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俄战略轰炸机频繁飞近美国为哪般?

来源:2007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4-01

资料图片:造访关岛的俄罗斯空军“熊”式战略轰炸机

新华网专稿:据法新社报道,当俄罗斯在北极上空进行军事演习展示其军力之时,美国军方一名高级司令官14日表示,俄罗斯远程轰炸机正在越来越频繁地飞近美国领土。

负责保护美国和加拿大领空的北方司令部兼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维克多・雷纽厄特将军说,美军将继续密切关注俄军行动。

雷纽厄特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过去几个月,俄罗斯空军的飞行次数比我们此前观察到的要稍微多一些,他们飞行的范围当然也比不久前要大。”

他说:“北美防空司令部在阿拉斯加附近的国际海域上空侦察到了俄罗斯飞机,司令部仍在监视俄罗斯远程轰炸机的一举一动,而且今天就在监视。”

在雷纽厄特发表此番讲话的当天,莫斯科宣布其战略轰炸机已经开始在北极上空进行演习,而且就在一个星期前,俄罗斯飞机飞到了距离关岛美军军事基地不到几百公里的上空。

俄罗斯空军称,在14日开始的为期5天的军事演习中,具有核能力的轰炸机将发射多枚巡航导弹,并在北极地区飞行,还将演练空中加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空军官员对法新社记者说,他预计美国拦截机将在演习期间出现。他说:“美国知道我们在演习。”

上周,几架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在太平洋上空靠近关岛一带飞行。

这一事件给普京总统谋求广泛影响力的夏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俄罗斯希望利用石油和天然气收入来重整军备。

莫斯科的分析家亚历山大・戈尔茨上周对法新社记者说:“俄罗斯在不失时机地显示其实力已再度壮大,其中包括军事实力。这是给两种观众看的───国内观众和世界各国的观众。”

俄罗斯战略轰炸机进行远程飞行在前几年一直是不可能的,因为俄军方资金严重不足。俄罗斯轰炸机的此次远程飞行使人联想起7月俄罗斯与英国发生争执时俄罗斯向苏格兰和挪威附近派遣轰炸机的事件。

俄罗斯并不只希望全世界在天空中注意到它的存在。8月2日,俄罗斯北极科考队在北极点4261米深的海底插上了一面俄罗斯国旗,以戏剧性的方式表明矿产丰富的北冰洋底是俄罗斯大陆架的延伸。

第二天,俄罗斯海军参谋长建议,俄罗斯海军应在地中海全天候部署,这还是苏联时代以来首次有人提出这样的建议。

与此同时,在打击车臣反叛力量的十多年中遭受重创的地面部队也得到了新装备。

莫斯科这位分析家说:“对克里姆林宫来说,至少在一方面保持与美国平起平坐非常重要。我们坚决要显示这一点。”

俄罗斯将领否认他们在策划阴谋,俄罗斯政治评论家尤利娅・拉特尼娜表示,对近来的实力炫耀没什么可害怕的。她说:“谢天谢地。我们在用轰炸机、北极插旗等方式显示实力。我们不是在发动战争。”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