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俄罗斯注册中国企业办事处?

来源: 日期:2009-01-10

  任何一家中国公司都可以在俄罗斯注册办事处,更准确一点就是说,可以设立办事处。本文将介绍作为一家外国公司如何在俄罗斯开展工作,在俄罗斯境内开办办事处后能够有哪些优势。同时本文还要介绍通过俄罗斯联邦工商会认证的外国公司办事处有哪些优惠条件。

  首先要介绍一下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和是一家全国性的认证机构。俄罗斯联邦工商会既不是国有的,也不是一家商业性质的机构,他的主要职能是联合自己下属的所有会员,来完成共同的任务,达到共同的目的。俄罗斯联邦有单独的法律规定,对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作出解释。俄罗斯联邦工商会的会员包括全俄罗斯范围内的小型、中型和大型企业,其中包括了所有行业,工业、内外贸易、农业、金融、服务等等。俄罗斯联邦工商会的组建,主要是为了协调发展网络思经济、构建现代化工业,为经营者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协调经营者与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协助俄罗斯境内及境外的经营者解决他们遇到的相关问题。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自组建起发展迅速,他一共有172个地方性商会,其中包括82家以洲为单位的商会,和75家以城市为单位的商会。会员大约有26000家,下属160个全国性行业协会,350家区域性行业协会。在俄罗斯联邦工商会的领导下,有个行业领导组建的管理部门,顾问部门和其他以下社团大约有615家。俄罗斯联邦贡山会的主要工作是解决商业往来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寻找具体的解决办法,通过各地方工商会交换工作经验。在工商会每年的例会上,都会邀请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俄罗斯国家标准制定局等级观的领导来参加,来协调解决动作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和争议,并且共同选择更加合适的战略。

  在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联邦工商会的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在长期战略发展的前提下,工商会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提高,在俄罗斯开放经济的大前提下,工商会的工作有了更大独立性。工商会对于经营者、经营单位,也包括外国经营单位所能提供的服务更加广泛。如果在以前的工作当中,工商会的工作重点仅局限于一些固定商品,那么现在这个商贸主题得到了扩大,每年工商会所发放的源产地证明数量大大增加(约40万份),并且这部分工作得到发展(大概有100家工商会现在可以独立处理这个问题)。

  在国有经济发展方面,质量检验检测证明的发放,得到了长足发展。在工商会下属设立了30个行业管理局。这些行业管理局的主要工作职能是同相关行业国家职能部门协调,修改并且完善相关条例,维护本行业内部企业的利益。

  协调小型企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工商会的主要工作方向。考虑到这个经营团体的重要性,工商会协同各地方工商会一起为小型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综上所述,俄罗斯联邦工商会现在的主要工作目的和方向有以下几点:

  -维护俄罗斯企业,俄罗斯联邦工商会所属会员的利益

  -相对国家机构及权利机关,保护并且维护行业协会及小型企业的利益

  -积极参与有利于国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及修改

  -在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下属会员感兴趣的范围,组建独立的鉴定审查机构

  -在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过程中捍卫俄罗斯国有企业的基本利益

  -在俄罗斯工商会组建保卫国有商品及服务的系统

  -以第三方协调的形式,协助更快地解决商业民事纠纷

  -扩展工商会提供的服务形式,改善工作形式,加快工作效率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可以提供以下服务:

  -商品检验

  -财产检验及估价

  -提供在对外贸易中所需要的相关证明(原产地证明等)

  -保护知识产权

  -出具人力不可抗拒情况证明

  -信息咨询和法律咨询

  -出具非国家部门的商品检验检测证明,价格认证,以及可信任贸易伙伴认证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下属法庭(国际仲裁法庭,商业仲裁法庭,海洋仲裁法庭,体育仲裁法庭,海损鉴定协会)

  俄罗斯工商会的一个主要工作方向是注册认证外国公司驻俄罗斯办事处。根据俄罗斯法律规定,任何一家在中国正式注册的法人机构都有权利在俄罗斯境内设置自己的办事处。注册认证外国公司办事处,或者另外一个说法是发放外国公司设立办事处的许可,是俄罗斯工商会的最主要工作之一。

  有关外国企业,公司代表处的权限由俄罗斯民法规定(民法第1部分,第55条),其中规定,办事处是法人单位的分理机构,办公地址在总公司地址以外,负责处理法人单位相关事宜,维护法人单位的相关利益。

  中国公司在俄罗斯建立办事机构,关闭办事机构和延期办事机构所需要的相关文件。

  外国公司建立办事机构所需要的文件,是根据1989年11月30日俄罗斯政府的第1074号规定为基础所制订的。中国公司在注册驻外机构的情况下,需要向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外国公司注册部提供以下文件:

  1.书面申请,其中包括公司领导的签字,公司名称,注册时间,注册地址,经营范围,主管机构,并且根据公司章程的要求,提供设立办事机构的目的,在俄罗斯境内的相关合作伙伴信息,合作方向,已经设立办事机构的地址,电话,传真。(或者是现有联系地址,电话,传真)。书面申请可以直接由公司领导人签字,使用公司正式信笺,以俄文书写。(可以由公司章程中任命的直接领导,或者是由办事处经办人持委托书签署)。

  2.公司注册登记证(在中国由地方政府工商管理局签发的登记注册证书)。工商注册登记证是允许法人企业从事合法经营的证明。

  3.公司章程。

  4.公司设立驻外办事机构的决定,(形式可以为公司董事会决定,公司管理层会议决定,公司总经理决定)这份决定中要求阐明,公司领导根据同俄罗斯境内企业发展贸易关系的具体需要,决定在俄罗斯境内设立办事机构。

  5.办事处工作章程,根据内部工作需要制订,阐明办事处在工作当中的权利和责任。办事处工作章程需要有俄文版首页,需要注明公司名称和办事处领导人的签名,以证明文件的真实可靠性,并且需要加盖公章。在办事处工作章程中必须包含以下内容:

  -综述,主要是阐述办事处在公司的具体位置;这是一份指导办事处工作的具体文件;文件要求符合俄罗斯的法律规定;办事处正式名称;办事处办公地址及电话;办事处成立期限;办事处的法人状态,必须要注明办事处不属于法人机构。

  -办事处开办的目的及工作范围,必须要注明办事处没有独立法人经营权,只是根据总公司的委托来处理相关事务。

  -办事处主管机构。

  -办事处财产。

  -办事处会计申报制度。

  办事处关闭的相关规定。

  办事处工作章程必须由公司领导签署或者相关管理人员根据委托书签署。工作章程需要标注页码并且装订成册。

  6中国境内银行证明,总公司开户银行出具证明,证明公司资金信誉。

  7.两封来自俄罗斯境内企业的推荐信(在开办区域办事机构的情况下,最好有当地工商会的推荐信),内容应包括对企业在俄罗斯境内开设办事处的简单评价。

  8.办事处领导的委托书,包括公司领导任命其为办事处主管,并且有权利代表公司及受公司委托处理相关事宜。

  9.向俄罗斯联邦工商会提交办事处注册工作经办人员的委托书,证明其有权利代表公司向俄罗斯工商会提交文件并办理相关事务。

  10.在俄罗斯境内注册办事处登记卡。

  (http:www.tpprf.ru/img/uploaded/2005110115271848/doc)

  以上所提到的第2,3,4,6,8,9号文件需要根据以下要求认证:

  -在中国境内公证机关公证,需要证实文件复印件中公司公章及领导签名的的真实可靠,并且需要正式俄文复印件与原文相符。

  -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领事司认证(例如外交部一秘),证实公证处公证文件的签名及公章真实可靠。

  -其次文件需要通过俄罗斯使(领)管领事处的认证,以证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领事司的签章真实可靠。

  这样最终我们可以得到一份完整的由中国公证处公证,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领事司认证,并经过俄罗斯驻华使(领)馆认证的全套文件中文文件,这些文件需要翻译成俄文。准备好的全套文件可以交送到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外国企业注册部进行登记注册。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这个资料需要在莫斯科当地的翻译公证机构做公证件倍份,因为在向其它机关提交文件的时候,还需要继续使用。

  当然所有的翻译工作也可以在莫斯科完成,其中在俄罗斯工商会下属就有一家翻译公司,TNC国际有限公司,他们可以帮助您将任何语言的文件翻译成俄语,并且在公证处公证。这家公司对外翻译工作已经有了50多年的历史。他们的地址在依里言科大街5/2号,529。电话007-495-6067746或者6215537

  在俄罗斯联邦工商会领导同意并且签署设立或者延期办事处的申请后,外国公司需要根据俄罗斯联邦工商会的交费规定缴纳费用。自2002年4月2日至今,俄罗斯工商会一直延用以下收费标准: 一年--- 1500美圆,两年--- 2500美圆,三年--- 3500美圆。
  在外国公司支付费用后,俄罗斯工商会将向外国公司发放办事处设立许可,其中包括开办期限及允许办公人数(一般不会多于5人)。

  在公司领导决定登记延期办事处的情况下,需要准备以下文件:

  -由公司领导亲自签署的办事处延期申请。

  -根据要求填写办事处在俄罗斯境内的工作报告。在报告中需要附加上一次的许可复印件,办事处在相应机构登记的登记证书复印件,办事处按照税务局规定每年4月15日前上交的利润税报表复印件。

  -两封来自俄罗斯企业的有关延期办事处的介绍信。

  -由公证处公证的首席代表任命书复印件。

  根据第1074号规定,在以下情况外国公司办事处的经营权利将被终止:

  1.在规定日期结束,并且代表处没有提出延期申请的情况下

  2.在办事处对应总公司关闭的情况下

  3.在办事处违反相关登记机构规定,或违反俄罗斯法律的情况下

  4.根据开办办事处总公司的规定

  在外国公司关闭办事处的情况下,需要向俄罗斯联邦工商会提供以下文件:

  1.公司关闭办事处的决定,需要阐明关闭原因。

  2.由办事处首席代表签署的申请,要求关闭按照总公司要求开办的驻俄罗斯办事机构。同时还需要提供税务局及城市管理局提供的对此办事处没有任何追加责任的证明。

  依据办事处所提供的文件,外国公司注册部将准备相应的文件,提交到俄罗斯工商会各必要部门。在办事处返还登记卡及所有相关有效登记文件后,外国公司登记部会向办事处提供关闭证明。

  1.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外国公司认证部为了协助中国公司驻俄罗斯办事处更好地完成工作,所提供的必要服务。

  对于在俄罗斯工商会注册的外国办事处,外国公司认证部都会对其工作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帮助,其中包括提供专门的注册员,为办事处工作人员办理护照及签证,协助完成海关的一部分相关问题。在俄罗斯联邦工商会所发放的办事处开办许可中,包括了办事处办事人员数目的限定额度,所有在办事处工作的人员,必须经过单独的认可。工作人员身份认可由俄罗斯联邦工商会批准,办理时间需要2-3个月。在办事处工作人员结束工作后,需要向俄罗斯工商会外国公司认证部提交书面离职申请,并且归还工作证。同时外国公司认证部的工作人员还会协助办理办事处工作人员家属来俄的签证邀请(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家属及未满18周岁的子女)。

  根据俄罗斯法律规定,任何一个来到俄罗斯的外国公民,都必须在进入俄罗斯境内3天内(除去休息日和节假日)都必须到俄罗斯当地移民局登记注册。一次和两次入境工作签证的日期为90天,自递交日起需要21个工作日。根据国家法律要求,自2004年8月25日起,所有邀请函由邀请单位经俄罗斯内务部统一办理。根据办事处的要求,外国公司注册部将为办事处相关领导及贵宾办理一年多次往返签证邀请。并且帮助办事处工作人员办理莫斯科一年多次往返工作签证邀请和移民局登记。同时也帮助办事处工作人员为其家属及子女办理一年多次往返签证邀请。一年多次往返签证办理期间,必须出具一年多次往返签证的正式邀请函,并且根据邀请函所注明的日期一年内有效。在护照有效期过短,办事处工作人员工作证有效期过短,办事处有效期过短的情况下,签证有可能被缩短有效期限。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外国企业认证部

  电话:007-495-6200221   007-495-6200263

  E-mail : daif@tpprf.ru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