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导弹司令:"撒旦"重型洲际导弹还将服役10年

来源:2004年12月17日 东方网 日期:2009-04-01

东方网12月17日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司令尼古拉・索罗夫佐夫16日表示,俄SS-18“撒旦”重型洲际弹道导弹未来将再服役10至15年。

“装备有‘撒旦’导弹的导弹作战系统还可以使用10-15年,相应地,它可以在这期限内继续在俄战略导弹部队中服役,”索罗夫佐夫说。

SS-18导弹(北约称为“撒旦”)是两级液体燃料惯性制导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从1979年开始装备部队执行作战任务,共发展了6种型号。

早期型号(IIIIII型)的SS-18导弹携带当量为1800-2500万吨的单弹头,在1983-1984年间被携带10个分导式多弹头的SS-18IV型导弹取代。SS-18IV型导弹从1980年开始部署,到1984年俄罗斯共有308枚SS-18IV型导弹。1988年之后,SS-18IV型导弹部分被SS-18 V型导弹代替。

SS-18V型导弹也携带10个分导式多弹头,当量和精度比SS-18IV型导弹有大幅度提高,而且它保持了俄战略火箭军打击硬目标的能力。

目前俄罗斯境内共有三个SS-18导弹师,其中位于东巴罗夫斯基的导弹师拥有52枚SS-18导弹,卡尔塔雷的导弹师有46枚,乌茹尔的导弹师有46枚,共144枚,其中部分是1984年部署的SS-18IV型,另一部分是1988年部署的SS-18V型,如果不进行翻修和升级,几年之后将全部退役。

SS-18由于其大当量、高精度和分导式多弹头的特点,具有很强的打击硬目标的能力,被认为是第一次打击武器。到1984年,苏联共部署有308枚SS-18洲际弹道导弹。

据美国防务专家估计,如果苏联对美国发动解除武装的第一次打击,用这部分核力量足以摧毁美国65%陆基洲际导弹发射井(两个核弹头打击一个地下井),而且苏联还保留有1000枚SS-18导弹弹头来打击美国的其他目标。这对美国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美国曾试图发展新型的洲际弹道导弹对付俄罗斯的SS-18导弹,但是时间紧迫,里根政府和布什政府决定通过军控条约消除SS-18导弹的威胁。

1991年美苏签署的《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I)要求将苏联的SS-18导弹削减一半,允许保留154枚SS-18导弹。

1993年美俄签署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II)要求俄罗斯拆除所有的陆基分导式多弹头导弹(包括SS-18和SS-24等导弹),只能保留90个SS-18导弹发射井并改为部署其他类型的单弹头导弹,此条约已于2003年正式生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