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要打造以航母为核心的远洋海军力量(图)

来源:2007年06月12日 中国国防报 日期:2009-03-31

俄海军“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上主要搭载苏-33舰载机

看,一架苏-33舰载战斗机已经起飞离舰,另有一架苏-33还在舰上接受检查。画面表现的是航空母舰的一角,不显繁忙,近乎冷清。这是俄罗斯海军唯一的一艘现役航空母舰,名叫“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下文简称“库”)号。它被人称为俄海军航母的“独子”。

莫斯科的航母发展史曲曲折折,迟迟慢慢。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在体验了建造和使用几艘直升机航空母舰后,莫斯科才开始发展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这便是后来的“库”号。“库”级原计划造3艘,同时建造1艘核动力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可是这个宏伟计划刚实施,苏联就解体了,航母计划也伴随着解体灾难的蔓延而夭折。或许应该庆幸,赶在苏联解体前下水的“库”号留给了俄海军北方舰队。俄航母“独子”来之不易!

“库”号满载排水量6.75万吨。这个吨位使它成为俄海军现役舰艇中的大哥大。有人批评它与美海军尼米兹级航母比吨位要小不少,可俄海军似乎并不太看重吨位比,因为有现代精确制导武器支持,“库”号的威慑力不可小觑。“库”号携有40架舰载机,前甲板可垂直发射射程超过550公里的“花岗岩”超音速反舰导弹,足令敌人恐惧。“库”号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苏-33重型舰载战斗机在没有弹射器助推的情况下,只能以减载的方式从滑跃起飞甲板上起飞,这明显削弱了“库”号航母的作战能力。

“库”号作为俄海军航母“独子”的状况很可能在几年后改变。俄政府负责人伊万诺夫指出,俄罗斯必须有一支世界级的军队,而航母是远洋海军的核心力量,是大国海军的标志。为此,今年初俄海军总司令马索林上将宣称,在2010年后俄海军将建造3~4艘新一代航母。据俄媒体最近披露,位于北德文斯克的“星火”造船厂正在建设一座可用于建造10万吨级航母的干船坞。(苏宜伯)

资料图: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舰岛特写

资料图:停放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甲板上的苏33机群

俄海军唯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正面

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停靠码头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上的苏-33舰载机起飞

资料图:少见的俄罗斯海军航母战斗群海上编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