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俄军演导弹发射失败说法不一版本繁多

来源:2004年02月18日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期:2009-04-01

俄罗斯核演习刚刚进入高潮,便爆出一大“丑闻”:俄罗斯北方舰队执行PCM-54洲际导弹发射任务时失败,演习过程被迫中止。

北方舰队“搅局”核演习

俄罗斯北方舰队在总统普京眼皮底下“搅乱”了核演习计划。该舰队所属的“新莫斯科夫斯克”于当地时间17日10时左右发射洲际导弹失败,而在此刻,普京正端坐附近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潜艇上,准备一睹导弹呼啸升空的壮美景观。

按照演习计划,“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战略核潜艇应发射两枚PCM-54洲际导弹,命中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库拉靶场上的目标。

同一事故三个版本

关于这次俄导弹发射事故的始末,媒体说法不一。俄罗斯“报纸网”的消息人士透露说,一枚PCM-54导弹从发射井升空后不久便炸毁了;美联社援引俄政府消息人士的消息报道说,“由于自动安全系统紧急取消了发射指令,导弹未从井式发射装置发射出去。”;而俄新社引述北方舰队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说,有两枚洲际导弹同时被中止发射,原因是“卫星屏蔽了导弹发射信号。”

其它细节未不明朗,承担发射任务的“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潜艇目前状况如何,也不得而知。目前俄官方未对这起事故做出评论。当俄“报纸网”向俄国防部询问有关情况时,也遭到拒绝。

俄军方会“掩盖”事实?

普京于昨天就登上了“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潜艇。当天晚上接见了舰上的官员,观看了导弹发射架及导弹装置。据总统新闻局报道,普京今天“从航行驾驶台观摩了演习过程”。陪同普京的还有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以及总统办公厅的工作人员。

如果发射失败的消息得到确认,俄军方极有可能会推出自己的“事故版本”。按照演习计划,北方舰队应执行两次潜射导弹发射任务。第一次便是向库拉靶场进行教学发射,另一次则是计划从潜艇发射一枚靶弹,这枚靶弹应被

“圣彼得堡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上的高射炮击毁。不排除这样的可能:俄军方会将这次洲际导弹的意外失事同“圣彼得堡号”的发射任务联系起来,称洲际导弹会被“圣彼得堡号”发射的反导导弹误中。

演习计划将会更改?

除“圣彼得堡”号巡洋舰之外,参加北方舰队演习的还有6艘核潜艇、9艘水面舰船和保障船只。在演习过程中,除发射导弹及靶弹外,还计划演练由远程航空兵参与的水面战。目前还不知道,发生了导弹事故后演习计划是否会更改。而普京本人的反应也不清楚。按照原定计划,普京乘坐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潜艇本应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泊靠北莫尔斯克港,总统本人将从该港口启程前往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并将在那里观摩“白杨-M”洲际导弹的发射过程。(圣任)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