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工企业2005年起可能停止生产战略导弹

来源:2004年12月01日 新华网 日期:2009-04-01

[俄罗斯《核不扩散》网站2004年11月16日报道]俄罗斯军工企业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所长尤里・索洛门诺夫称,从明年起,作为俄地基和海基核力量主要组成部分的白杨-M和布拉瓦战略导弹的生产可能会停止,热力工程研究所负责白杨-M和布拉瓦这两种战略导弹的研制工作。他强调说,军工企业已经失去了200多项主要技术,这些技术失去后就很难再拥有。

索洛门诺夫表示,2003年生产的军工产品已经全部装备部队,但到目前没有付款。另外,这些军工产品的价格中没有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而且国防订货的付款通常不是在年初交付,而是在一年的中期交付。这样军工企业就不得不贷款进行生产,获得预算资金后再还贷款,因此造成了多余的浪费。索洛门诺夫认为,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的结果是2005年将成为高技术装备生产计划的最后一年。

但与白杨和布拉瓦导弹总设计师的警告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o伊万诺夫的乐观声明。他说,国防订货将增加两倍,国防部计划将全部还清2003至2004年欠军工企业的债务,向军工企业付50亿美元的资金。

负责装备的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莫斯科夫斯基对于已经失去最重要技术的论点持怀疑态度。他认为,这些技术对未来型弹道导弹的研制要么是不需要的,要么就是需要的、但没有丢失。

主管装备的官员称,每年尽可能以最多的拨款用于高技术军工产品研制的投资。同时,莫斯科夫斯基补充说,大规模实现白杨-M批量生产和在部队部署的计划受到国家有限投资能力的制约。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