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导弹偏离表明已到使用最后期限

来源:2004年02月18日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期:2009-04-01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代号为“安全-2004”的俄罗斯海军战略核演习,周三进入第二天。但是,今天又传来一条对俄军来说不是很体面的消息。中午12点,一枚RSM-54弹道导弹(按照北约分级标准为Skiff级别)在从“卡烈里亚”(“Karelia”)号核潜艇上发射后98秒钟自行炸毁。俄罗斯海军新闻处负责人伊戈尔・德佳罗对外宣布了此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对此予以了证实。

普京总统亲自用“核公文包”启动了这次导弹发射。“卡烈里亚”号核潜艇的艇长为安德列・科拉布列夫上校。昨天,两枚弹道导弹由于发生事故,未能正常发射。当时,普京总统乘坐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战略核潜艇就位于其不远的地方。

伊戈尔・德佳罗表示,导弹在刚刚发射的头98秒时间内,导弹飞行的一切指数都很正常。但是98秒之后,导弹开始偏离了预定轨道,正是在这一情形之下,启动了自行销毁系统。导弹自毁是在大气层上方进行的。这意味着,导弹被炸成了很多很小的碎片,之后这些碎片要么在大气中燃烧殆尽,要么坠入距离发射点几十公里的大海里,因此不会对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俄罗斯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解释这次事故原因时指出,导弹偏离预定轨道的原因是瞄准系统的自动装置失灵。同时他还指出,“不排除导弹由于长时间存放,致使自动瞄准装置失灵的可能。”

战略战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谢尔盖・波基多夫,在接受莫斯科一家电台采访时指出,在类似军事演习中,如果导弹发生偏离轨道的事故,通常表明这枚导弹已经是到了使用的最后期限了。在这种情况下,导弹往往会出现某些故障,自然也就会发生事故。(宁柯)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