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潜艇事故幸存者回忆当年痛苦经历

来源: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 日期:2009-04-01

美国当地时间8月15日消息 正如现在正困在巴伦支海海底的Kursk号核潜艇上的船员一样,今年62岁、现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一所学院主任的查伊姆-谢宁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因此深知被困在海底是什么滋味。

1960年春天,22岁的谢宁还是刚刚毕业的一名前苏联海军军校学生,他坐一艘潜艇参加了为期几个月的海军演习。同样是在白令海海下,谢宁乘坐的潜艇上装载的鱼雷突然爆炸,导致潜艇迅速下沉270米,几乎到了海底。谢宁说:“当时我听到了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在那次事故中,56名船员中只有包括谢宁在内的14人侥幸生还。

当时,谢宁与其他船员不得不穿上保护性的特殊衣物,并戴上了氧气罩,并计划通过一个位于潜艇尾部的空鱼雷管逃生。由于鱼雷管空间有限,每次只能有14人离开。而且鱼雷管舱门一打开后就会有大量的海水涌入,漆黑的海底环境和冰凉的海水让谢宁感到全身都变得僵硬起来。逃离潜艇之后,船员利用一根由软木支撑的光缆浮到海面,然后等待后面的船员浮出来。

谢宁回忆说:“由于潜艇被困地点距离海面很远,我们每个人要浮出海面大约需要2到3个小时的时间,即使到了海面上,我们仍然感到十分恐惧,但当时必须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我记得当时我的嘴里都是血,原来肺部因为在海下停留的时间过长而受到了损伤。”最终,谢宁得到其他演习船只的搭救,在后来的一年时间里都一直在一家海军医院养伤,后来就由于身体原因从海军退役了。

直到今日,谢宁仍然认为自己能够逃生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但他表示自己对于这次困在Kursk号核潜艇上的船员的获救前景感到乐观。谢宁说:“希望他们能够象我当年一样死里逃生,但这艘潜艇被打捞起来的可能性不大。”(翰章)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