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宣称造出史上最强核潜艇 美国加速核潜生产

来源:张竹力 2007年04月15日 青年参考 日期:2009-04-01

俄罗斯台风级战略核潜艇

美海军弗吉尼亚级SSN775 德克萨斯号建成下水

弗吉尼亚号攻击核潜艇盛大的下水仪式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SSN775号核攻击潜艇下水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4月15日,俄罗斯战略导弹核潜艇“北风之神”级的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将下水试航。它的下水标志着战略核潜艇正式迈进下一代,也意味着美俄英法等核潜艇强国正式拉开新一轮水下角逐的序幕。

俄副总理:是史上最强核潜艇

4月10日,国际主流媒体均转载了一天前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一篇报道,称俄罗斯最高层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政府工作会议,在这次由总统普京主持的会议上,副总理伊万诺夫宣布,俄罗斯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将于4月15日下水试航。

伊万诺夫透露,“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将在俄罗斯北德文斯克海军基地的白海下水。“这是17年来,俄首次建成的一艘先进核潜艇,尽管我们还需要一年时间来安装其他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但它一定是俄罗斯史上最强大的核潜艇!”伊万诺夫兴奋地说,“我们还计划建成另外3艘同样级别的核潜艇,其中‘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已在建设中。”

俄前海军司令:战力比其他潜艇强

1996年10月16日,时任俄罗斯海军司令的格罗莫夫将军宣布,俄罗斯正式开建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新核艇的战力是当今世界上其他核潜艇的“两三倍”!

格罗莫夫将军并非夸大其辞,据美国海军情报局所掌握的情况,955级(也称“北风之神”)战略导弹核潜艇是俄罗斯核潜艇的第四代:艇长170米,艇身直径10米,排水量17000吨,是仅次于世界最大的“台风”级核潜艇的庞然大物。

虽说排水量不及“台风”级,可战斗力却远在“台风”级核潜艇之上:潜航状态下航速为25节(时速45公里),用俄海军将领的话来说是,955级是世界核潜艇中的“奔驰”车。955级核潜艇的最大正常下潜深度可达450米,与美国现任的主力潜艇──“洛杉矶”级核攻击潜艇持平,但其灵活性却比“洛杉矶”强。而且955级表面敷设了150毫米厚的消声瓦,在静音和隐形方面远远优于性能最优秀的美国战略核潜艇。

最突显955级战力的是它的武器装备,据圣彼得堡“红宝石”中央设计局和北方机械制造厂透露,955级核潜艇装备有20枚“圆锤”导弹。这种去年正式投入生产的大威力导弹最大直径2米,搭载重量为1150公斤,可携带6枚核弹头,射程更是远达8000公里,并且既能在水面发射,也能潜射。

美议员跳脚:全力拨款造新核艇

在俄罗斯宣布“史上最强核潜艇下水”的次日(10日),美国国会掌握国防预算与拨款大权的议员约翰・穆萨,就紧急前往承担美国核潜艇建造任务的骨干企业──“电船公司”视察。

不久前,美国海军潜艇司令约翰・多纳利将军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如果海军不能以每年两艘的速度建造“弗吉尼亚”级新一代快速攻击潜艇,那么到2012年,美国的核潜艇力量将落后于俄罗斯和中国。

美国海军认为,要想让美国海军保持绝对的水下优势,那么美国至少要保持48艘快速核攻击潜艇。而按眼下国会批给美国海军的建造新核潜艇的预算,美国海军保持最低数量核潜艇的目标无法实现,像“电船公司”这样的核潜艇制造厂将不得不每年放走数百名熟练工人。

一旦美国重启核潜艇制造计划,可能面临无处寻找熟悉核潜艇制造工人的困境,从而“无法挑战日益增强的中国与俄罗斯核潜艇力量”。

穆萨在视察了电船公司后当即拍板,为确保美国海军在21世纪水下竞争中保持绝对的优势,他将与同事一起向国会相关部门施加影响,以保证拨款到位,令新一代“弗吉尼亚”级快速核攻击潜艇以每年两艘以上的速度建造。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首舰“弗吉尼亚”号已具备初始战备能力

美国海军SSN775核潜艇下水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SSN775号

美国海军海狼级核潜艇下水

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在北极地区破冰航行

日本媒体绘制的中国094核潜艇想像图

解放军094核潜艇可以发射远程弹道导弹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