有用的信任机制,成立了预警小组,”沃尔夫斯索尔说,“但是,最终俄方专家离开了,我们无法实现实时导弹监控情报与资源共享。”这项预期于2001年中完成的计划已具体实施并详尽到了诸如如果进口美方设备,俄方应该如何缴税以及有关债务方面的法律问题等细节。

“双方缺少政治合作意愿,”据俄罗斯核部队的前少将,直到2001年仍然是俄高级战略家的夫拉迪米尔・德沃金透露,尽管俄罗斯预警系统的读数“永远也不会成为发射导弹的惟一依据,但是,和美方相比,俄方的预警系统‘缺乏可信度’。”

何时才能引起两国的重视

终止这项计划的世俗的做法令美俄安全专家大吃一惊。“如果你是一位美国国务院的律师,那么(债务和税收)可能会成为很重要的问题,”沃尔夫斯索尔分析说,“而相比之下,对人类地缘政治生存问题的关注就小多了。”不过,美俄两国的核专家正计划签署一项警示人们的倡议书。一个小组已计划开始一次检验建立联合预警中心的必要性及不这样做的核风险的长达一年的演练。“我们想知道在没有联合导弹监控中心的情况下会发生什么,”俄罗斯战略部队前少将帕威尔・左罗塔雷夫说,“如果中心已经建立,这些威胁就可能不会导致危险的局面了。我们将在一年内得到试验结果,但是谁知道我们何时才能说服领导层?”

在过去10年中,为了控制“松散的核武器”和极容易成为恐怖分子目标的武器级核原料及核技术,美国启动的减少核威胁项目已花费了大约70亿美元。每年花费的10亿美元的降低威胁费用还不到美国国防开支的千分之三。专家们认为,解除几千枚导弹一触即发的警戒级别,也有助于降低风险。专家们估计,目前,全球有30000枚已组装好的核武器,还有足够制造近25万枚炸弹级核武器的原材料。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