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新学说将出台 舰队前景不容乐观(附图)

来源:2004年07月21日 人民网 日期:2009-03-31

“库兹涅佐夫”号成为俄海军惟一的一艘航母

波罗的海舰队龟缩在芬兰湾一角

林海

目前,俄军政领导正在积极进行《2006-2015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的研究和起草工作,其中,《海军舰艇制造计划》将重新确定今后海军的发展方向及前景。据海军内部消息人士透露,新海军学说将致力于恢复国家海军实力,重建强大海军,全面保障国家海洋战略利益和海上安全防护。

新海军学说的出台刻不容缓

俄现行海军建设文献是《2020年前俄联邦海军学说》和《2010年前俄联邦海军政策原则》,原海军学说规定,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基础由战略导弹潜艇、多用途潜艇、航母、登陆舰、多用途战舰艇、海基导弹航空兵、反潜航空兵组成,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里海区舰队由多用途水面舰艇、扫雷舰艇、柴油潜艇、岸防导弹炮兵部队、强击航空兵组成。俄将在一些特别重要的地缘政治地区,在舰队编成框架内,部署岸防部队集群和防空防御部队。原来的海军学说中不知为什么,没有在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编成中提及岸防导弹炮兵部队、强击和歼击航空兵,所有舰队编成中都没有提及海军陆战队。   

海军总参谋长克拉夫琴科上将在2003年圣彼得堡海军武器装备展上表示,俄海军将于2005年开始建造远洋舰艇,2010年后开始建造航母,这一说法得到了国防部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武器装备总局局长莫斯科夫斯基上将的确认,称2015-2017年前,俄军可能会拥有2-3艘攻击型航母,而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却曾经表示,俄海军舰队发展将以近海为主,不会再建造航母。

海军建设相互矛盾的发展计划及苏联解体后海军舰队不断严重恶化的局势使得新海军学说的出台刻不容缓,必须根据构成一国海军面貌的部队、船艇及各种保障机构的组成原则,考虑到海军舰队现状和近期发展前景,尽快制订新的海军建设构想,新海军10年发展计划将对海军发展的质量、数量要求进行修正,明确未来海军的面貌,全面加强海军建设。   

告别黄金时代

上世纪60-80年代末是苏联海军的黄金时代,到1985年,苏联海军达到了海军300年发展的巅峰,综合战斗实力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在舰艇数量和战斗实力上,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海军强国。

自苏联解体后,俄海军实力一落千丈,现在的俄海军无论是从舰艇数量,还是从战斗实力上,都与原苏联海军相差甚远,以现在的发展趋势和国家经济发展状况来看,今后的发展前景极不乐观。

下面以1985(鼎盛期)、1991(解体时)、1998(严重危机时)、2003(近年)、2005(近景)、2010(前景)5个时间点,对苏、俄海军实力(特种舰艇和辅助船只除外)情况进行简单的说明,以更好地对比了解俄海军的现状和发展前景。1985、1991、1998、2003年的数据根据众多公开材料统计而成,2005、2010年的数据是趋势预测性的。

1985年苏联海军鼎盛时期的实力是:408艘各型潜艇(68艘战略导弹巡洋潜艇、120艘多用途核潜艇、220艘多用途柴油潜艇)、703艘水面舰艇(3艘航母、380艘远洋和远海导弹舰、反潜舰、200艘扫雷舰、120艘登陆舰)、450艘战艇(170艘导弹炮艇、280艘反潜、登陆和其它用途的快艇),共计1561艘。

1991年苏联解体时的实力是:287艘各型潜艇(62艘战略导弹巡洋潜艇、95艘多用途核潜艇、130艘多用途柴油潜艇)、575艘水面舰艇(5艘航母、330艘远洋和远海导弹舰、反潜舰、130艘扫雷舰、110艘登陆舰)、370艘战艇(160艘导弹炮艇、210艘反潜、登陆和其它用途的快艇),共计1232艘。

1998年危机严重时的实力是:87艘各型潜艇(27艘战略导弹巡洋潜艇、30艘多用途核潜艇、30艘多用途柴油潜艇)、222艘水面舰艇(2艘航母、130艘远洋和远海导弹舰、反潜舰、50艘扫雷舰、40艘登陆舰)、115艘战艇(45艘导弹炮艇、70艘反潜、登陆和其它用途的快艇),共计424艘。

继续衰减到2003年时的实力是:61艘各型潜艇(16艘战略导弹巡洋潜艇、20艘多用途核潜艇、25艘多用途柴油潜艇)、146艘水面舰艇(1艘航母、70艘远洋和远海导弹舰、反潜舰、40艘扫雷舰、35艘登陆舰)、80艘战艇(40艘导弹炮艇、40艘反潜、登陆和其它用途的快艇),共计287艘。

2005年近期实力预计为:55艘各型潜艇(15艘战略导弹巡洋潜艇、20艘多用途核潜艇、20艘多用途柴油潜艇)、121艘水面舰艇(1艘航母、50艘远洋和远海导弹舰、反潜舰、40艘扫雷舰、30艘登陆舰)、70艘战艇(40艘导弹炮艇、30艘反潜、登陆和其它用途的快艇),共计246艘。

2010年前景实力预计为:30艘各型潜艇(10艘战略导弹巡洋潜艇、10艘多用途核潜艇、10艘多用途柴油潜艇)、46艘水面舰艇(1艘航母、20艘远洋和远海导弹舰、反潜舰、15艘扫雷舰、10艘登陆舰)、60艘战艇(20艘导弹炮艇、30艘反潜、登陆和其它用途的快艇),共计136艘。

通过80年代末到21世纪初海军实力(战斗部分)的动态对比可以看出,各类舰艇数量都呈急剧下降的趋势,按照这一趋势,到2015-2020年,海军舰队将不复存在。

在苏联解体后的俄军改革年代里,从1985年到2003年,所有级别、类型的水面战舰损失情况是703-146=557艘,其中,远洋和远海战舰损失数量为380-70 = 310艘,而在1985年380艘远洋和远海战舰中,1-2类主力舰艇数量为250艘,其比例为250:380 = 0.66,以这一比例推算,2003年1-2类舰艇数量约为42艘,这样,仅1-2类主力舰艇损失数量就达到了250-42=208艘。平均1年损失30多艘战舰,在没有海军战争的情况下,这一数字相当惊人。

根据一些海军专家的统计,相比其它海上邻国,俄海军舰队如今的战斗实力非常弱小,波罗的海舰队战斗力仅为瑞典和芬兰海军的1/2、德国海军的1/4,黑海舰队实力是土耳其海军的1/2-1/3、英国和法国海军的1/5-1/8、美国海军的1/20-1/30。海军远洋水域战役能力减少2-3倍,远海水域战役能力缩减为原来的1/3,只有装配反舰导弹的核动力导弹巡洋攻击潜艇、多用途核潜艇、柴油潜艇能够进入大洋水域,这些潜艇将成为俄海军今后主要突击力量,代表了俄海军的战斗实力,不过,战略导弹巡洋潜艇也没有必要突破较远的大洋水域,其舰载弹道导弹的洲际射程使其能在近海、沿岸甚至港湾内保护区域内发射使用。

俄海军水面舰艇将只能在近海和沿岸水域,在地面防空设备和岸防航空兵能够提供掩护的区域活动,在远海和远洋水域内,如果没有航母及舰载歼击航空兵的支持,水面舰艇将无所作为,也就是说,俄海军,特别是水面舰艇部队,将成为一支沿岸作战部队。难道幅员广阔、海岸线漫长的俄罗斯只需要一支单纯在沿岸水域活动的海军舰队吗?显然,这样的舰队是不能满足俄作为军事强国、海洋大国的基本需求的,何况也没有必要花费巨额资金建设一支沿岸舰队,海岸警备队和渔业监察部队的实力不仅能够控制海上边界,打击走私、贩毒、恐怖分子、海盗,还能保障海岸附近水域的低强度武装对抗。

无论海军现在的状况和发展前景多么复杂、多么悲观,海军作为武装力量一个重要的军种,仍然是国家盾牌海上方向的惟一力量,海军复兴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都是卢布惹的祸!

如今的俄罗斯海军问题重重,整体状况非常糟糕。造成海军今天现状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整个改革期间,由于资金匮乏,舰队几乎没有进行任何建设,也无力维持海军现状。另外,军队和军工企业普遍衰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生产能力急剧下降,个别领域内的武器装备生产能力完全丧失。

近年来,海军建设的财政拨款有所增加,逐渐开始建造少量新型次轻型护卫舰级别的多用途水面舰艇,首舰已在北方造船厂开工建造,量产型首舰“机灵”号龙骨敷设工作也于2003年5月开始,当时出席仪式的原总理卡西亚诺夫宣布,这种轻型护卫舰及后续的护卫舰将是俄海军的未来。轻型护卫舰和护卫舰作为多用途水面战舰,可装备各种武器系统和技术设备,对俄海军舰队建设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俄海军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可绝对不能只是这种舰艇。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波罗的海国家、格鲁吉亚、阿塞拜疆继承了原苏联40%的舰船制造和维修能力,大部分科研项目的试验设计工作被迫中止,俄境内在舰艇和海军武器装备设计、研制、维修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研究所和设计局,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组和缩减,舰船制造和维修系统整体生产能力和潜力急剧下降。俄联邦外事及国防政策委员会报告指出,军工综合体危机比武装力量危机还要尖锐、严重,许多类型武器装备的生产能力丧失,特别是各种特种材料和零配件生产厂商急剧减少,军事舰船制造业现状令人担忧。

“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战略导弹潜艇和“北德文斯克”号多用途核潜艇的建造工作不知何时才能完工,尽管最终建成了“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原“勃列日涅夫”号、“里加”号、“第比利斯”号)、“彼得大帝”号核动力重型导弹巡洋舰(原“安德罗波夫”号)、“库尔斯克”号导弹核潜艇、“猎豹”号核潜艇,1艘“台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也完成了维修,开始用于新型战略导弹“圆锤”的试验工作,但是,“库尔斯克”号已经沉入海底,“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和“彼得大帝”号都存在问题,需要维修,为试验新型导弹而维修的“台风”级战略潜艇也可能会在试验任务完成后退役,战略舰艇的整体状况并不乐观。不过,其它方面还多少有些改进,2003年秋,“鞑靼斯坦”号新型导弹护卫舰建成,作为旗舰纳入了里海区舰队战斗编,“达吉斯坦”号导弹护卫舰的试验工作也将于近期完成,计划装备里海区舰队,近年来,黑海舰队战斗编成中也吸收了2名新成员:具有较强战斗力的“布拉风”级高速气垫导弹舰。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舰队基地驻泊系统灾难性的缩减,可以说,如今的俄海军活动水域范围基本上退回到了彼得大帝时代前的水平,在通往欧亚大陆的两个最重要方向上的情况尤其严重。

波罗的海国家独立后,波罗的海舰队原主基地加里宁格勒与巴尔季斯克、喀琅施塔得等基地的水域联系被割断,舰队控制及各种保障问题严重失控,在丢失了加里宁格勒州后,波罗的海舰队被迫整体退缩,以芬兰湾的一个边远角落为基地,事实上,已经在战役层面被不友好的国家重重包围,失去了战役使用意义。黑海舰队情况也非常严峻,今后极有可能失去塞瓦斯托波尔这一主基地,在黑海战区,没有其它合适的基地,如果在高加索沿岸任何一个地方重新建设一个驻泊基地,都需要巨大的财政和物质投入,且旷日持久,在海军财政资金捉襟见肘的情况下,重新建设基地根本不可想象。里海区舰队在丢失了巴库基地及大部分岸防基础设施后,被迫转移到里海北边的阿斯特拉罕地区,重新建造、设置基地驻泊系统。

俄海军目前面临的另外一个严重问题就是海军干部严重缺乏。大量有经验、有文化、正值当打之年(45-50岁)的军官提前退役,海军传统和延续性遭到严重破坏,干部危机最严重的部门是管理领域(参谋部、中央和地方指挥机关)、科研和教育部门(研究所、演习场、军事院校)。不仅是有经验的上层高级军官大量流失,年轻军官也纷纷提前退役,海军干部培训工作无法填补这一巨大漏洞,人才危机近期也不会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海军发展折衷方案是明智选择

为了加强海军建设,必须尽快出台新的《2006-2015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及其框架内的《海军舰艇制造计划》,解决海军今后继续发展、建设问题,规定具体其章程、方向和要求。

海军的发展是一个短期(2年)、中期(5年)和长期(10-15年,最长20年)发展计划相结合的综合进程,需要组织并采取海军部队、系统和设备的战略、战役战术、军事经济发展措施,满足海军建设对战役战术、技术和数量方面的要求,完成舰船设计、研制、试验和量产计划,保障舰载武器系统的生产和装备,完善海军各兵种、部队、设备、系统和基础设施保障。   

以目前的海军预算规模来看,今后10-12年的发展形势比较严峻,1992-2003年海军建设财政拨款受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和整体军费支出水平的限制,显得微不足道,2004年增加后的海军全年建设费用也仅为20亿美元,要想复兴海军,必须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因此,在制订新的国家武器装备计划时,必须考虑到各种方案:

第一方案,前景方案,充分考虑在没有预算资金和其它资金限制条件下的海军高效完成各种任务、应对最高程度威胁的发展要求;   第二方案,折衷方案,考虑到可预测的前景(2008-2009年)经济发展增长水平、预算资金和其它资金的增加程度,满足海军建设的需求;

第三方案,最低限度方案,在2004-2005年度海军建设预算水平上,考虑舰队维持需求。

第3种方案是致命的,不可取的,以现在新型舰船补充速度和数量来计算,到2010年前,俄海军将仅有100艘各种级别和类型的舰艇,其中大部分是80年代建造的,以水面舰艇25-30年服役期限来算,到2015年前后,海军舰艇部队将全面崩溃,到2015-2020年,海军舰艇部队将仅拥有1992年后建造的个别舰艇,制订一个最低维持方案显然是不符合俄海军战略发展要求的。第1种方案实现难度较大,俄经济发展水平并不高,受国际石油市场变动的影响较大,在超现实战略遏制和积极防御的建军思想指导下,军事预算增长规模不会太大,无法保障军队前景建设的资金供应。第2种方案才是可取的明智选择,可以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增减,灵活发展。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对俄罗斯来说,最危险的事情莫过于舰艇数量锐减导致舰队全面崩溃,如十月革命后的国内战争结束时的状况,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要想在5年内把海军舰艇规模恢复到70艘潜艇、150艘护卫舰的水平,每年需要建造14艘潜艇、30艘护卫舰,如果象苏联海军一样,恢复到1000-1500艘舰艇的规模,每年需要建造200-300艘,这对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来说都是不可承受的,是绝对不可能完成的。

如果想避免海军舰队的全面崩溃,应当确定每年应建舰艇的速度和比例。考虑到舰艇30年的使用寿命,如果要保障最低需要的30艘,只需要每年退役1艘补充1艘即可维持,如果按照此前通过的国家海军舰艇编成数量300艘的要求,每年必须建造10艘。如果以10年为期,考虑到现有海军舰队规模和舰艇服役期限,要恢复并维持到300艘舰艇的规模,平均每年只需要建造20-30艘作战舰艇即可。不过,舰艇制造乃至海军整体建设进程应当是有节奏的、连续的,尽量避免生产停滞现象的发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