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航母克星─俄“白蛉”反舰导弹(组图)

来源:2004年07月16日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期:2009-03-31

3M80“白蛉”(SS-N-22)反舰导弹

3M80“白蛉”(SS-N-22)反舰导弹

俄罗斯研制的“白蛉”──北约称之为“日炙”反舰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20公里,最小射程为10公里。这仅指动力飞行段而言,如果加上它的无动力飞行段,即从超音速飞行下降至较低的飞行速度,还会滑行一段距离。其实,“白蛉”的最大射程超过120公里。

“白蛉”不仅射程远,而且精度高。据有关资料显示,命中率为94% ,与“鱼叉”、“飞鱼”处于同一水平;“白岭”导弹的战斗部为半穿甲爆破型,重达320公斤,可装150
公斤高能炸药或核炸药;引信视情况可延时引爆;设计命中点中心为水平线上5米,与同类型导弹大体相当。

“白蛉”反舰导弹在对敌攻击时,1~2发即可使6000吨级的驱逐舰丧失战斗能力,3~4发可使1万吨级的巡洋舰完全瘫痪;摧毁2万吨级的商船,1一5发则可。

“白蛉”导弹性能诸元

弹长9.385m;弹径1.3m;翼展2.1m;发射重量3950kg; 弹头重量300客观;最大射程120km;最小射程10km;最大飞行速率2800km/h;最大G力限制10-15G;巡航飞行高度7-20m。

攻击速度无可防备

“白蛉”反舰导弹装有一具整合式固态火箭/冲压发动机,利用装在主发动机燃烧室中的固态助椎器发射。当助推器燃完,冲压主发动机点火,空气由围绕弹头经向调型配置的4个进气道吸人,终端飞行时速可达2800公里。导弹的飞行控制系统,可以直接从舰上的射控系统接收数据,发射后3~4秒便以与发射舰中心线成60度的折线飞向目标。其掠海飞行弹道,由连有测量浪高的无线电高度计的自动驾驶仪控制。巡航时距海面仅20米,终端弹头可降低到7米。

“白蛉”反舰导弹首次在俄罗斯出现时,它能在低高度以2.4倍音速飞行,曾使西方大吃一惊。因为“白蛉”反舰导弹的飞行速度是西方现役导弹的3一4倍,其飞行速度和终端掠海飞行弹道,使美国的“宙斯盾”系统发现导弹后的反应时问大大缩短。该导弹进入雷达有效范围距离目标舰仅18~27公里时才被对方发现,而这段距离所需的时间仅25-35 秒,敌方用来反应或攻击的时间只有10秒左右。西方就目前水平而言,几乎是无法防备它的。

制衡西太平洋军力的利器

“白蛉”导弹的主要理论是缩短敌方的反应时间。若以一般作战舰只为例,搜索雷达的有效距离平均为20公里,美、法、德等国的次音速反舰导弹需要70秒;“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若以2.4马赫的速度计算,30秒钟可以抵达攻击目标,若以3.8赫飞行速度计算,20秒钟就可以抵达。

目前,在西太平洋的海军主要是美国的第3、第7舰队和日本的“八・八舰队”(现为“九・十舰队”或“十・十舰”队)。美军的“提康德罗加” 级巡洋舰、“伯克”级驱逐舰及日本的“金刚” 驱逐舰,几乎都具备对空防御的“宙斯盾”系敌舰进行多发密集型攻击,对敌方的整个舰队或大型航母战斗群形成最大威胁。因此,美国海军非常重视其独特性能。1993年,美国海军出高价向俄罗斯购买该导弹,遭到毫不客气的拒绝。

“白蛉”导弹美国航母克星

在还没有有效对付航母的武器时,美国航母在世界各地耀武扬威,不可一世。自“白蛉”导弹问世以后,美国航母的威风有所萎缩。   “白蛉”导弹具有速度快、飞行低、攻击能力强等特点,在未段攻击阶段的飞行高度最低可降至1.2米,几乎擦着浪尖飞行,被攻击舰只的雷达很难发现它,即使发现,也没有发射导弹拦截的时间了,该导弹是用于打击专门保护美国航母的“宙斯盾”级驱逐舰的,因此,被称为专为美国定做的“航母克星”。

据测试,“白岭”导弹的实际威力是“鱼叉”导弹的2倍、“飞鱼”导弹的3倍,被称为航母的克星恰如其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