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核潜艇一瞥

来源:2004年02月18日 深圳商报 日期:2009-04-01

“鲨鱼”级多功能核潜艇

普京前往参观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属于第3代941型“鲨鱼”级(西方称为“台风”级),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也是速度最快的、噪声最小的多功能核潜艇。从1977年到1989年,苏联在彼得堡“鲁宾”中央设计局共制造了6艘这种级别的潜艇。艇长175米,宽22.8米,排水量33800吨,它有两座各5万马力的核反应堆,可以使潜艇在水下以27节的速度航行,最深可潜入到400米处,乘员170人,可携载20枚SS-20分弹头主动制导弹道导弹。“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曾在北方机械企业经过一年的大修,加固了船体,更新了一些系统和设备,更换了一些机械系统,于2000年交付北方舰队重新服役,并于2003年10月,在白海海域成功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准确命中了位于堪察加半岛库拉演习场上的靶标。

“奥斯卡”级巡航核潜艇

“奥斯卡”级巡航式导弹核潜艇的主要使命是攻击美国的航母编队;保护苏联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使敌方攻击型核潜艇难以接近苏联海军的舰队和基地;攻击敌方的大型集装箱运输船、超级油轮、运兵船以及其它有高价值的军辅船和民用船舶。

“奥斯卡”级潜艇共建2型。“奥斯卡-I”型只建2艘,自第3艘艇起艇身加长11米,排水量增加900吨。因此,第3艘艇以后称奥斯卡-II型。

“奥斯卡-I”型的2艘潜艇已于1996年全部退役。“奥斯卡-II”型是目前俄罗斯海军惟一一级巡航式导弹核潜艇。

“奥斯卡-II”型是当今世界上吨位最大、武备最强的非弹道导弹核潜艇,代表着俄罗斯巡航式导弹核潜艇的最高水平。

“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

“阿库拉”级潜艇,是由苏联著名的“孔雀石”潜艇设计局在VIII型攻击核潜艇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属于前苏联第四代攻击核潜艇,其主要用途是消灭敌方各型潜艇,特别是弹道导弹核潜艇,摧毁敌方水面舰艇、陆上重要目标和布放水雷以及保交等众多任务。该级于1972年被批准建造,1981年首艇在共青城船厂正式开工建造,1984年12月30日进入苏联海军服役。由于性能优良,后续艇在共青城船厂和北德文斯克船厂同时开工建造,至今共建成服役了16艘。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