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舰队指挥官易人 高层调整为远洋海军开路

来源:2007年12月13日 环球网 日期:2009-03-31

资料图:由俄罗斯北方、黑海和波罗的海舰队组成的舰艇编队远航大西洋东北部和地中海海域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穆二青 本报特约记者 郭 宣

当世界的眼光还聚集在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战斗群驶向地中海的时候,近日俄海军又公布了两个重大消息,随着波罗的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司令易人,俄四大舰队司令调整工作全部完成;同时俄海军司令部也将花费巨资西迁到海军摇篮───圣彼得堡。显然,俄军整军备战的突破点选择在了承载着无数俄罗斯人强国梦的海军上面。

新的海军领导团队组成

据俄新网9日报道,俄海军原波罗的海舰队司令康斯坦丁?西多连科被调任太平洋舰队司令;原太平洋舰队参谋长维克托?马德希金接任波罗的海舰队司令一职。此前7月17日原波罗的海舰队参谋长亚历山大?科列兹科夫已经升任黑海舰队司令,9月原北方舰队司令弗拉基米尔?维索斯基则升任俄海军司令,11月19日原北方舰队参谋长马克西莫夫又升任北方舰队司令,至此,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上任以来,俄罗斯海军司令及其下属四大舰队的司令至今已全部易人。

俄海军高级领导人的此轮调整,充分体现出了“年轻化”及“专业化”的用人标准:以维索斯基为首的这五位海军高级将领,平均年龄仅为51岁。俄海军重视潜艇部队的传统也在此次调整中得以传承:新任四大舰队司令中,北方舰队司令马克西莫夫、太平洋舰队司令西多连科、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马德希金皆是潜艇部队军官出身。由于俄政府计划拨出400亿卢布用于在新罗西斯克为黑海舰队建造新的基地,而且时间特别紧,建设工作将在2012年前完成,因此,曾在水警区工作过多年、与地方政府打交道经验丰富的科列兹科夫得以出任黑海舰队司令。而让航母副舰长出身的维索斯基出任俄海军司令,则体现了俄罗斯“发展以航母为核心远洋海军”的战略考虑。

司令部西迁凝聚民族向心力

建设强大的海军需要俄罗斯全国民众的鼎力支持,为了凝聚民族向心力,俄国防部8日透露,俄海军司令部将西迁至俄海军摇篮圣彼得堡,以俄海军司令为首的800人将在2009年12月31日前完成首批搬迁工作,预计整个过程将花费260亿卢布。

对于俄海军司令部的搬迁,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在会见俄防长谢尔久科夫时公开表示:“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海上光荣的摇篮,在我们海军的能力逐渐恢复之际,做出这一决定是正确的而且极具象征意义的。”而圣彼得堡市长马特维延科也表示赞同:“圣彼得堡是公认的俄海军之都,这里不仅有强大的造船工业、海事局、18世纪的俄国海军部、海军博物馆,而且还有海军军官的摇篮───库兹涅佐夫海军学院。”   高层调整为远洋海军开路

俄罗斯一直有抹不去的海洋情节,从300多年前的彼得大帝时代就流传着一句名言:“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就没有强大的俄罗斯”。 俄海军一直寄托着俄罗斯的强国梦想,它的兴衰,更直接体现着俄罗斯国力的变更。随着俄海军恢复战略核潜艇全球巡逻、“北风之神”核潜艇和新一代护卫舰下水,“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战斗群远航地中海……在近年重整军备的过程中,俄军认为与空军和陆军相比,海军更能体现俄罗斯重振雄风的信心。俄总参军事学院军事分析家马罗佐夫认为,“俄海军这次高层调整为海军今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俄军事战略研究所专家奥索金利也认为,圣彼得堡是北方造船厂和上将造船厂所在地,将海军司令部搬到这里, 对于使俄海军重回大洋具有重要意义。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