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航母编队远航地中海引起北约高度警惕

来源:2008年01月20日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期:2009-03-31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恢复远洋巡航

挑战美在地中海的霸权

作为欧洲地区的战略要地,地中海一直是兵家的必争之地。冷战时期,苏联的地中海分舰队曾雄踞地中海地区长达25年之久,最强盛时其舰船总数达到了120条之多。但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军舰远离了地中海,地中海则几乎成为了美国第六舰队的内湖演兵场。就连俄国家电视台在“莫斯科”号1月12日起程奔赴地中海时,都曾明确表示:俄海军远航编队在地中海演习时,数海里之外就将是习惯了独霸本地区的美国海军第六舰队。

不过,自去年开始,俄罗斯明显加快了重振其远海海军声威的步伐,依靠海军逐渐恢复远洋作战能力,拓展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已成为俄罗斯威慑欧洲、反制美国反导系统推进东欧地区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地中海地区再次成为了俄海军重点关注的地区。这次两大舰队会师黑海,除表明黑海舰队将经常性地存在于地中海地区的决心之外,还将借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的远航演习,恢复俄海军在地中海地区的战斗性值班。

据俄《明日报》报道,俄海军的这支编队远航时还将访问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由于该港曾是苏联庞大的第五分舰队在地中海的主要支撑点,因此,俄海军全力挺进地中海的决心已经显露无遗。

美国北约进行监视

俄罗斯方面也毫不避讳此次行动的战略意义:“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中的“列夫琴科”号大型反潜舰及“谢尔盖・奥西波夫”号加油船顺访突尼斯的比塞大港时,俄罗斯驻突尼斯大使安德烈・巴连科夫就曾公开表示:北方舰队远航编队重返地中海,绝对属于一个地缘政治范畴内的行动,表明俄罗斯领导人已在逐渐采取坚决的措施来确立俄罗斯的外交地位、巩固俄罗斯的防卫能力。

黑海舰队要实现在地中海地区的经常性存在,乌克兰及士耳其方面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俄海军在与乌克兰方面商讨将北方舰队的潜艇调防至塞瓦斯托尔加强黑海舰队的实力之际,也对土耳其表示出了一份格外的尊重:“莫斯科”号巡洋舰在1月13日晚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时,不仅耐心地在海峡外面等了1个半小时,而且在大雾中穿越海峡时还使用土耳其语与土方进行联系。

俄罗斯航母编队此次挑战美军地中海霸权的行动,引起了美国及北约各国高度警惕。“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进入巴伦支海和北海后,挪威的侦察机及美国的核潜艇就开始在旁边“护航”。

背景/BACKGROUND 俄军兵分几路包抄地中海

2007年12月5日,北方舰队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列夫琴科上将”号及“恰巴年科上将”号大型反潜舰、“谢尔盖・奥西波夫”号加油船及“尼古拉・契吉尔”号牵引船从北莫尔斯克出发,两天之后,2007年12月7日,波罗的海舰队的“列那”号及“科拉”号保障船从波罗的海斯克基地出发奔向了地中海;2007年12月21日及2008年1月10,黑海舰队的“伊万・布博诺夫”号大型加油船及“伊曼”号中型加油船先后从塞瓦斯托波尔赶往了地中海,而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则于1月12日从塞瓦斯托波尔起航,并于1月14日进入了地中海地区。(郭宣)

资料图: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是俄罗斯目前唯一的现役航母

资料图:俄苏-33舰载机从库兹涅佐夫航母上起飞

资料图: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的苏-33舰载机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光荣级首舰“莫斯科”号巡洋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