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大规模销毁武器 拆除三万导弹改装五千坦克

来源:2005年08月03日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09-04-01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最新一期美国《防务新闻》报道,俄罗斯政府日前宣布,将在未来6年内销毁大量退役武器装备。这次销毁的武器既有常规武器也有核武器,数量之多、品种之全为历史上所罕见。

・销毁的武器性能比较先进

根据俄政府公布的《工业利用武器装备(2005-2010年)联邦专项纲要》,从2005年至2010年,俄将销毁500枚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导弹,40架战略轰炸机和1000架其它飞机与直升机,84艘核潜艇、16艘核动力水面舰艇以及3万枚防空导弹、5000枚巡航导弹、6000辆坦克和装甲车、300多套军事卫星发射设备、50亿发弹药。此外,俄还将销毁大量计算机和无线电技术设备。   引人注意的是,这次销毁的武器中有相当部分性能比较先进,包括SS-18、SS-24和SS-25等战略导弹,“台风(专题,图库)”级核潜艇,T-72主战坦克,图95、图22M“逆火”轰炸机的早期型号,以及米格23、米格25等战机,有些武器在许多国家还是现役主战装备。

・武器销毁以回收利用为主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俄罗斯销毁武器装备的做法不同于以往。以前,根据俄罗斯与北约签署的相关条约,俄方只要将图95战略轰炸机的机尾从机身上割下,将炮塔从坦克上切下,使武器失去战斗力,销毁工作就算完成。而此次俄罗斯销毁退役武器装备的关键在于回收利用,比如将SS-18洲际弹道导弹改造成运载火箭发射商业卫星,将退役坦克和装甲车辆改装成拖拉机和专用灭火车。对于那些不能重新利用的武器装备,俄方也准备将其分门别类地分解成不同部件,尽量发挥其“余热”。

据统计,销毁上述武器装备约需731.5亿卢布(约合25亿美元)。为确保所需资金足额到位,俄政府计划提供265.78亿卢布,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承诺提供332亿卢布的援助,其余资金则计划通过出售销毁武器装备所获得的有色金属和贵重材料等收入弥补。

・不会影响俄军战斗力

据俄官员透露,俄政府大规模销毁武器装备主要有以下考虑:首先是履行俄罗斯所承担国际义务的需要。近年来,俄罗斯分别与美国和北约签署了《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以及《欧洲常规力量条约》等,对俄应拥有的战略和常规武器数量做了明确规定。为履行条约所规定的国际义务,俄必须分阶段削减本国的武器装备。

其次是降低退役武器弹药储存地的风险。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从境外撤回了大量武器装备。由于储存设施严重不足,许多武器装备只能露天存放,一些仓库接连出现武器失窃和弹药爆炸事故。众多退役核潜艇更让俄领导人伤透了脑筋,它不但严重污染生态环境,还可能导致核泄漏,或成为恐怖分子可能攻击的目标。第三是摸索利用退役武器装备价值的新方法,把旧武器变废为宝。为销毁利用这些武器,俄将在中央、远东、西伯利亚、西北、乌拉尔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组建7个地区销毁中心。据俄联邦工业署副署长加利瓦茨基透露,将这些退役武器装备分解后,俄不但可获得140万吨黑色金属、35万吨有色金属和35吨贵重材料(包括约6吨黄金和白金),还将为俄各地创造2万个就业机会。

军事专家指出,尽管俄将销毁如此庞大数量的武器,但俄军战斗力并不会受到大的影响。首先,俄军战略核武器的设计寿命一般为30年。2010年前后,俄绝大多数现役洲际和潜射导弹将达到最高服役年限,必须退役。

因此,就战略核武器而言,这种影响微乎其微。其次,近年来俄军员额一减再减,导致俄军常规武器装备数量一直处于超饱和状态。如苏联解体后,俄军继承了2万辆坦克,但只有8000辆在役,其余的1.2万辆都处于库存状态。此外,计划销毁的许多装备已不适应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需要,俄军本已计划淘汰更新。如很多产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战术导弹,关键部件已经老化,能否发射出去都成问题,更别提击中目标了。因此,销毁这些武器不会影响俄军的战斗力。

(来源:《环球时报》2005年08月03日第十二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