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重新启动“北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计划

来源:2003年8月14日 千龙新闻网 日期:2009-04-01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8月13日报道,俄罗斯希望在2010年前服役3艘"北风"级(代号955工程)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供俄罗斯海军使用。该计划曾中途被停止了,此次重新启动将为俄罗斯提供15年来的第一艘新型SSBN。

该级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早在1996年就开工建造了。但是,该艇的建造由于1998年SS-NX-28潜射弹道导弹(SLBM)试验失败而被放慢速度并最终停止。该艇现在计划在2005年下水,2008年入役。如果有足够的资金,该级第二艘、第三艘将分别在2009年、2010年入役。

俄罗斯代理国防部长莫斯科沃夫斯基确认该级艇将装备新型"布拉瓦"SLBM,它是SS-27 "白杨"-M导弹的海军型。他还说,该导弹将于2004年在"阿库拉"级潜艇上开始进行一系列测试。在部队现代化改装计划中,俄罗斯打算在2010年前使4艘装备"布拉瓦"导弹的SSBN具备作战能力,包括1艘"阿库拉"级和3艘"北风"级。

目前,俄罗斯的海基核威慑力量包括3艘"台风"级(941/941U号工程)潜艇,他们分别在1981、1987和1989年入役;6艘"德尔它"Ⅳ级(667BDRM号工程),他们是在1985到1992年间服役的;7艘"德尔它"Ⅲ级(667BDR号工程),他们是在1978至1982年间服役的;1艘"德尔它"Ⅰ级(667B号工程),它是在1973年入役的,预计在不远的将来就退役。但是以上这些SSBN中,不是所有的都能在海上航行。

来自俄罗斯国防工业方面的消息,每艘"北风"级潜艇将携带12枚"布拉瓦"SLBM。该导弹正由莫斯科热工技术研究所开发,将携带分导式多弹头,射程8300多千米。

该级艇水下排水量17000吨,艇长170米,艇宽13米,人员编制130人。其耐压壳体内分10个舱,主动力装置包括一个OK-650型反应堆和一个低噪音电动机。核推进时可提供高航速,低速航行时则采用电推进。该级艇的最大水下航速为26节。根据负责此工程的有关官员说,该级艇体现了在水下噪声减小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就。艇上安装一套"公共汽车"型自动作战控制系统和一套Skat型声纳系统,该系统包括艇首、舷侧和拖曳阵声纳。该级艇上还装有4具533毫米的鱼雷发射管以进行自防御,总共能装16枚鱼雷或者导弹。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