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航空兵司令谈俄海军航空兵的现状与未来

来源:2002年2月25日 千龙新闻网 日期:2009-03-31

千龙新闻网2月25日讯目前在世界各国的武装力量中,海军航空兵仍然是海军的一支主要打击力量。最近十几年来,美国在参加的所有军事冲突中,基本都派出过载有几十架先进战斗机的航空母舰。在战斗中,美国海军航空兵十分出色地完成了各种对地攻击任务。前苏联解体后,与本国其它武装力量一样,俄罗斯海航也经历了一段十分困难的日子,基本上没有得受到过重视。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现状如何?未来又将如何发展?就人们关心的一些问题,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司令、特级飞行员、伊万・费定中将接受了俄罗斯有关媒体的采访。双方
谈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记者(以下称"记"):伊万・德米特里耶维奇,海军飞行员的职业通常十分令人羡慕。请问,目前状况要求现代海军飞行员具有什么样的素质?

司令:(以下称"司"):无论是组成上还是结构上,海军航空兵都有自己的显著特点,而且基本上执行的是海上任务。这一点首先就意味着海军飞行员在飞行中缺乏自然参照物。海军航空兵培训飞行员十分特殊,在培训过程中,必须挑选出心理和生理上素质都十分优秀(即有能力处理陆上和海上突发情况)的飞行员。“陆上”飞行员都十分清楚,他们能在危险时刻跳伞,一般来说都能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而海军飞行员在海上飞行时,只能指望技术条件了。尽管海军飞行员也可跳伞,但是在茫茫大海上是很难找到他们的。虽然海军飞行员目前都穿有一种专门的服装,但海上生存的时间不会超过二十四小时。因此,加入海军航空兵的人员,都必须经过十分严格的训练和挑选。

记: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是如何挑选的?

司:以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一般都由海军航空飞行学校培训,苏联解体后,这些学校大多数都不存在了。目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主要由埃斯克飞行学校培养。现在,海军航空兵与空军的关系十分密切,我们可以从空军挑选所需的飞行员。

记: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是苏联海军航空兵的辉煌时代。在这期间,苏联海军航空兵不断装备新型飞机和舰艇,并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训练。目前,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情况如何?

司:1992年前,苏联海军航空兵共有2500架各种型号的飞机、4个大型联合部队(即:波罗的海舰队、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和里海舰队的航空部队)以及中央直属部队。海军飞行员总数达3500人。

目前,俄罗斯海军航空兵规模当然还很大,大约有700架各种飞机。主要军事力量包括:反潜航空兵,主要用于完成搜寻、发现和消灭敌方潜艇的任务。它由舰载航空兵(主要装备有卡-27反潜多目标直升机)和岸基航空兵(主要装备有伊尔-38、图-142和少量别-12)。

还有一种军事力量,即海军导弹航空兵,主要用于消灭敌人的航空母舰、大型舰艇、海上运输工具和护航舰队等。它主要装备有图-22M3超音速轰炸机。第三种军事力量是攻击航空兵,它主要装备有苏-24、苏-25等攻击机以及米-24、卡-29等直升机。海军航空兵还有自己的战斗机,陆基的有苏-27、米格-31等,舰载机有苏-33。此外,俄罗斯海军航空兵还有完成专门任务的飞机,包括运输、侦察、目标指示等飞机。

记:俄罗斯海军航空兵遇到了与武装力量一样的问题。目前,海军航空兵的飞机和直升机型号情况怎么样?

司: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目前的装备主要有:米格-31、苏-27、苏-33、苏-24M、图-22M3等,所有这些都是第四代飞机。卡-27、卡-29直升机还将还继续服役。反潜航空兵装备的伊尔-38、图-142等已经过时了,属于第三代飞机。而美国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就已开始生产新型反潜飞机。反潜航空兵必须能够长时间飞行,并具有良好的搜寻-定位系统,能搜寻到空中、水上和水下目标,同时按照指令对其进行攻击。目前,俄罗斯的反潜航空兵完全有能力完成这项任务。

当然,我们的搜寻定位系统也已经过时,但我们像美国人那样,一直在努力现代化改装反潜航空兵的飞机。再过一个月,我们将进行伊尔-38的国家级试验,该次试验将对最新型的搜寻定位系统“海蛇”进行检验,这种型号搜寻定位系统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海蛇”搜寻定位系统通过试验后,将装配到伊尔-38飞机上。这样,俄罗斯反潜航空兵的力量将有所提高。目前,我们还正在现代化改装一批飞机,其中包括苏-33等。

记:国家的资金投入情况如何?

司:当然,与其他军兵种一样,国家对海军航空兵的资金投入也不足。由于资金问题,现代化改装舰载战斗机苏-33,为反潜航空兵的飞机和直升机研制新型巡察系统等都还只是设想。据我们估计,如果新型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尽快配备到到第四代装备上,那么这些装备还将可以飞到2050年。

记:目前,俄罗斯军事飞行员可能都有一个共性问题:飞行时间少,海军航空兵飞行如何?

司:正如你所说的那样,海军航空兵飞行员也是这样。遗憾的是,目前飞行员的飞行时间远不能满足现代空中的需要。俄罗斯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每年只有30-50小时的飞行时间,许多训练科目根本没有开展。

虽然美国飞行员的年平均飞行时间为250小时,但据报道,250小时的飞行时间不都是在先进的飞机(如F/A-18)上完成的,许多人要飞行教练机,甚至还有体育用飞机。我们也正在走这条路,在战斗训练中心等培养飞行员。这些做法将可以使我们节约大量经费,而且还不至于丢掉技术。(坤坤)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