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生活中的俄空降兵第76师(组图)

来源: 2005年07月04日 新浪军事 日期:2009-03-29

俄空降兵第76师标志

俄空降兵第76师官兵进行格斗训练

俄空降兵第76师官兵在训练中

俄空降兵突降后迅速进入战斗

2003年底,部署在普斯科夫市的俄武装力量空降兵第76近卫师合同兵役制改革试点顺利完成,部队补编方式从义务兵役制完全过渡到合同兵役制,这支经历了阿富汗战争、两次车臣战争炮火洗礼,多次执行国际维和使命的精锐部队,再次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师长谢梅纽塔少将表示,虽然经历了许多困难,但部队还是率先成功完成了合同兵役制改革试点,营造了良好的服役环境,整个部队团结如一人,亲如一家,军人整体素质和部队战斗力得到了全面提高。副师长舒舒金上校一家在全师官兵中最具代表性,夫人也是一名职业军人,上等兵军衔,在师部机关服役。儿子今年刚从空降兵梁赞高等指挥学校毕业,开始到部队接受锻炼。亚历山大・诺维科夫上尉一家也很典型,2003年从空降兵梁赞军事学院毕业后,表现突出,已被提升为独立空降保障连一排长,在普斯科夫市内服役,父亲米哈伊尔・诺维科夫准尉,在普斯科夫市附近的普罗梅日察镇特种旅卫生所服役。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军人世家,子承父志,保卫祖国。

在第76师战斗编成中,除全体官兵外,还有一支并非所有官兵都知道的非常特殊的战斗队伍:警卫连向导巡逻犬独立排。在排长、主驯犬师谢姆丘克准尉指挥下,它们能执行任何特种战斗任务,如安全检查、搜索、探雷、巡逻、查找毒品等。谢姆丘克最喜欢的一条军犬名叫盖伊,曾屡立奇功,它曾参加过阿富汗战争,成功搭救身受重伤昏迷在山路上的主人,随后在外高加索、塔吉克斯坦、波黑、科索沃、车臣与主人并肩战斗,两次受伤。在科索沃参加维和任务时,盖伊是北约维和军人心目中的英雄,他们纷纷前来与曾在阿富汗作战的军犬合影。   

第76师是一支战斗力较强的精锐部队,在多次战斗中屡立奇功,也有许多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最为惨重的一次是在2000年第二次车臣战争中,第104近卫伞降团第6连全体官兵遇难。为缅怀在战斗中或执行公务时牺牲的老战友,每一名新入伍的军人都会遵守传统,到他们的纪念碑前献花默哀。

第76师与普斯科夫市民关系密切,荣辱与共,官兵们深受当地居民的喜爱,部队也经常在危难时刻向老百姓伸出援助之手。上世纪90年代末,在军队改革大潮中,第76师曾经面临被改编或裁减的传言威胁,当地各界民众群情激动,纷纷表示支持,全力捍卫光荣之师的荣誉和生存权利。

在合同兵役制改革试点完成后,第76师后勤保障实现了社会化。2003年12月15日,为全师官兵服务的社会化餐厅正式开放,全部由文职人员经营。空降兵官兵走进餐厅后,漂亮的女服务员为热情地为他们服务,点菜,摆餐具,保持擦桌清洁,用自己迷人的微笑鼓舞小伙子们的心情。女服务员古泽耶娃表示,她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满意,工资可以接受,关键的问题是,她从此拥有不少的机会,可以与同事们一样,嫁给英勇的空降兵,成为部队中的一员。特别值得高兴的是,她在这里还遇到了几位中学同学,老同学见面,自然分外亲热。餐厅伙食非常好,种类齐全,营养丰富,而且经常调剂胃口,有时能吃上饺子。日常食物以面包、馅饼、土豆、鸡蛋、肉焖菜、煎肉饼、鱼、各种奶制品等为主。餐厅经理米特罗诺夫是个退役的后勤军官,熟知部队食品保障组织细节,了解官兵饮食喜好,全方面保障优质服务,官兵们对此非常满意。(书山)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