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最高学府库兹涅佐夫海军学院巡礼

来源: 日期:2009-03-31

库兹涅佐夫海军学院位于俄罗斯北方美丽的城市圣彼得堡。它创建于1827年,1976年学院以苏联元帅格列奇科的名字命名,1990年后以苏联海军元帅库兹涅佐夫的名字命名至今。库兹涅佐夫海军学院是俄罗斯海军最高学府,主要培养海军少校和海军中校级的指挥军官和专业技术军官,学制2年。

学院的主体建筑是一座雄伟的白色大楼。在学院的礼堂内,副院长博布罗夫斯基海军中将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

库兹涅佐夫海军学院设有指挥系、装备系、舰艇制造系、无线电电子系,以及函授系和进修系等6个系。共有44个教研室,此外,还有战役战术演习中心、科研中心和科研实验室等机构。全院共有300多名教员,其中教授有67名。

突出强调战役对抗演习

学院的教学方法包括大课讲授、课题讨论、想定作业、自修和演习。博布罗夫斯基副院长特别强调,学院十分重视战役对抗演习,每次演习都由院长亲自担任总导演,一名负责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总导演。当前,学院普遍采用了计算机模拟对抗演习,学院领导和教员都能熟练使用计算机指导学员进行演习。

为了使我们更好地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博布罗夫斯基副院长陪同我们详细考察了该院的“海洋”计算机模拟海上对抗演习系统。

走进对抗演习大厅,只见计算机大屏幕上红蓝两军舰队的态势一目了然。舰艇图形清晰,标号规整。副院长介绍说,在演习中,该系统的作战时间既可与天文时间同步,也可根据演习情况任意加快或延缓步骤。

可模拟世界上任何海区的作战行动

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学院“海洋”计算机模拟演习系统分为5个分系统,分别涵盖了世界各地区的海洋,可以对任何海区的作战行动进行模拟演练。

“海洋”计算机模拟演习系统用途广泛,既可以在首长───司令部战役演习过程中,在最大限度接近实战的情况下,对所规定的战役地幅(地域、战区)的海上战役进行推演,使学员掌握定下决心,下达任务,拟制战役(战斗行动)计划,组织和保持协同及各种保障;也可进行舰队、区舰队和海上舰艇编队司令部的合练;既可以进行舰队、区舰队、舰队航空兵、分舰队和海军基地一级的战役对抗演习,也可进行单舰、单艇的战术对抗行动;既可以由学员与教员进行对抗演习,也可由学员分“红蓝”两军进行对抗演习。

“海洋”计算机模拟演习系统具有较高的仿真程度,计算机的光标只要指向任何一艘舰艇,即可在显示屏上显示出该舰艇的当前坐标、航向和航速,如果是潜艇,还会显示其下潜深度。对于海军航空兵的飞机,则能够显示其当前坐标、航向和飞行速度。

“库尔斯克”号没有带走俄海军的光荣

我们参观之际,正值俄海军打捞北方舰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紧张时刻。就在我们抵达圣彼得堡前不久,俄军刚刚在该市为打捞上来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军人遗体举行完安葬仪式。但是,从我们所见所闻中,我们深切感到俄海军显然没有被“库尔斯克”号事件所击垮,在结束参观时,学院向我们赠送了北方舰队的画册,表达了他们将继续加强海军建设,大力培养海军人才,重振往日雄风的决心和意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