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航母4年后下水 新航母与普京同名

来源:2007年06月06日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日期:2009-03-31

彼得大帝(资料图片)

彼得大帝时代有一句名言:“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就没有强大的俄罗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实力迅速滑坡,就连惟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也因各种原因需要经常维修。现在,俄建造新航母、打造新的蓝色海军的愿望就要实现。据俄媒体报道,俄海军已经决定开建新航母,其中第一艘将在4年后下水,第二艘将在2015年服役。

“库兹涅佐夫海军将军”号航母(资料图片)

老海军们泪流满面

苏联解体以来,曾经强大的俄海军一蹶不振,象征海军实力的航母也遭遇前所未有的悲惨命运:或被卖到国外成为旅游设施,或被当成废物拆得七零八落……最终,俄罗斯海军只剩下惟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将军”号,而该航母用途单一,只能使用苏-33截击机和反潜直升机,只能对本国海军编队提供空中掩护,难以搭载战机实施进攻,从而被当作“昂贵的玩具”,成为俄军漂亮的摆设。现在,这种情况终于要从根本上改变了。

据俄海军司令助理伊戈尔・德加洛上校宣布:5月30日,俄海军科研机构及造船工业领导人在海军司令弗拉基米尔・马索林将军的主持下,在位于圣彼得堡的俄国防部中央科学研究所基地召开会议,讨论了建造航母的相关问题。与会者经过讨论,决定开始建造新的航母。

这样,长期争论的俄海军是否有必要装备航母问题最终得到解决。此前,俄国防部及海军代表曾多次声明,强调海军必须拥有3~4艘航母。

据说,在马索林将军宣布了开始建造新航母的决定后,与会的老海军眼里立即涌出了激动的泪水──在过去15年里,上百次向政府发出建造航母的呼吁,但是他们的愿望一次次落空,拒绝的理由是“新的海军军事理论中没有提及这种庞然大物,而且政府也无钱建造。”

“库兹涅佐夫海军将军”号航母(资料图片)

新航母与普京同名

据俄《共青团真理报》报道,海军将领和船舶设计师还在会议上初步拟定了未来航母的技术指标和相关参数,其中包括:航母长350米,可搭载战机40架,防空系统射程150公里,额定舰员2000名,航母总体造价在40亿美元左右。

据俄《新闻时报》报道,俄新航母的建造工作很可能在北德文斯克展开,目前那里正在建造新船坞。

消息人士还透露了一个“内幕”消息,称会上有人建议新航母命名为“弗拉基米尔”,虽然海军司令马索林将军也叫这个名字,但是他巧妙而狡黠地表示,这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在俄罗斯,“弗拉基米尔”是最常用的名字之一,人们现在最熟悉、而且能够立即想到的,是普京总统也叫“弗拉基米尔”。

新航母命名是否与普京有关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应该指出的是,它叫“弗拉基米尔”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它的俄语意思是“占领世界”。(中青在线--青年参考/特约记者 张竹力 彭华)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