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名舰简介:“彼得大帝”号战列巡洋舰(图)

来源:作者: 日期:2009-03-31

俄“彼得大帝”号战列巡洋舰

随着俄罗斯海军300岁生日的到来,一艘以俄海军创建者彼得大帝命名的世界上最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彼得大帝”号在波罗的海喀琅施塔得海军基地正式编入太平洋舰队。虽然人们难以由此断定“彼得大帝”将给低谷中的俄海军以新的生机,但可以看出,俄海军在重整旗鼓中所表现出的决心。

“彼得大帝”号是俄罗斯海军4艘基洛夫级巡洋舰中的最后一艘,始建于1986年,1989年下水,但由于前苏联解体后财政困难,进一步的建造工作被迫一度中止,直至今年才完成试航后正式服役。与此同时,俄罗斯已决定停止建造巡洋舰,这就使“彼得大帝”号成了俄海军独具特色的巡洋舰家族中的最后宠儿。作为最新服役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其技术水平相当高,配备武器装备齐全且数量多,有很强的作战能力,其中最显著的有以下几点:   

排水量大、作战半径远

该舰长252米,宽28.5米,比美国海军最大的长滩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约长32米、宽6.2米,满载排水量24300吨,比长滩级重6775吨,堪称当今世界巡洋舰之最。

该舰排水量大,为其采用核动力和加装完备的武器系统奠定了基础。它采用的是两座核反应堆和两座燃油锅炉的混合式动力系统。核动力装置和蒸汽动力装置以平行的方式工作,其中两台核动力装置的总功率达8万马力,可以使该舰以24节的速度航行。两台蒸汽动力装置的总功率是4万马力。两种全部动力装置共可发出12万马力的功率,能使该舰以30节的速度航行。

由于采用了核动力装置,使该舰具有(从理论上来讲)几乎是无限的续航力,故其作战半径也可达到任意远的距离,可以在无海外基地补给的情况下,进行远洋作战。

载弹量大

据称,该舰装备500枚各型导弹,是美国海军装备导弹最多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近四倍,因此赢得了“武器之最”的美称,无疑是世界上火力最强的一级巡洋舰。   

作战系统攻防兼备舰上拥有独立完整的对海、对空、对潜进行攻防作战的武器系统以及指挥、控制、通讯系统。

该舰的对舰攻击武器主要是:

SS─N─19反舰导弹,射程可达450公里,速度1.6马赫:采用惯性加雷达主动寻的制导,可以进行超视距对舰攻击。当进行超视距攻击时,由该舰所载卡一25B直升机进行中继制导,20个导弹发射装置可以多枚发射,对敌舰进行饱和攻击。

该舰的防空火力很强,它由SA─N一6舰空导弹、SA─N一4舰空导弹、SA─N一9舰空导弹、CADS─N一1弹炮结合近程防空系统和舰炮,构成五层防空火力网。其中SA─N一6舰空导弹系统共有12个装在甲板下面的垂直发射箱,每个发射箱配8枚导弹,总计96枚导弹,这种导弹射程为100公里,速度6马赫,垂直发射装置可以同时发射12枚导弹,对付12个同时出现的来袭目标;2组SA─N一9舰空导弹八联装发射舱,射程45公里,速度2马赫,备弹128校;2座双联装SA─N一4舰对空导弹担负该舰的中距离点防御任务,这种导弹射程为15公里,速度2.5马赫,全舰备有40枚这种导弹。此外还有1座双联装130毫米自动对空、对海两用火炮与其配合使用,担负中距离对空防御任务。该舰的对空末端防御是6座CAD3─N一1弹炮结合近程防空系统,2座在前甲板,4座在后甲板。该系统由8枚SA─N一11舰空导弹、1座双联装30毫米舰炮、l部中心火控雷达和光学测距仪组成。导弹射程为8公里,火炮为2公里,火炮射速为4500发/分。它可以在全舰的四周形成密集的弹幕,有效地抗击那些突破了前几道防空火力的来袭目标,保证本舰的安全。

该舰所采用的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克服了以往舰艇发射导弹所存在的既复杂又费时的重复装填所带来的弊端,大大提高了发射导弹的效率,使其打击威力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