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拍板建造新航母 俄渴望走进航母新时代(图)

来源:2006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09-03-31

俄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号

国际在线消息:彼得大帝时代有一句名言:“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就没有强大的俄罗斯”。根据普京的要求,从2006年开始,俄海军即着手研讨、论证新航母的研制计划。

2月19日,俄罗斯北方舰队司令维索茨基宣布:“北方舰队在经过10年的等待后,即将重返地中海。”更令人关注的是,在重返舰艇名单里出现了俄罗斯海军现役中惟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要知道,这是该舰10年来真正意义上的首次远航。

2月24日,俄罗斯联邦新任海军总司令马索林上将强调,航母对俄罗斯海军至关重要,并宣称未来10年俄罗斯还将再建造1~2艘新航母。

俄海军的新航母计划得到普京总统的支持,他表示:“俄海军在历史上和将来都是国家力量的象征,必须确保海军应有的战斗力,必须用先进武器来装备海军。”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继承其80%海军力量的基础上,于1992年组建了俄罗斯海军。由于受战略思想和多种因素的影响,前苏联及俄罗斯在航母技术的发展上远远落后于美国,前苏联海军真正的大型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在20世纪80年代才问世。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缺少资金和维护,即使这惟一的航母也都是停泊在军港内,很少外出执行战斗巡航任务。

核潜还是航母 两任海军司令各唱各的调

实际上对于大国而言,航空母舰的发展在论证阶段的复杂性往往超过一般预料。前苏联早在第三个5年计划时期就在“近海积极防御”理论的基础上,制定了“大计划”,强调重点发展包括航母在内的重型舰队。因为战争的爆发,不得已计划推迟。1952年,斯大林确定了“大远洋海军建设计划”。但在他去世之后,赫鲁晓夫的火箭、核潜艇优先论占据了主导地位,航空母舰暂时不得不让位。

即使在今天,俄罗斯海军中也存在支持与反对航母的两种声音。特别是近几年,前任俄罗斯联邦海军司令库罗耶托夫曾在多种场合表示,航母在俄罗斯海军当前的作战概念中无用武之地。他说:“我认为现在我们没有意思建造航母,未来几年之内也没有这种打算。在保护俄罗斯国家利益方面没有需要航母完成的使命。”

库罗耶托夫认为,引入新一代的小型或中型多功能水面舰艇应该放在优先位置,并据此提出了俄海军远景发展计划。按照库罗耶托夫的设想,俄海军第一阶段将重点发展近海作战的护卫舰和驱逐舰,第二阶段重点建造一种能够在远海域行动的多种用途驱逐舰,第三阶段才是发展大型远洋巡洋舰与航空母舰。

然而,新任海军司令马索林上将却对此持完全不同的态度。他上任伊始就提出海军发展四大任务,其中重点一项就是推动海军的整体发展,即海军在继续保留“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彼得大帝”号巡洋舰等大型水面舰的同时,要突出加强航母建设。马索林上将强调了俄罗斯将要建造新航母的重要性,他说:“海军将拥有数艘航母,虽然我们不需要像美国那样拥有12艘航母,但几艘还是需要的。”

当然,无论是库罗耶托夫还是马索林,都无法改变俄罗斯自苏联解体以来对核潜艇的依赖。近年来,俄新型潜艇的研制列装和旧型潜艇的升级改造步伐明显加快,新型战略导弹装备潜艇部队和发射演习的工作也大为加强,而且战略导弹核潜艇的远洋战备巡航也从2003年起得以恢复。这些都充分表明,当前的俄罗斯海军“鱼和熊掌都想兼得”的心态。

体现强大海权 普京拍板建新航母

自普京执政以来,俄罗斯一直以重振大国雄风、恢复昔日光荣为目标下大力气加强海军建设,其目标非常明确:“俄罗斯海军应当加强在世界各大洋的存在,以捍卫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只有成为海洋强国,才能成为世界大国。”而强大的航母编队无疑是强大海权最直接的表现。

根据普京的要求,从2006年开始,俄海军即着手研讨、论证新航母的研制计划。据来自俄军内部的消息称,新航母将比“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更加先进,其飞行甲板将长达105米,起降面积达14700平方米,并且将配备新型舰载机。俄海军认为,新航母建成后,将大大提高俄海军的海空作战能力。而此次新一代航母时间表的确定,标志着停摆20年之后,俄航母的身影将再次出现在各大洋水域。

当然,此次俄宣布未来航母时间表,其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历经几起几落的俄新型“航母梦”显示了日渐恢复强大的俄罗斯决不放弃未来海权的明确立场。

威慑需要 新航母可能驶向太平洋

俄海军将建设新航母的消息引起全世界军事分析人士的关注,人们纷纷对俄罗斯重建航母部队的战略意图和新航母的部署方向,提出各种各样的分析和预测。

今年以来,俄罗斯正在积极研究《2006~2015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中的《海军舰艇制造计划》,并提出分两步走,达到重振现代化远洋海军的计划,即把俄海军发展重点放在战略威慑和保卫俄罗斯海洋利益两个方面。这是一种现实的思路,也是客观战略需要。

从目前俄海军的部署态势来看,新航母一旦成军,其黑海舰队作战区域有限,北方舰队则已经拥有一艘航母,因此未来将新航母配属给太平洋舰队的可能性很大。再从俄重建航母部队的战略意图上看,俄政府的真正目的在于建立一支常规威慑力量,维护其海上战略利益。因此,未来俄将很有可能把新航母部署在目前其战略利益不断受到挑战的太平洋地区。

始建于1696年彼得大帝时代的俄罗斯海军,在历史上很长时间内都是全球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之一。在新世纪里,桀骜的俄罗斯人肯定会为了让海军的安德烈旗再次在世界大洋上飘扬而不懈努力。(孙晔飞)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