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空力量恢复"全球渗透" 西方难遏俄军事崛起

来源:2007年12月11日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日期:2009-03-31

俄军“全球渗透”令西方如坐针毡,但他们的加紧封锁恐怕无济于事

2007年12月2日,一名俄黑海舰队水兵在基地整装待发。法新社

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12月5日宣布,俄航母战斗群已经前往地中海,目的是恢复俄海军在世界各大洋的例行巡航。这是继今年8月中旬,俄空军恢复曾一度中断的全球空域巡逻后,俄罗斯为重振军力所做出的又一重大决定。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为有效扼杀俄军的崛起,也加紧了其全球战略部署的新一轮调整步伐。

俄海空力量恢复“全球渗透”

“从今天至2008年2月3日,俄海军计划向大西洋东北部和地中海派出舰艇,航行的目的是保证俄军的海外军事存在,并为俄罗斯的海上通道安全创造条件。”5日在克里姆林宫,谢尔久科夫向普京汇报了这一重要信息。

莫斯科时间当天12点,由“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两艘大型反潜舰和一艘油轮编组成的舰队已经启程前往地中海北部海域。“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和“伊万・布诺夫号”海轮编组成的黑海舰队分队及后续舰艇,也将一同前往地中海。整个编队最终将包括11艘各型舰艇、47架飞机和10架直升机。

在总共71天的远航时间里,俄航母编队的航程将达到1.2万海里,期间还将举行3次演习,进行海基、空基导弹实弹发射和模拟发射,并对6个国家的港口进行访问。

此次俄海军大张旗鼓地重新实施战略巡航,不仅是对8月俄航空兵部队恢复战略轰炸机远程巡航的有力策应,更体现出俄军欲重新崛起的努力与信心。

在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政治纲领负责人费奥多罗夫看来,恢复冷战后停止的海、空全球巡航,是俄罗斯“全球渗透战略”的组成部分。据他介绍,从军事角度来看,全球渗透不仅包括俄飞机恢复战略巡航、俄军舰回到地中海,俄还要大幅度扩展太平洋舰队的“责任区”,甚至包括在俄武装力量内部成立“北极司令部”。

西方加紧对俄全面封锁

面对俄军的强力行动,西方媒体称这是克里姆林宫重返冷战时代的动作。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则加紧了对俄全面封锁步伐。

在陆地方向,北约东扩依然步步紧逼,不仅继续蚕食俄的战略纵深,同时还试图在波兰、捷克等中欧地区建立导弹防御系统;针对俄空军的远程战略巡航,美国、英国等国战机也相应增加了拦截任务。

海上方向,美军在黑海、波罗的海、里海等地区持续压缩俄传统势力范围。可以说,“海陆并进”封锁俄军的“全球渗透”,已经成为西方新的战略目标。

另外,针对近期俄海军重提航母建造计划,并打算在2020年左右拥有6支航母战斗群后,美军迅速调整了自己的造舰计划:原定的轻型濒海战斗舰计划被暂时搁置,而排水量1.4万吨的导弹巡洋舰项目得以顺利上马。确保美军航母战斗群拥有对俄海军的绝对优势地位,再次成为美军的优先任务。

俄军事崛起势不可挡

尽管西方国家对俄战略封锁已经取得部分成效,俄军的战略活动空间被持续压缩,但迅速发展的国内经济以及稳定的政局,却为俄军的重新崛起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些俄罗斯专家都认为,这次崛起是“不可逆转的”,而且不会像苏联时期那样成为国家发展的包袱,因为现在俄军的“全球渗透”更灵活、规模更小,完全是从俄现有国力出发。

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仍然拥有决定性的战略核打击力量。2010年前,俄将保留约10至12个师的战略火箭军,俄政府还已经为他们提供了未来10年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这些战略威慑力量的存在,为俄海军、空军的崛起提供了强大的后盾与足够的时间。(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