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志在大洋:正在设计远洋战舰及核航母

来源:2007年07月03日 新华网 日期:2009-03-31

下水海试中的俄海军最新型虎式护卫舰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马索林元帅

新华网专稿:俄罗斯海军总司令马索林元帅日前表示:“俄罗斯海军仍然在出入大洋。目前有19艘军舰和潜艇在远洋值勤。”一些怀疑论者指责海军说“我们只有近海舰队”。对此,马索林透露:“我们正在设计新型远洋驱逐舰。”俄罗斯《红星报》6月27日刊发文章说,俄海军依然 “志在远洋”。这篇文章题为《我们不会离开大洋》。

马索林认为,俄罗斯仍然具备建造新型现代化战舰的能力。目前正在建造数种新型号舰艇的首舰,此后会建造系列舰。事实上,现在已经开始建造系列轻型护卫舰了。此外,有关单位还在设计1艘多用途核潜艇。

马索林指出,海军将来必须拥有多艘航母,而且应当是核动力航母。他说:“目前我们正在科研和工业领域专家的协助下研究设计一艘新航母。新航母的排水量约为5万吨,可停放30架战机。我们不打算建造像美国海军正在建造的那种可以停放100-130架战机的庞然大物。”

目前俄罗斯海军只有1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这艘航母至少可以用到2015年。马索林说:“我们估计它的服役期可以延长到30年。”此后,这艘航母将被新一代航母的首舰所取代。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不久前在海军的一个船舶修理厂进行了维修,甲板跑道、飞机起降设施及一些技术系统得到了维护和改进,航母上的生活设施也得以改善。

马索林元帅宣布,从2009年起,海军的所有舰勤人员都将转为合同制。他说:“我们向总统提出了这一建议,并得到了批准。从2009年起,海军所有舰勤人员都将转为合同制。如今的技术设备相当复杂,非职业军人是无法操纵这些设备的。”马索林表示,我们不仅要征召合同兵,而且要提高年轻人报考海军院校的积极性。为此,必须改革海军军官培养制度,“从一名院校学员到一名指挥官需要8年学习时间,这太长了”。

目前的海军军官培养制度规定:学员先要在海军学校学5年,然后在专业培训班学1年,最后再到海军学院学两年。

俄海军现役波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

俄海军唯一一艘航母已进行过维修

俄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全貌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