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在远东斥资3.5亿美元修建航母和核潜艇基地

来源:2007年07月14日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日期:2009-03-31

停靠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金角码头的俄罗斯舰艇。 新华社记者 白云峰摄

停靠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金角码头的俄罗斯舰艇。 新华社记者 白云峰摄

据俄罗斯《观点报》7月10日报道,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马索林元帅9日宣布,俄罗斯已决定拨款90亿卢布(约3.5亿美元),在堪察加半岛新建最现代化的核潜艇基地,同时还将新建大型水面舰艇基地,为部署新航母做准备。

战略核潜艇基地转到远东

马索林元帅指出,新建的核潜艇基地具体位置是维柳钦斯克市,将部署最新型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另外两艘“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正在建造之中,预计在2010年前建成。所有3艘“北风之神”都将部署到太平洋舰队。

在堪察加半岛的维柳钦斯克,坐落着俄军最重要的潜艇基地。目前该基地里的潜艇虽然不少,但官兵正常的生活却没有保证。在未来的基地建设规划中,将为军人及其家庭修建日常生活设施。

三艘核航母加盟太平洋舰队

由于日本、韩国等亚太国家纷纷加强大型水面舰艇建设,韩国在积极建造6艘“宙斯盾”战舰,日本的“宙斯盾”战舰也将达到8艘,而美国驻日海军也拥有9艘“宙斯盾”,再加上随着常规动力的“小鹰”号航母退役,在2008年,美国目前最先进的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将常驻日本。与此相对照的是,作为昔日苏联海军主力的太平洋舰队,却在近十几年里大为缩水,老旧舰艇陆续退役,战斗力被认为“下降到了极点”。目前,俄太平洋舰队的实力与美国驻亚太海、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韩国海军相比已有大幅下降。这显然与俄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不符。为此,俄军领导人决定对太平洋舰队进行换代升级。

7月9日,俄海军总司令马索林在堪察加半岛的首府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向外界宣布,在2007年下半年,俄国防部将重点为太平洋舰队换装,舰队所有设施“都将从根本上焕然一新”。最近几年内,在堪察加半岛海边将建成新的“大型水面舰艇基地”。俄罗斯海军计划组建两支航母攻击集群,会分别部署在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各自拥有3艘航母。据俄军事专家的看法,由3艘“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和3艘核航母作为主力的太平洋舰队“将在远东方向形成抵御美国威胁的强大盾牌”。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特约记者 彭华)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