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四款武器可成功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图)

来源:2005年11月02日 世界新闻报 日期:2009-04-01

俄图-160

俄图-160

俄罗斯白杨M机动型战略导弹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刘起来

虽然俄罗斯一贯对外声称发展战略核力量与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没有任何关系,但俄试图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却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而且有加紧趋势。据俄媒体日前报道,近年来,俄罗斯在大幅度削减军队数量的同时,正大力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进程,包括陆基、海基和空基在内的一系列高新武器装备正积极研发部署之中。

“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能摧毁世界任何一个地方

9月27日,俄罗斯海军在一份声明中称,俄罗斯成功进行了新近研发的“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首次试射。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随即表示,新型“布拉瓦”导弹将成为未来俄三位一体核力量的主要组成部分,改进和完善该型导弹系统是俄战略导弹部队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该导弹系统将于2007年底前部署部队。

据悉,“布拉瓦”战略导弹由莫斯科热力学研究所研制,是“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潜射型,导弹射程在8300公里以上。利用俄军最先进的核潜艇,“布拉瓦”导弹能有效地摧毁全球任何地方的敌方目标。

同时,“布拉瓦”导弹还将装备足以突破敌方导弹防御系统的先进弹头。虽然有军事专家担心,在“布拉瓦”导弹机动规避能力上升的同时,其打击精度会下降。但随即有人反驳称,如果导弹装备的是大当量的核弹头,那杀伤威力所受到的影响就将非常有限。

“白杨─M2”战略导弹几乎不可能被拦截

“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在俄军战略打击力量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目前它正被改进为“白杨─M2”导弹系统。“白杨-M2”的战术技术性能比“白杨-M”更加优越,射程将从1.1万公里增加到2万公里。

“白杨-M2”使用功率更强大的新型固体燃料发动机,将使导弹以比现在快2倍的速度升空,敌方航天侦察设备根本来不及引导地面拦截。同时,核弹头数量也将从现在的3到6个增加到12个,全部是主动制导核弹头,飞行中战斗部会释放同样数量的自主分弹头。

俄罗斯设计师还准备在未来洲际弹道导弹上装备机动性更强、威胁更大的战斗模块,保障大幅提高突破敌方反导防御系统的能力,为此,“白杨-M2”预计将装配10个辅助发动机,使其飞行轨迹更难预测。

此外,“白杨─M2”新型导弹还拥有强大的反激光防护装置,以保障弹载电子装置在各种电子对抗中毫发无损。新型导弹将装备在功率超过1000马力的发射车上,公路机动速度达到50公里/小时,发射车行程600公里。

新型图-160战略轰炸机可打击地球的另一端

根据计划,俄罗斯空军今年年底前将装备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即一架新型图-160型机和一架改进型图-160型机,目前俄罗斯空军已拥有15架老式图-160战略轰炸机。

图-160是能以高空超音速突防的战略轰炸机,最大速度2220公里/小时,实际升限15500米,不加油最大航程12300公里,最大战斗载荷4万千克,其2个机内武器舱可携带12枚射程3000公里的Kh-55亚音速空射核巡航导弹(TNT当量20万吨)、24枚近程空地导弹、各种核炸弹和常规炸弹。

今年年底交付的新型图-160将装备新的机载武器。安装先进的机载数字设备,能使用常规武器或核武器对地球另一端或战区纵深后方的重要目标实施致命打击。目前,俄罗斯空军分阶段进行改进的还有图-22M3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

“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隐身性能超过美国“俄亥俄”

2010年前,俄北德文斯克船厂将为海军建造三艘955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目前两艘该型核潜艇正在建造之中,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将于2006年底下水,第二艘“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将于2007年下水。俄国防部表示将100%保障两艘核潜艇的建造经费,而且未来还将继续批量生产该型核潜艇。

“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是由俄罗斯著名的“红宝石”中央设计局设计。据介绍,该潜艇长170米,艇宽13米,排水量1.7万吨,人员编制130人,最高航速26节,每艘可携带12枚“布拉瓦”弹道导弹。其耐压壳体内分10个舱,主动力装置包括一个OK-650型反应堆和一个低噪音电动机,核推进时可提供高航速,电推进时可保障低航速。

该级核潜艇在电子系统方面有较大的改进,安装一套“公共马车”型自动作战控制系统和一套Skat型声纳系统,包括艇首、舷侧和拖曳阵声纳,总体隐形性能要强于美国的“俄亥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