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今年将列装80辆野马系列军车(组图)

来源: 2005年08月02日 新浪军事 日期:2009-03-29

“射击”牌装甲汽车的基型车──“卡马斯3-4326 4X4”型卡车

BPM-97“射击”牌边防军车

俄罗斯嘎斯轻型越野车

卡马斯-6350多功能军车

今年,俄军将列装80辆由“卡马斯”公司研制的“野马”系列军车。军方人士认为,尽管数量不大,但是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俄军现代化轮式装备保障不力的局面──目前俄军现役的50万辆军车中,70%的服役时间为15-20年,急需更新换代。据悉,未来俄军还将装备BPM-97“射击”牌新型装甲汽车,该型车目前已开始在“卡马斯”的子公司“列姆迪泽里”投入批量生产。

上个世纪70年代之前,装甲汽车在苏军中非常普及,战后以“齐斯-151”和“嘎斯-63”卡车为基础改制的BTR-152和BTR-40表现出色,多次成功完成部队护送任务,快速将分队秘密投送至敌后方,为步兵的进攻提供火力支持。但是70年代以后,苏联(俄罗斯)国防部完全倚重于块头更大、马力更强的轮式装甲运兵车(BTR)和履带式步兵战车(BMP)。装甲汽车备受冷落,几乎销声匿迹。但是,与此同时,装甲卡车在世界其它国家军队仍然非常流行,譬如说,北爱尔兰的军队和警察部队至今还在使用1958年生产的老式装车。而德国Thyssen也正将Unimog越野车改装成TM-170装甲汽车。

“装甲汽车之所以普及,是因为它非常经济适用。”“卡马斯”公司总设计师丹尼斯・瓦列耶夫说:“装甲运兵车的使用寿命为6万小时,而‘射击’牌装甲汽车则高达30-50万小时。不仅如此,以量产型卡车为基础研制的装甲汽车还具有机动性好、速度高、易维修等优点,也就是说,使用起来更为方便。而它的防护性能和武器装备同样可以达到装甲运兵车的同一水准。”

BPM“射击”牌装甲汽车是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应俄联邦边防局的订货要求研制而成的。其名称缩写BPM在俄语中就是“边防战车”的意思。但是就其性能而言,它适用于任何军兵种。

尽管装甲汽车的应用前景非常看好,但是目前它在俄军序列中的命运尚不明朗。据俄罗斯工业人士称,军方目前仍未决定是否需要它们、需求量有多大。目前,“卡马斯”公司生产的“射击”牌装甲汽车在国外市场销售前景要远远好于国内市场。在国内,除边防军外,只有海军和原子能局计划采购。而在国外,BPM-97已经引起了哈萨克斯坦、伊拉克和孟加拉等国的浓厚兴趣。南非“阿姆斯科”公司也有意选择“卡马斯”公司作为投标方,为南非及其它非洲国家军队提供装甲汽车。据悉,这笔订单数量可能为2000至2500辆。

BPM采用的是“卡马斯3-4326 4X4”量产型卡车的底盘,其动力系统为240马力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车体上部装甲可承受300米外12.7毫米口径机枪的扫射,下部和尾部装甲可承受1-30米内7.62毫米步枪的射击。该车底部也配有装甲,可在遭受反坦克地雷伏击时保全乘员的性命。武器装备安装在旋转式炮塔上,可配备大口径机枪、30毫米火炮、“火焰”火箭筒,甚至反坦克导弹系统。基本乘员为2人。其登陆舱可装载8名全装步兵战士。BPM的重量约为10.5吨,最大时速为90公里。“射击”的更一大优点是其作战班组既可从侧面舱口、又可从尾部舱口逃生,从而为遂行作战任务的军人提供了额外的安全防护。(北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