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一代955型战略导弹核潜艇明年将试航

来源:2006年11月29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4-01

俄罗斯955型第四代战略导弹核潜艇模型(资料图片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28日电(记者 刘洋)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家海洋政策委员会副主席托尔卡切夫28日说,俄新一代955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目前已基本完工,将于明年第一季度下水试航。

托尔卡切夫当天对媒体说,“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建造时间长达10年,它是俄建造的第一艘955型核潜艇,俄国防部非常重视该项目,并计划建造多艘同型号核潜艇,用于接替即将退役的上一代战略核潜艇,延续俄罗斯的海上核威慑力。

955型战略核潜艇为俄罗斯第四代战略核潜艇,由圣彼得堡“红宝石”中央设计局设计,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北德文斯克市的北方机械制造厂制造。该核潜艇长170米,宽13.5米,定员107人,排水量1.7万吨,最高航速26节,下潜深度可达450米。目前在建的该型核潜艇共3艘,分别为1996年开工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2004年开工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2006年开工的“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在2015年前,俄罗斯共计划建造5艘该型核潜艇。

作为21世纪俄罗斯海上战略核力量的核心装备,955型核潜艇具有较强核攻击力,装备了12枚射程超过8000公里的“布拉瓦”分导式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每枚导弹携带10个核弹头,可一次性攻击10个目标。此外,该核潜艇表面敷设了150毫米厚的消声瓦,采用了独特的减振、降噪技术,在静音和隐形方面优于上一代战略核潜艇,它还配有上浮救生舱,可在紧急情况下帮助全体艇员脱离险境。

停靠码头的俄海军“奥斯卡”I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资料图片)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