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确定将建造6艘航母 强化其在远东军事力量

来源:章卓 郭宣 2007年07月27日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期:2009-03-31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资料图片

俄罗斯北方舰队“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 资料图片

“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上的苏-33战机 资料图片

近日,俄罗斯海军司令马索林上将公开宣布,俄海军已经确定将建造6艘航母。同时,为应对美国军事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的态势,俄罗斯也准备强化在远东地区的军事力量,将在太平洋地区建造新的水面舰艇基地和核潜艇基地。

俄海军目前只有一艘航母,俄打造6个航母战斗群的计划将使俄海军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俄海军准备打造 6个航母战斗群

7月9日,俄海军司令马索林上将宣布,在未来20年里,俄罗斯海军应当拥有六支航母攻击编队:三支配备在北方舰队,三支配备在太平洋舰队。每支编队除一艘航母之外,还将配备完整的护卫舰艇及辅助船只。这样,俄海军就可以随时让两支航母编队处于远洋战斗值勤状态,两支处于战备状态,两支进行维修或改装工作。

俄媒体预计航母的建造工作将从2010年开始,到2020年结束。目前,相关专家正在积极设计未来核动力航母的外形,现在已经明确将建造排水量5万吨、可停靠30架飞机和直升机的中型航母,采用核动力驱动。马索林指出,今年5月份俄海军科研机构和造船业领导人在圣彼得堡开会讨论了未来核动力航母的具体性能,确定俄海军不会效仿美国建造10万吨级、可停靠100-130架飞机和直升机的大型航母,只会根据本国国情建造最为适宜的航母,使其成为国家海岸线的“保护神”。

俄决定在北德文斯克“星星”造船厂修建用于建造航母的大型船坞,预计造价97.39亿卢布,国家预算拨款88亿卢布,其余资金由社会捐助。新船坞建成后最大可建造10万吨级舰艇,除航母外,还能建造重型导弹核潜艇、浮动平台(核电站)、大吨位油轮以及轮船等。

建大型舰载机训练场 培训舰载机飞行员

在未来几年,俄罗斯海军将陆续装备一批新型水面作战舰艇,以便为未来的航母提供护航,并执行防空和反潜等任务。此外,据《俄罗斯报》透露,俄海军司令马索林将军已宣布,在最近两年半时间里,俄罗斯将建造一个大型的舰载机陆上模拟训练场。显然,俄海军是在为训练未来航母战斗群所需的大批舰载机飞行员做准备。

由于上世纪受困于经济因素的制约,俄海军不仅就剩下了一条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一支舰载机飞行联队在役,而且就连这惟一的舰载机航空部队还曾一度被解散,许多优秀的飞行员不得不被迫辞职或者退役。尽管进入新世纪之后,在普京总统的亲自关注之下,俄海军从2000年开始装备“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但由于苏联惟一的舰载机陆上模拟训练场建在了乌克兰的萨卡米,因此,从2002年开始,重组之后的舰载机飞行部队,每年不得不付给乌克兰方面数十万美元租金以进行陆上飞行训练。所以,无论是从资金投入方面考虑,还是从技术保密角度考虑,俄罗斯都有理由在本国境内建造属于自己的舰载机飞行员的陆上训练场。

打造航母停泊母港 新建核潜艇基地

此外,由于远东地区并没有适合新式航母停泊的母港,7月上旬,在远东视察的俄海军司令马索林将军透露,在最近三年内,俄罗斯将在太平洋地区建造一个新的水面舰艇基地、一个新的潜艇基地。

据悉,新建的核潜艇基地具体位置是堪察加地区的维柳琴斯基,首先用于部署新一代955最新型“北风之神”级导弹核潜艇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该艇已经在今年4月下水。此外,预计到2010年,另外两艘同一级别的核潜艇也建成下水。3艘新核潜艇都将部署到太平洋舰队。每艘潜艇将配备12枚“圆锤”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可携带10枚分导核弹头,射程8000公里。此前苏俄海军核潜艇主要部署在北方舰队,主基地是北莫尔斯克港和科拉半岛。

新建的水面舰艇基地则位于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市附近的阿瓦恰湾。马索林指出:“现在所有水面舰艇都在整个海湾内分散停泊。我们的任务是将它们聚集在停靠基地附近,保证所有必需品的供应。”

俄重点打造太平洋舰队

在太平洋新建水面舰艇和核潜艇基地,3艘新核潜艇都将部署到太平洋舰队,这表明太平洋舰队已成为俄海军重点。

由于俄海军在水面舰艇方面与美国向来存在较大的差距,即使20年后配备了6艘航母,俄海军的航母总数也不过是现在美国航母的一半左右,因此战略核潜艇向来是俄海军重点发展的战略核攻击力量,而太平洋舰队独特的地理位置也非常有利于核潜艇部队的展开。

众所周知,如果出海口深度不够,就会为对手提供广泛应用水雷武器的机会。因此,受出海口──巴伦支海太浅这一不利因素影响,俄北方舰队现在动用战略核潜艇时,每每要出动十多艘扫雷舰作为其保障部队执行护航任务。

而太平洋舰队,则由于拥有辽阔的出海口,而且同时还拥有几乎已等同于封闭式海区的鄂霍次克海及日本海,其建立起一个保护及监视起来相对容易的战略核潜艇战斗值班带就要容易多了。

俄太平洋舰队拥有新航母之后,不仅其水面舰艇可以远航,其战略核潜艇部队也可以恢复印度洋上的战斗巡航,从而让俄海军成为真正的远洋海军。(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章卓 郭宣)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