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提议用核武器摧毁美军卫星(图)

来源:作者:北斗 (2006年07月21日 来源:新浪网) 日期:2009-04-01

俄机动型“白杨-M”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起竖中

近日,美国国家和地区导弹防御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建设进程明显加速。7月19日,五角大楼专家代表团一行20人开始在捷克挑选反导基地建设地点,5月底6月初已在波兰进行类似选址工作,8月计划到匈牙利选址,之后与上述国家进行政治谈判,加速东欧反导系统部署进程,防范伊朗对美国及其欧洲盟国可能进行的导弹袭击。据悉,美军代表团此次主要考察捷克陆军三大靶场,一个是南部克鲁姆洛沃地区的博列季察,一个是布拉格西南90公里处普尔希布拉姆市附近的因察,一个是西部奥洛菲乌察市附近的利巴瓦靶场,重点研究地质、水文参数和基础设施情况。预计总费用为12-16亿美元,全部纳入美军预算

7月20日,日美政府宣布,驻日美军将从8月开始在冲绳嘉手纳基地部署24套“爱国者-3”拦截导弹系统,防范来自朝鲜的导弹袭击威胁。

上周,美国再次成功进行高空反导系统拦截试验,以检验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实战效率,结果拦截导弹成功摧毁了由近程弹道导弹模拟的靶标。今年年底前还要进行两次类似试验,届时将以远程弹道导弹为靶标,从而保障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在2007-2008年间正式服役。这样,今后数年内,美军就能列装新型移动式反导系统,可迅速换防,部署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点,防范各种可能的导弹袭击,从而实现美国野心勃勃的新“星球大战”计划。

1999年7月23日,时任总统克林顿签署了美国国家反导防御系统法案,揭开了新星球大战计划的序幕,目的是保护美国全境免受弹道导弹袭击。之后,美国积极吸引其他国家参与反导系统建设,日本参与研制、采购和部署“爱国者”、“标准-3”拦截导弹。以色列参与“箭”式反导导弹改进项目,英国同意升级美国部署在北约克郡的雷达预警系统,同时部署拦截导弹,丹麦签署了改进美国在格陵兰的雷达预警系统的协议。现在,波兰、捷克、匈牙利也有可能建设美国反导基地。

2002年,美国单方面退出1972年的《反导条约》,2004年在阿拉斯加部署首批拦截导弹。现在,美国国内的反导系统已初具规模,在阿拉斯加格里利堡基地部署了9枚拦截导弹,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部署2枚,在阿拉斯加沿岸部署能发现射程在4000公里以上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巨型雷达。计划到2007年底前在阿拉斯加和加州再部署40-100枚拦截导弹,再建一套新的雷达预警系统,升级几个雷达站。到2010年前,为保证弹道导弹发射预警,计划向低空近地轨道发射24颗STSS卫星,向地球同步轨道发射2颗SBIRS卫星。到2015年前,在北达卡他州部署150枚拦截导弹,同时研制和发射新型卫星。

2004年11月13日,美军在加州爱德华空军基地首次进行空基AL-1战斗激光器拦截试验。空基激光拦截系统纳入在建的反导系统,在全世界分散部署装配激光武器的战机联队,接近潜在危险地区,进入常备状态,随时准备升空拦截、摧毁刚刚发射的弹道导弹,该项目预计还要进行3-4年的试验,即可正式实现。

俄罗斯专家对美国反导系统的建设进展非常关注。俄国防信息中心主任萨夫兰丘克对美国反导系统的前景提出质疑,认为其技术能力有限,造价过高,即使是对世界军事支出巨无霸的美国来说,也显得过于昂贵,美国可能会在2010-2012年放弃这些系统。

萨夫兰丘克指出,白宫宣称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保护美国免受所谓的“邪恶国家”的导弹袭击,特别是朝鲜、伊朗、叙利亚、利比亚,以前还包括伊拉克。但是,这些国家远未造出能打到美国本土的导弹,美国蓄意严重夸大自己面临的导弹威胁,用心险恶。美国发展反导系统破坏了《美苏限制战略武器和反导系统条约》,不仅在美国本土部署拦截导弹,还要在东亚、东欧部署反导基地,改进部署在英国和丹麦的雷达预警系统。事实上,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国反导武库主要针对的是俄罗斯、中国,而不是伊朗、朝鲜的弹道导弹,其最终目的是确保美国绝对的军事统治地位,这也是美国一意孤行坚持向太空部署激光武器的主要动机。

俄科学院院士科索拉波夫认为,美国向太空部署武器,把太空武器纳入引入反导系统之中,将从根本上改变战略遏制概念,意在全面压制俄战略导弹实力,剥夺俄核导反击能力。这样,从理论上讲,美国将占据绝对的核攻防优势,不用再担心遭到核打击报复,使俄方坚持的两极对抗条件下的主要遏制因素失去就有的效力,从而为所欲为地使用小当量核弹药,确保对敌造成最大的打击,提高先发制人精确打击的效果。

萨法兰丘克主任认为,美国仅靠反导系统是不可能摆脱俄罗斯的战略核遏制的,绝大多数专家相信,俄弹道导弹还是能够突破美国反导系统。

以研制“白杨-M”和“圆锤”导弹而闻名于世的莫斯科热力工程学院院长索洛莫诺夫指出,今后30年内,俄罗斯不仅能有效遏制美国,还能在必要时适当反击任何外部威胁。到2020年前,俄核遏制力量集群将至少拥有2000多枚核弹头,全部装配在“白杨-M”和“圆锤”导弹上。“白杨”导弹装配高速固体燃料发动机,能保障导弹迅速升入高空,排除发射后不久即被拦截的可能,几十个辅助发动机和独一无二的制导、控制系统能让导弹主动机动,使其飞行轨迹神秘莫测,根本无法有效拦截,从而高效保障2040年前的俄罗斯战略安全。此间,俄还将积极研制各种前景武器系统和军事装备,如无人机、新型卫星系统等。

俄战略分析和技术中心副主任马基延科则在接受俄《专家》杂志采访时威胁称,如果美国胆敢在东欧部署反导基地,俄方必须准备采取适当反击措施,最好的方式是在轨道上部署几枚核弹头,一旦发生冲突,适时引爆,彻底摧毁潜在对手的所有卫星,从而使其军事实力降至最低。(北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