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空发射洲际导弹 可将美反导系统变成烂铁

来源:2004年12月22日 环球时报 日期:2009-04-01

安─124型运输机是理想的“导弹发射场”。(法新社图片)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报道,就在美国加紧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之际,俄罗斯已经研制出一种导弹发射的新方法。在这个“秘密武器”面前,美国耗费巨资打造的NMD将成为一堆废铜烂铁。

“空中发射”很神奇

《简氏防务周刊》披露的这种新型导弹发射技术,名为“空中发射”。“空中发射”是区别于目前地面发射和海上发射的一种全新航天发射方式。目前,俄罗斯的“空中发射”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据《俄罗斯报》报道,参加“空中发射”计划的科研机构阵容强大。来自俄宇航科学院、“能源”火箭航天公司、乌克兰安东诺夫飞机设计局的专家经过数年研究,确定了洲际弹道导弹与运输机安全分离、平稳发射等关键技术方案。

这是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构想。根据该方案,被改装的“空中巨无霸”安─124型远程运输机可携带长30米、重100吨、装有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飞至1.1万米的高空。当飞机进入预定位置后,机尾的舱门将被打开,形成一个“斜坡”。当导弹尾部移到舱口后,飞机机身逐渐竖起。当机身与水平线呈76度夹角时,机舱中的大功率活塞把导弹推向舱口,使其顺“斜坡”滑出。与此同时,运输机作出紧急跃升的特技飞行动作,迅速与导弹分离。之后,导弹上的特制降落伞会自动打开,以稳定导弹的飞行姿态。待其稳定飞行6秒后,降落伞装置与导弹箭体分离,一级助推发动机会产生约190吨的推力,使导弹以每秒3.8公里的速度飞向预定轨道。经过目标定位,导弹进入大气层攻击地面目标。

据俄罗斯专家介绍,安─124型飞机就像一个飞翔的“导弹发射场”。空中导弹发射可以在北纬60度至南纬40度的所有高空位置进行,导弹飞行角度范围为0度至115度。俄方称,“空中发射”将主要在公海上进行,发射出的导弹不会穿越他国领空。

2006年是关键年

在高空从飞机上发射火箭并非什么新鲜事。早在1974年,美国空军就首次在C─5“银河”运输机上发射了“民兵”式火箭。后来,俄罗斯、乌克兰和法国等都进行了这方面的研究。

俄罗斯“空中发射”计划是从1997年开始的,研制之初是为了占领轻型卫星发射的国际市场,主要是出于商业考虑。根据俄罗斯当时的构想,“空中发射”系统可完成多重任务,比如:为低轨道通信卫星提供组网和补网发射;发射用于监测地球表面和近地空间环境状况的卫星;发射各类太空舱及完成其他太空任务。俄“空中发射”项目负责人希罗博科夫不久前表示,研究工作已基本结束,预计将于2006年初进行首次空中卫星发射。

军事专家认为,空中卫星发射技术的成熟,也就意味着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技术的成熟,因为两者的发射原理和过程基本一致,只不过前者火箭上搭载的是卫星,后者搭载的是核弹头或常规弹头而已。

俄罗斯选择在2006年初进行首次空中卫星发射也并非偶然。因为按照美国政府的计划,NMD的第一批拦截系统将在2006年部署到位并投入使用。俄罗斯选择同一时间使用“空中发射”技术,其意图非常明显。目前,美国的反导系统已初具规模,阿拉斯加拦截导弹已开始战备值勤,加利福尼亚范登堡基地也将在年底前部署拦截导弹。美国正与一些欧洲国家秘密谈判,在它们的境内部署反导系统。在中亚和高加索地区,美国以乌兹别克斯坦的基地为起点,力争在格鲁吉亚、阿塞拜疆等国建军事基地,给战机装备激光拦截武器。在亚太地区,美国把日本、韩国作为反导试验场,部署“标准”海基反导系统。到2006年春,美国将完成15艘“宙斯盾”驱逐舰、3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的部署计划。可以预见,2006年将是俄美导弹与反导系统“短兵相接”的一年。

“空中发射”有三大优点

作为世界上五个核大国之一,俄罗斯已经建成了地面、空中、海上“三位一体”的核打击体系。然而,投射战略核力量,目前只能通过地面发射井、铁路机动或战略核潜艇这三种方式进行。前两种方法需要较长的准备时间,目标过于明显,易被对方发现;第三种方法危险大,不适宜远程作战。“空中发射”技术的成功,将彻底改变俄罗斯在与美国战略博弈中的被动局面。

首先,采用“空中发射”技术,俄罗斯飞机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起飞,在高空任意地点发射导弹,不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这一技术的成功,意味着俄战略核力量具备了在全球范围实施机动打击的能力。对于担负秘密使命的卫星来说,从空中发射可以大大增加隐蔽性。此外,空中发射能提高火箭本身的运载能力,与对等的从地面发射的运载火箭相比,弹头装药量可增加一倍。

其次,俄罗斯拥有大量安─124型飞机,一旦技术成熟,便可大量部署并投入使用。安─124是乌克兰安东诺夫航空科技技术联合体研制的远程重型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超过400吨,最大航程为1.65万公里。“空中发射”多采用现有设备,安全性能经过多年实践检验。俄方已改造了4架安─124型飞机,目前正在进行测试。

第三,“空中发射”成本低廉,可军民两用。从空间发射1公斤有效载荷需5000美元到6000美元,而从地面发射则需2.5万美元到3万美元,在海上发射也需7000美元到9000美元。这一技术不仅可以用来发射导弹,还可以发射商业卫星。据俄专家估算,实施“空中发射”计划需投入1.3亿美元,该系统建成后每年进行10次发射,3年便可收回投资;若每月发射4至5次,就可占据低轨道卫星发射市场近一半的份额。这样,俄罗斯不仅拥有了突破NMD的“撒手锏”,还同时拥有了赚取外汇的“聚宝盆”。

俄还有多少“撒手锏”

几个月来,俄罗斯不断亮出对付NMD的“新武器”。今年2月,俄航天兵发射了速度达到5倍音速的核弹头,据称这种弹头在高速飞行时可以灵活调整,能突破任何反导系统。11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又宣布“俄正在试验一种新型核导弹”。据俄媒体报道,在12月下旬,俄军还会有更多“新动作”。

国际舆论分析认为,这些举动除了有捍卫其大国地位、重振军事强国雄风的意图外,还表明俄方已经改变了与美国的斗争策略。在美国提出NMD计划之初,俄罗斯的反对主要停留在口头和外交上。在美国将计划变为行动之后,俄罗斯认识到口头反对已经没有任何作用,转而进行实质性的军事应对准备。

俄前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曾说:“早在里根推出‘星球大战’时,苏联就准备了三套应对方案。这些技术在苏联时期就已发展成熟,现在只需重新启动,就足以对付NMD了。”俄一家国防公司的副总裁也在《独立报》上撰文指出:“美国用了几十亿美元发展NMD,但不久就会发现,俄罗斯已经用不到它1%的经费找到了有效的应对措施。”

俄罗斯还会亮出什么“撒手锏”?只有俄罗斯自己知道。(本报特约记者 李东风)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