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大学:莫斯科大学

来源: 2006-8-15 俄罗斯国情网 日期:2009-03-29

莫斯科大学(Moscow State Univ Russia 1755年)简介:

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是应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命令而建的。该大学以她的奠基人--俄罗斯伟大的数学家、物理学家、语言学家、哲学家--罗蒙诺索夫的名字命名。

麻雀山(原列宁山),观景台,莫斯科大学 麻雀山位于莫斯科西南,是莫斯科的最高处,观景台在麻雀山上,正对莫斯科大学正门,由此俯瞰莫斯科市区,美丽景色尽收眼底。莫斯科人举行婚礼的重要仪式之一,就是到观景台观光。

麻雀山的山脚下,莫斯科河对面,正对着观景台的是中央体育场,它建于四五十年代。1980年,为迎接在莫斯科举办的第22届奥运会,还对它进行了扩建并把它作为奥运会的主会场。这样一来,就使它成为式欧洲最好的体育场之一。

从观景台还可以看到克里姆林宫教堂群,新圣女修道院,地铁桥和科学院主楼。观景台右侧的大铁架,是高山滑雪跳台,左侧是绿树掩映的小教堂。

莫斯科大学建于1755年1月12日,俄罗斯的最高学府。其现在的主楼位于麻雀山上。主楼39层,高达240米。主楼附近是大学生和研究生宿舍,共有5755个房间。

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主席正是在这个主楼的大礼堂对中国留学生发表了著名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是年轻人,朝气蓬勃,好象是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主楼前面是一个大公园,树木葱茏,白花争艳,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特别是莫斯科河畔的观景台,由于地势较高,视野开阔,成为俯瞰莫斯科全景的好地方。

莫斯科大学的具有世界影响的科学流派,以及与国际教学水平接轨的现代化的教学方法保证了莫斯科大学的高质量的教学水平。莫大以雄厚的师资、完善的设备、高质量的教学和高水准的学术享誉世界。俄国有众多政府要员和高科技领域的专家毕业于该大学。

莫斯科大学与所有大型的国际组织--联合国组织、世界银行及其他组织签有协议,是国际协会的成员之一,并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及所有大陆的国家的大学签署有190多份协议,莫斯科大学还是前苏联各大学的合作中心。

莫斯科大学共有23个系,15个教学和学术中心,11个科学研究所,并开设有44个高等职业教育专业、180个研究生专业方向。

在莫斯科大学工作着4,300名教授和教师,4,800名研究员,其中7,800人拥有博士学位,有167人为俄罗斯科学院院士。

在莫斯科大学学习着40,000 名大学生、研究生和其他形式的学生,其中包括来自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2500多名外国留学生。

莫斯科大学图书馆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也是高校中最大的图书馆,建于1756年,共有藏书8,500,000册。该图书馆拥有6万多读者。每年约有180万人次光顾图书馆,借出图书400万册。该馆共有16个借书点,60个阅览室,3300个座位。馆藏书籍供莫斯科大学各教学、科研机构使用。而且莫大的每个系都有供学生读书的阅览室。

莫斯科大学是莫斯科及俄罗斯的文化中心。她拥有自然地理博物馆,人类学博物馆,动物傅物馆,珍贵书籍博物馆4个博物馆,4座天文观象台,以及植物园和众多科研所。还有文化宫、大学生剧院、电影院等供学生休息的一切设施。

莫斯科大学社会学系简介

莫斯科大学社会学系始创立于1989年6月6日。创办人和第一任系主任为俄罗斯功勋教授、社会科学院院士DOBRENKOV V. I. 教授。

社会学系在继承传统教育方式的基础上,培养教育和科学研究人员,同时还为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优秀人才。社会学系毕业的学生,能够胜任商业及管理中的系统分析工作;成为干部监察方面的专业人员、企业和公司的工作人员;就职于部级主管机关、各社会服务部门;担任国家和市政管理机构的公务员。

社会学系现有本科生1100人,300名左右的在读研究生及访问学者,同时有200多名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美国、蒙古、越南和其它国家的留学生。从1989年到2000年共有150位外国留学生毕业,其中21名通过了副博士和博士论文答辩。

社会学系现有11个教研室和3个科研实验室,有270位正式在编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及科研人员。

莫斯科大学新闻系简介

莫斯科大学语言系创建于1947年,新闻专业是语言系的一部分。新闻专业于1952年从语言系分离出来,正式成立新闻系。现新闻系教学楼所在地是原莫斯科大学旧址,距离"红场"和"克里姆林宫"仅一步之遥。她们有很强的师资力量,教授及科学博士21人,副教授71人,教师114人,博士研究生197人。俄罗斯学生大约2800名,从创建到现在,新闻系已经拥有15000余名毕业生,大约有1000名外国学生。目前就读于该系的一百五十多名留学生,其中有136名本科生,9名硕士生,8名博士进修人员。莫斯科大学新闻系设施建有12个教研室,7个试验室,5个国际中心,3个图书馆,有电视广播制作中心,微机操作室,印刷厂,照像和照像器材室。

莫斯科大学基础医学系简介

教学的特色是培养能够独立进行科研工作的世界一流水平的医生。

莫斯科大学计算数学系简介

计算教学与控制论系是人类知识急剧发展的应用数学和信息学领域主要教学与科研中心。本系培养与教育、科学、工业、经济和管理的计算技术应用相关的众多问题专家。现该系有250多位教授和教师,其中80位国家博士,8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和10位通讯院士。

莫斯科大学心理学系简介

本系有110名教师,包括1名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10名院士及教育院士,36名教授/国家博士,58名副教授/博士,104名其他工作人员(包括4名国家博士和60名普通博士)。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