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俄海军现役及重点出口反航母武器(组图)

来源:2006年05月25日 军事世界画刊 日期:2009-03-31

俄罗斯“拉达”级柴电潜艇(677工程)首艇“圣彼得堡”

为解决打航母问题,苏联从70年代开始进行反航母“撒手锏”武器的研制,取得了很大进展。以下是几种俄罗斯海军现役及出口的重点反航母武器。

“拉达”级柴电潜艇

2005年3月10日,“拉达”级柴电潜艇(677型)首艇“圣彼得堡”号在俄海军上将造船厂正式移交俄波罗的海舰队,成为该舰队近10年来获得的第一艘先进作战舰艇。据研制该潜艇的红宝石中央设计局称,“拉达”级潜艇应用了许多新的系统,在设计上也有诸多创新。俄波罗的海舰队司令瓦卢耶夫称它是“俄海军300年装备史上隐身性能最好、噪声最小、性价比最高”的潜艇。它在波罗的海舰队的服役,意味着今后北约舰艇在进出水下情况复杂的波罗的海时将要更NOd、心,因为这种有“海洋黑洞”之称的水下幽灵几乎难以被捕捉到。

“拉达”级是红宝石中央设计局在“基洛”级636型常规动力潜艇基础上研制出的第四代常规动力潜艇。新型潜艇在设计上多有创新,采用了大量新技术,包括从636型设计经验发展而来的降噪新技术。该艇艇身为水滴形设计,外表短粗,是经过精密计算的最佳降噪形状。艇壳采用高强度AB-2钢材,艇身表面敷设有消声瓦,不但能吸收本艇噪音,还可以减少对主动声呐的反射波。推进器采用7叶大侧斜精加工螺旋桨,转速降到250转/分。柴油发动机被安置在软垫上运转,还对艇内高噪声设备加装了消声器、隔音罩。“拉达”级潜艇的噪音降到了110分贝,与海洋背景噪音相差无几,因此可以在敌方舰艇浑然不知的情况下发起致命攻击。

“拉达”级柴电潜艇长67米、宽7.1米,标准排水量为1950吨,水下排水量为2650吨。与传统的柴电潜艇必须经常浮出水面、启动柴油发动机充电的“致命弱点”相比,“拉达”级采用了世界新一代常规潜艇流行的不依赖空气推进(AtP)装置,这种装置通过在艇内安装燃料电池提供动力,提高水下续航时间。“拉达”级采用两组碱性燃料电池系统,同时还有一套功率41 00千瓦的柴电动力装置。整套燃料电池动力装置的功率为300千瓦,能保证潜艇在水下以3.5节的速度持续航行20天。该级艇的水下最大航速21节,水面最大航速为10~11节,通气管状态下续航能力为4000海里,7节,自持力45天,水下继航能力为650海里/3节,下潜深度250米。

拉达级柴电潜艇伸出来的搜索/攻击潜望镜、通信天线和通气管

“拉达”级潜艇的自动化程度和电子设备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装有“利蒂”综合作战系统和“利拉”声呐系统。艇上的自动化指控系统的操作都集中在主控室内,操作员通过8个彩色多功能控制台操作所有的艇装系统。各种传感器通过先进的数据总线与自动化指挥和武器控制系统连接在一起,从传感器获得的战场信息能快速得到自动加工、分析,并显示在控制台屏幕上。“拉达”级潜艇能够先于敌方发现目标,并在敌方潜艇位置数据被输入系统1 5秒后即实施攻击。由于自动化程度高,潜艇的艇员编制仅为34~41人,远小于“基洛”636型。

拉达级柴电潜艇尾舵安装了拖曳式声纳

同样令西方国家感到畏惧的,是“拉达”级艇上强大而繁多的武器装备:6个直径533毫米的鱼雷发射管,可发射53型线导鱼雷、中近程SS-N一15反潜导弹、“俱乐部S”反舰巡航导弹。艇上最多可携带18枚鱼雷或导弹,快速装填装置令西方常规潜艇望尘莫及。为了应对日趋严重的航空反潜威胁,红宝石设计局甚至为“拉达”级潜艇研制了水下发射的SA-N-25潜射防空导弹。该导弹将置于一个标准的圆筒形贮存/发射容器中,容器外径与潜艇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匹配,可以迅速装填入发射管。SA-N-25导弹从“拉达”级潜艇像鱼雷一样射出后,火箭发动机即刻点燃,导弹迅速冲出海面。导弹上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在出水瞬间开始工作。它既可以自主捕获空中目标、实施攻击,又可通过光纤双向传输信息由潜艇内的操作人员遥控攻击。防空导弹的发射容器长7米,空重1200千克;导弹重120千克,射程18千米,以3倍声速飞行,具有全自主、全向攻击能力,从而可以极大地削弱反潜直升机等空中平台的威胁。“拉达”级艇还能够携带30枚水雷封锁水道,这一点对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相当有吸引力。

拉达级柴电潜艇的指挥塔围壳特写,请注意均贴有高效消音瓦。

另据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报道,2004年9月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附近举行的非洲航天航空和防务展上,俄罗斯红宝石中央设计局展示了一艘延长了一段舱体的“拉达”级常规潜艇的模型,这段7米长的舱体可以容纳8枚垂直发射的“布拉莫斯”反舰巡航导弹。“布拉莫斯”导弹是印度国防研究和开发组织与俄罗斯彩虹机械设计局联合开发的,采用冲压喷气发动机,超声速飞行;最大射程290千米,具有对地攻击能力,可换装核战斗部;只需1枚命中,航空母舰就会粉身碎骨。

“现代II”级导弹驱逐舰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2005年底之前,俄罗斯北方造船厂向外国客户移交2艘956EM型“现代Ⅱ”级导弹驱逐舰。该级舰是专为远程反舰任务而设计的,将与远程反潜舰、核潜艇以及陆基轰炸机协同,摧毁闯入己方导弹核潜艇活动领域、拦截己方潜艇的敌航母编队。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资深海军编辑切尼・夏普称,“现代Ⅱ”级综合了俄罗斯最新战舰制造技术,在重点部位采用类似俄罗斯为印度制造的“17号工程”(P roject 17)护卫舰那样的隐身技术。

俄向外国客户移交的现代II级导弹驱逐舰

“现代Ⅱ”级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增至7940吨,长156.5米、宽1.72米,吃水5.96米。从目前公布的示意图看,“现代Ⅱ”级的舰桥低矮,舰首部干舷较高,可以改善远洋航行的性能。两舷从艉部到舰桥前方附近有明显的折角线,舰艉为方形。采用小长宽比的宽舰型,水线面系数较大。尽管这种舰型会使最高航速受到影响,但增加了舰艇的适航性。舰体采用高强度钢材制造,全舰由15道横隔壁分割成16个水密舱,可保证任意相邻的3个舱进水而不会翻沉。每个舱段和重要部位都设置有多种消防设备,并有专门的损管部门。重点舱门可以密封,使全舰具有良好的内部防护能力。舰上乘员有344人。为适应远洋航行,舰上提高了居住舒适性,平均居住面积为军官5平方米士官3平方米、水米。舰内设有空调和通风系统,对改善舱内作业有很大帮助。

至于动力系统,早期的“现代”级采用蒸汽动力装置,有4台锅炉和2台汽轮饥,总功率12万马力,采用双轴驱动,最高航速32.7节。在装载最大燃料以18节航行时,续航力有6100海里。目前,关于“现代Ⅱ”级的动力系统是否采用最新式的燃气轮机尚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头制导系统搜索角度为±45。;高空飞行的巡航高度15000米,由惯性制导,接近目标时下降到5~10米;在距目标25千米处,抗干扰的雷达自动制导系统开始追踪目标。

出于成本考虑,“现代Ⅱ”级防空系统提高水平是采取“小步快跑”的方式。采用比“现代”级上SA-N-7更好的SA─N-17“乌拉尔”中程防空导弹,备弹量64枚,能够对多个目标进行跟踪,并让6枚导弹同日寸进行瞄准。SA─N一17的射程为40~50千米,飞行速度3马赫,可对付战机和反舰导弹等目标。导弹在中段采用惯性加弹道修正指令制导,末段为半主动雷达制导。指令制导可让导弹在中段飞行时节约能量,从而增加射程。

P-700“花岗岩”超声速反舰导弹

世界上最有威胁的武器是什么让俄罗斯人的解释是既能让敌人一无所知、而性能又具有一流水准的武器,符合此种要求的武器就存在于俄罗斯海军的骄傲──“彼得大帝”号巡洋舰上。它配备的P-700“花岗岩”超声速反舰导弹是任何军舰都为之胆寒的强大武器,即使航空母舰也不例外。

P一700反舰导弹长10米,发射质量7000千克,飞行速度为2.5马赫。苏联/俄罗斯导弹历来追寻“大且重”的设计理念,靠增大导弹的几何尺寸和发射质量来提高导弹的打击能力,以便能够对美国航母构成实质性威胁。导弹采用整体式冲压发动机,弹体为变直径圆柱体,中部较粗,呈鼓形。头部为冲压发动机环形进气道,弹体中部有一对较小的上单翼,可以折叠,后部有呈“X”形配置的尾翼,对飞行姿态进行控制。

P-700花岗岩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瞬间

据俄罗斯零星资料显示,“花岗岩”导弹的制导系统广泛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弹上计算机储存有现代各类战舰的数据、可能采用的战术编队、敌方可能使用的电子对抗技术以及躲避防空系统的方法。“花岗岩”可以选择目标并将其分类,然后选择一种最佳打击策略。在齐射攻击中,导弹能自主决定攻击编队里的哪个目标,并自主实施最佳战术机动,攻击该目标。一旦舰队中的主要目标被摧毁,剩下的导弹将攻击编队中别的舰艇。这样的自主程度对导弹的智能化程度要求相当高,导弹相互间必须具有高性能的数据链。

俄军现役主力的基洛级877EKM潜艇,未来将会用拉达级的技术予以改造

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共装有20枚P-700花岗岩超音速反舰导弹能够对美国航母构成实质性饱和攻击。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