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向北约敞开“核保险库”证明核弹安全不存在隐患

来源:2004年08月24日 国防报 日期:2009-04-01

尹方文

近日,据俄媒体称,在“事故-2004”的演习中,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亲自担任向导,带领来自北约17个国家的49名军事专家参观了位于科拉半岛奥列涅戈尔斯克的一所核武库,主动向北约敞开了自己的“核保险库”。此前,俄罗斯总参谋部的将军们做梦也不会料到:北约的“特使”们会进入最最绝密的俄罗斯国家安全系统───储藏有战略导弹弹头、战术核弹以及各类弹药及地雷的“核保险库”。对此,有关专家称,俄罗斯此举是为了辟谣,证明其核弹是绝对安全的,不会被恐怖分子盗窃。此前,有外国媒体称,俄罗斯核弹安全存在隐患,有可能被恐怖分子利用。

独一无二的电子安全系统

据悉,俄罗斯“核保险库”的每一道门都装有生物感应器,以验证进入者的身份。人们经常在恐怖影片中看到,为了骗过电子安全系统,影片中的主角仿造电子通行证,割掉尸体的指头和手臂,挖死人的眼睛,用这些来对付各种感应器。然而,这一切手段对俄罗斯“核保险库”安装的生物感应器都是徒劳,因为安装的生物感应器只对活人的手作出反应。实验证明,其可靠程度高达99.9%。

而且,监控台前有4台显示器,整个核弹基地情况可尽收眼底。值班员24小时待在被防弹玻璃保护的工作间里,门锁由电脑控制。这里有卫生间、餐厅与小卧室。几个值班员都待在工作间,两个小时换一次班。电子仪器记录着每一个声音,并用合成声音对不速之客喊道:“站住,你是谁?我要开枪了!”

一流的特种兵保卫

俄罗斯“核保险库”的保卫工作由俄第12总局的特种兵负责。而且核弹的保卫者又是从第12总局特种兵中挑选出来的,对俄罗斯绝对忠诚。除了身体合格外,他们都经过了各种特殊仪器如可检测300种麻醉物质的巨型分析仪、测谎仪与离子扫描仪的检测,确保其“纯洁”。因此,任何犯有“前科”的人员休想混进这支队伍。   

他们站岗时,通常不站在哨位上,而是隐蔽起来。据说其岗楼可抵御炮弹的轰击。他们除装备有枪支外,还装备有特殊的装备───化学烟雾。这种烟雾可让任何防毒面具失效,而且红外摄像仪与热视仪也不起作用,入侵者只能束手待毙。

为了检验核弹电子防卫系统的安全效率,这群特种兵还经常“袭击”核弹基地。行动通常选择在深夜进行。训练有素的他们不仅要对付最现代化的设备,还要同站岗的值班员单打独斗。(国防报2004年08月24日第3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