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塔4是俄罗斯21世纪可靠的核力量(图)

来源: 日期:2009-03-31

俄海军节上亮相的“德尔塔”4型战略核潜艇

“德尔塔”4由著名的“红宝石”设计局设计,北德文斯克市“星火”造船厂承建,在1984-1992年间共造了7艘。除一艘后来改为核动力巡航导弹潜艇外,其余6艘依然为战略导弹核潜艇。

“德尔塔”4核潜艇长166米,宽12米,吃水8.7米;水上排水量1.08万吨,水下排水量1.35万吨;最大下潜深度超过400米;它的续航力可达30万海里;它的水下最大航速24节,水面最大航速14节;续航时间90天。

“德尔塔”4艇体为水滴线形,采用双壳体结构,储备浮力大;艇体与指挥台围壳适于冰下活动,耐碰撞,抗冲击,具有较好的生命力。艇上采用了大量的先进降噪措施,因而潜艇噪声低,安静性好,亦提高了侦察敌方潜艇的能力。

“德尔塔”4型艇有别于其他“德尔塔”级艇的最突出特点是艉部安装了位置较低的、有一定角度的水平艉鳍板,两侧有减摇鳍,以增加稳定性,从而大大提高该型潜艇的作战效能。

“德尔塔”4经过这次改进升级后,艇上的电子设备、综合声呐系统和武器系统性能都有明显提高,作战实力大幅增强。它还安装了“旋风”型综合导航系统,可为潜艇提供精确的定位数据,提高发射导弹的命中精度。“德尔塔”4使用D-9RM发射系统,可在水下55米深处发射战略导弹。它携载16枚RSM-54“轻舟”(北约代号为SS-N-23)弹道导弹,可携带4-10枚威力为10万吨TNT当量的分导核弹头。改进后导弹发动机由2级液体燃料改为3级液体燃料,射程增至9300公里。

具备非常出色的第二次核打击能力是“德尔塔”4东山再起的重要理由。

它的原设计目标是攻击美国本土,具有攻击美国任何城市的能力。

冷战结束后,“德尔塔”4不再以美国为攻击目标,但它的能力未减还升。它还将装备改进后的“西涅瓦”导弹。该型导弹的命中精度比SS-N-23导弹的命中精度更高。它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抗打击性。它的第二次核打击能力将变得更上一层。难怪俄罗斯总统普京特别看重“德尔塔”4,称它为俄罗斯“21世纪可靠的核力量”。(中国国防报/李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