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俄第一代图-4战略轰炸机身世之谜

来源:2004年10月28日 新华网 日期:2009-04-01

国际在线报道:作为苏联现代战略轰炸机“开山鼻祖”的图-4可谓声名显赫。然而,许多年来,它的身世一直是个谜。直到美国空军《星条旗杂志》首次披露,秘密才大白于天下:图-4竟然是依照美国的B-29“克隆”的!

俄罗斯第一代图-4“野牛”战略轰炸机

1945年6月,美国空军上尉霍华德・R・贾雷尔驾驶美制B-29战略轰炸机因返航途中发生了故障,迫不得已紧急迫降在海参崴。然而,令这位空军上尉没想到的是,自从成功迫

降在海参崴后,他就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B-29。他和其他机组人员被关在中亚一个临时集中营里,好几个月后才被遣返回国。那这几个月时间,B-29去哪了?

原来,苏联早就对美国的B-29羡慕不已。此前,斯大林曾依据租赁法案多次向美国表示希望能得到B-29,但均遭拒绝。这次,B-29自己送上门,机会难得,岂能轻易放过?闻听此事的斯大林欣喜若狂,当即决定:以B-29轰炸机为样板,务必在两年内研制出苏联自己的战略轰炸机!

6月22日,苏联正式启动了复制B-29的绝密计划,即图-4计划。海军司令库兹涅佐夫元帅全权负责,著名的安德烈・图波列夫担任图-4计划的总工程师。整个“克隆”计划就在莫斯科郊外具有传奇色彩的中央机场进行。

7月10日晚上,图波列夫来到了中央机场,首次登上了贾雷尔的美制B-29轰炸机。这标志着绝密计划的开始。

首先对B-29进行分解拆卸。从B-29上拆下来的每个零部件都要经过仔细的测量和照相以供复制,拆卸各种仪表和控制系统的时候更要特别小心,无数的线路一一编号,贴标签,并记录在案。之后,这些部件再交给设计小组进行复制。这项工作十分艰巨。B-29的部件总共有10.5万个,需要画40万份草图,特别是美国的工艺技术与苏联不同,如B-29的标准铝合金厚度为1.6毫米,可苏联根本生产不出如此薄的铝合金。但图波列夫最后还是想办法解决了这个问题,最终,图-4的重量仅比B-29重了不到1%。

图波列夫不愧是一流的飞机设计师。他并没有完全照搬B-29,而是创造性地对一些重要零部件加以改进。他改用苏联自己设计的发动机,其产生的功率可达1.69兆瓦,比B-29的原装发动机大得多,这也是图-4比B-29飞得更快航程更远的原因之一。就这样,1947年5月,苏联终于按计划生产出了第一架自己的图-4战略轰炸机。(来源:国际在线)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