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陆军明年将配备БТР-80装甲输送车

来源: 作者:里 土 2006.01.01 日期:2009-03-29

11月17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在谈及2005年俄罗斯军队增加武器装备时说,俄罗斯陆军将装备2套“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的发射装置、17辆T-90坦克和够编3个营的92辆БТР-80装甲输送车。对于“伊斯坎德尔”-M导弹和T-90C坦克的先进性,人们了解得较多,但对于БТР-80就知道得少些了。也有人生疑,俄罗斯不是研制出БТР- 90装甲输送车了吗,为什么不装备更先进的БТР-90而要装备БТР-80呢?看来,介绍一下БТР-80还是有必要的。

俄罗斯是苏联武备的主要继承者,有着丰富的轮式装甲车研制经验。二战后,苏联最早装备了8×8(表示8轮驱动)轮式装甲车,从БТР-60始,又相继发展了БТР-70和БТР-80系列。这个8×8БТР系列轮式装甲输送车及其各种变型车生产总数达4万辆,创世界之最。尤其是在美、英等国轻视8×8轮式装甲车时,苏联/俄罗斯却对8×8轮式装甲输送车分外钟爱。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现代军事思想新发展,陆军迈上轻型化道路。快速反应部队成为部队建设新亮点。8×8轮式装甲车成了欧美各国陆军的新宠。这是因为8×8轮式装甲车既能提供足够的内部空间和载荷,可载送一个步兵班,又能作为一个武器平台供多种武器使用。它又具有良好的机动性、有效的防护力以及可接受的费用。它还方便战略运输。美国用改进瑞士8×8“锯脂鲤”来打造“斯特赖克”旅就是典型一例。面对这种国际性8×8热,俄罗斯人不会傻望着。

БТР-80轮式装甲输送车是在БТР-70基础上改进而产生的车型,1987年11月在莫斯科阅兵式上首次公开亮相。它采用大功率柴油机,比使用БТР-70的汽油机安全,还增加了行程。它在公路行驶最大速度8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600公里,比БТР-70增加了200公里。它装有喷水推进器,具有水陆两栖能力,水上行驶最大速度9公里/小时。它的防护装甲有所加强,提高了防弹能力。它的“三防”能力也有改善,车内既有核、生、化过滤装置,还有通风、灭火和排水装置。炮塔后部备有一组6具电发射的烟幕弹发射器。

БТР-80的火力威力比БТР-70有了惊人的增加。除炮塔上1挺14.5毫米重机枪外,车上配有2枚防空导弹和反坦克火箭筒,还有1挺7.62毫米机枪,备有14.5毫米重机枪弹500发、7.62毫米机枪弹2000发。车厢两侧、顶部和后部开有2个7.62毫米机枪射击孔和7个突击步枪射击孔。由于配备夜视装备,它增强了夜战能力。БТР-80装甲输送车最大重量13.6吨,比БТР-70重2.1吨。车长7.65米,车宽2.90米,车高2.35米。车上编配2名乘员,能载乘7名战士的步兵班。

但俄陆军将于2005年装备的БТР-80很可能是它的改进型,即БТР-80A。БТР-80A于1993年开始生产。它的最大改进是采用标准件式武器站新式炮塔系统,装置一门与BMP-2步兵战车一样的2A42式30毫米炮。车上采用新式防弹轮胎和中央轮胎压力调节系统,提高了抵御反坦克地雷袭击能力和越野能力。车尾装置了改进型喷水推进器,水上行驶最大速度提高到10公里/小时。БТР-90于1994年推出样车。它像放大了的БТР-80,最大重量增加到27.9吨,虽然改用柴油增压发动机和液力机械传动装置,公路最大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但水上速度没有进步,退回到БТР-70的9公里/小时。或许是БТР-90比БТР-80价格增加过多,抑或是还有些技术不够成熟,俄罗斯陆军2005年装备БТР-80A可以说是明智的选择。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