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核军力构成

来源: 日期:2009-04-01

俄罗斯拥有5000余枚可供作战使用的战略核弹头,爆炸总当量达20多亿吨。俄罗斯的核力量具体组成情况如下:

一、俄洲际弹道导弹部队

目前,俄军洲际弹道导弹由战略火箭军控制,现编有4个军,19个导弹师和相应的19个基地,有5种型号的洲际弹道导弹共760枚,具体包括:360枚部署在地下井内的SS-18、SS-19、SS-24和SS-27型洲际弹道导弹;360枚公路机动的洲际弹道导弹;36枚铁路机动的SS-24洲际弹道导弹。

SS-27型"t白杨-M"t导弹是俄军洲际弹道导弹的中流砥柱,号称是世界最先进、无任何兵器能够拦截的洲际弹道导弹。目前,俄战略军共有两个各配备10枚"t白杨-M"t导弹的战斗团处于战斗值班状态。"t白杨-M"t导弹射程在10000公里以上,采用空间小动量火箭技术,其末段呈"tM"t形,被拦截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俄军计划从2000年起每年部署35~45枚这种新型导弹,到2005年,俄战略火箭军将至少拥有160枚"t白杨-M"t导弹,同时还将继续研制可使用潜艇和机动发射装置发射的"t白杨-M"t导弹,进一步增强其生存能力和机动打击能力。

二、战略核潜艇部队

俄海军现有42艘台风级和达尔塔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其中具有全面作战能力的约有25艘,其中北方舰队16艘,太平洋舰队9艘,分布在5个海军基地,配备核弹头共3590枚。根据不久前俄海军部长会议透露的情况来看,到2003年,俄海军大约保持10至15艘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其中7艘为达尔塔级和台风级。此外,俄海军已开始改进原有的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研制新型的可发射"t白杨-M"t导弹的"tB"t级战略核潜艇。

三、远程战略轰炸机部队

俄罗斯目前拥有的远程战略轰炸机包括:29架图-95MS6型、35架图-95MS16型和6架图-160,可携带核弹头806枚。尽管目前俄罗斯远程战略轰炸机部队也面临着缺少资金的困难,但俄空军司令部仍准备改进空射型巡航导弹系统和飞机本身,最新型号的战略轰炸机将于2010年开始取代现有的图-95战略轰炸机。

近年来,俄罗斯大幅度削减战略核力量的规模,把发展重点放在提高机动发射能力、命中精度和增强生存能力上。

东方军事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