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略轰炸机“光顾”美关岛海军基地

来源:2007年08月11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4-01

资料图片:2006年6月18日,参加美军“勇敢之盾”演习的“小鹰号”和“林肯号”航空母舰集结在美国关岛附近海域。新华社记者白瑞雪摄

俄罗斯图-95“熊”战略轰炸机 [资料图片]

俄罗斯空军高级官员9日说,两架俄空军图-95MS“熊”式远程战略轰炸机8日在飞越美国关岛海军基地时遭到美战斗机拦截,后返回俄罗斯。

路透社分析认为,俄罗斯近期与美国和北约争执不断,俄方此举意在显示其军事力量,表明俄军正在恢复元气。

相互“微笑”示意

俄空军远程轰炸机部队司令帕维尔・安德罗索夫说,这两架“熊”式轰炸机飞越美军关岛海军基地时,美战斗机紧急起飞拦截,双方飞行员相互“微笑”示意。

“飞向大洋深处,与美军航空母舰会面,和美军飞行员面对面打招呼,这是俄远程轰炸机部队的传统,”安德罗索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说:“我们在昨天恢复了这一传统,飞行员们驾驶两架轰炸机飞越关岛,和美军战斗机上的同行微笑示意,然后返回基地……我认为结果很不错。”

他说,这两架轰炸机从俄罗斯远东地区布拉戈维申斯克附近的空军基地起飞,整个飞行任务耗时13个小时。

安德罗索夫指出,俄轰炸机“关岛之行”是其空军演习的一部分,俄轰炸机在为期三天的演习中共出动40多个架次,期间发射8枚巡航导弹。

展示军事实力

此次飞越关岛的图-95MS“熊”式远程战略轰炸机为苏联时期研制,此后得到不断改进。这种轰炸机除能执行战略攻击任务外,还可执行照相、电子侦察、海上巡逻及反潜等各种任务。

美联社报道说,俄轰炸机光顾关岛之时,美军正在附近海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数十艘军舰、上百架战机和2.2万名美军参加演习。

俄轰炸机飞越关岛事件引起美国方面关注,因为关岛被认为是美军在西太平洋上最重要的一个战略前沿基地,也是美国西太平洋海空交通和通信枢纽。

俄空军司令伊戈尔・赫沃罗夫说,西方国家必须正视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存在,但也不必为其轰炸机飞越关岛大惊小怪。他说:“我不认为(轰炸机飞越关岛)有什么不同寻常之处,这是正常的事情。”

但路透社认为,俄罗斯远程轰炸机飞越关岛,目的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展示军事实力。

俄罗斯图-95“熊”战略轰炸机 [资料图片]

恢复全球飞行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安全研究所专家伊万・萨弗兰奇克认为,俄经济近年来持续增长,其空军有资金执行类似的长距离飞行任务,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萨弗兰奇克说:“这种飞行从来没有停止过,只不过随着预算减少,其飞行次数减少而已。”

“展示一下实力并不会耗费太多……在自己领空飞行也要耗费燃料,如果飞到像关岛这样的地方去,政治上收益更多,”萨弗兰奇克说。

路透社报道说,俄轰炸机最近接连执行类似飞行,暗示其军事力量正在恢复元气,空军开始恢复全球长距离飞行。报道说,俄战略空军目前没有燃油匮乏之虞,设备维护良好,飞行员工资也大幅提高。

俄两架“熊”式战略轰炸机7月19日曾抵达北海上空的国际空域,接近挪威南部斯塔万格和英国东北部阿伯丁,英国和挪威分别派遣战斗机跟踪。(韩建军)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