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苏27KUB新型舰载机首次完成航母起降训练

来源:2004年11月11日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期:2009-03-31

参展的苏-27KUB舰载机

航母甲板上的苏-33舰载歼击机

苏-33舰载机航母着陆瞬间

俄海军总司令助理、新闻局局长德加洛上校近日宣布,俄海军苏-27KUB新型舰载机开始进行实战条件下的首次飞行训练。

11月3日,苏-27KUB新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随同北方舰队“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进入巴伦支海,随后航行至大西洋东北地区水城,开始进行计划中的舰载航空兵海上飞行训练,特别引人注目的就是苏-27KUB新型舰载机首次在实战条件下,演练航母甲板上的起飞、降落以及空中机动等训练科目。德加洛上校表示,无论是新型舰载机,还是“库兹涅佐夫”航母上的其他舰载航空兵装备(苏-25强击机、苏-33歼击机、卡-27、卡-29直升机)都顺利完成了飞行训练任务。在第一天(11月3日)的出海训练中,重点演练了舰载航空兵飞机起飞和降落科目,同时进行了战机空中机动训练。第二天(11月4日),主要演练了舰载直升机的飞行训练科目。例行出海训练飞行结果表明,尽管“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刚刚结束了秋季北大西洋远航战斗训练任务,返航休整不久,仍然保持了较强的战备能力,航母上的物质部分,包括舰载航空兵装备和其他武器装备等,一切正常。

苏-27KUB新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是苏-33舰载歼击机的继续发展型,最初是在80年代末期,为弥补苏-25UTG教练战斗机在航母舰载航空兵飞行员培训要求方面的不足,而由苏霍伊公司于1989年开始,在T-10K试验机基础上设计、研制的双座教练战斗机,最初代号为10KU/10KT。随着研制进程的不断深入,上世纪90年代中期,俄海军和苏霍伊公司飞机研制人员对其应解决的战斗任务范围和战术技术性能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使其逐渐成为一种新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除飞行员战斗培训功能外,还可遂行同敌方特别重要的空中目标(包括预警机)战斗对抗、使用高精武器打击敌方舰艇和地面目标、实施航空侦察、进行无线电电子战等任务。新型舰载机代号更改为苏-27KUB,1995-1998年在阿穆尔共青城开始制造首架样品机Т10К-4,最后由安-22军事运输机运往莫斯科完成最后的组装、补装任务。1999年4月29日,试飞员普加乔夫(机长)和梅利尼科夫(第二飞行员)驾驶原型机Т-10КUB,在茹科夫斯基机场完成了首飞试验任务。

苏-27KUB新型舰载机与苏-32前线轰炸机一样,采用纵向一体化三角翼空气动力布局,空气动力学性能较其前身苏-27战机增加了10%。与此同时,新型舰载机综合采用传统的铝合金及新型合成材料,机身加宽,机翼面积也增加了1/3,达到了71.38平方米。燃料利用效率也大幅提高,相同燃油储备下的航程增加了15-20%,由于使用多层装甲防护,战斗生存能力也随之大大提高。

苏-27KUB新型舰载机装配AL-31ФП可控矢量发动机,最大起飞质量3300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2马赫,航母甲板上的着陆速度为240公里/小时。装配最新型数字化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在许多性能上达到了第5、第6代设备的要求,在重量锐减数倍的情况下,战斗力成倍增加。为保障在空中战斗局势下及时获取全部情报信息,首次装配全自动高精导航系统和新型高分辨率机载相控阵天线雷达,使用超功率处理器,同时配有带激光测距仪的热视和电视信道。   

苏-27KUB新型舰载机武器装备先进、全面,可对抗空中、海上和地面各种目标。为对付“廉价”目标,如快艇、登陆装备等,专门保留了30毫米机炮;为摧毁水面目标,装配了“缟玛瑙”型战役战术超音速反舰导弹和X-31A型战术反舰导弹;为摧毁地面目标,可装配各种空地制导导弹以及1500千克以下的制导航弹;为对抗空中目标,可使用各型近、中、远程空空导弹;同时还可综合使用其他非制导航空杀伤兵器。

逐渐演变成为一种多用途战斗机的苏-27KUB,不仅能在海军航空兵服役,还可装备空军部队,独特的起降性能可保障其在跑道长度较短或跑道被敌方摧毁的机场上战斗使用,折叠机翼则能保障其在空军各型飞机掩体内安全停放。从战斗性能和遂行任务范围上看,苏-27KUB远远优于美国海军的F-14D“熊猫”、最新型的F/A-18E/F“超级大黄蜂”以及达索公司的“阵风”舰载战斗机。

在完成全部国家飞行试验任务后,苏-27KUB舰载机将在阿穆尔共青城批量生产,并将以苏-33UB的代号正式装备俄海军,今后将成为俄海军舰载航空兵歼击机的基础,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目前24架苏-33舰载歼击机的数量为基础,考虑到出口需求,如果要保持3个航母舰载机群的轮换储备,至少需要批量生产72架苏-33UB舰载多用途战斗机。(书山)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