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教育改革透视

来源: 作者:周良 来源:科学教育网 日期:2009-03-29

发俄罗斯沿袭了苏联时期的教育制度,尽管这一制度曾为推动国家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弊端日益显现,改革势在必行。苏联解体之初,俄罗斯局势不稳,经济困难,政府无暇顾及教育改革。随着经济形势逐步好转,教育改革被提上政府议事日程。经济要复兴,就必须从教育改革入手,因此俄罗斯政府已经将实现教育现代化作为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关键因素。

延长学制学生减负

2000年,俄罗斯政府通过了为期25年的《俄罗斯联邦国家教育发展纲要》,确定了教育在国家政策中的优先地位,教育发展战略和方向。2001年10月,俄罗斯政府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教育改革方案。教育改革的主要内容有:以中小学12年学制取代目前的11年学制;以全国统考取代中学毕业考试和大学入学考试;改变国家对高校的拨款制度,以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提高教师待遇,增加国家对教育的拨款。

以中小学12年学制取代目前11年学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俄罗斯许多学校都存在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问题。近30年来,俄罗斯普通学校的教材增加了50%,学校增设了心理、逻辑、信息和电子计算机等许多新课程。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有的学校连星期六也要上课,这使许多学生力不从心。   学习负担过重,不仅造成教育水平下降,还使学生身体健康恶化。据统计,俄罗斯中学毕业生中身体健康者只占15%,45.5%的人患有各种慢性病。

为改变这一状况,俄罗斯政府计划在减少目前教学内容20%的同时,将学制从目前的11年延长到12年。实行12年学制后,前10年为义务教育。也就是说,学生必须接受前10年的基础教育,而接下来的两年是分科教育,学生自愿选修。为减轻学生负担,一些难度较大的课程今后将安排在10年级以后学习。为完善学生知识结构,实行12年学制后将增设经济学基础、法学基础等课程,体育课时间也相应增加。此外,学生从小学二年级起就将学习外语和信息知识。

学制改革后,大约有50%的学生上完10年级后将进入技校学习,剩余的学生则再学习两年,以便为进入大学深造打基础。从2002年开始,俄罗斯已在每个联邦主体内选择5-15所学校推行12年学制的大规模教改实验,以确定改制后的教学内容。

铲除弊端全国统考

俄罗斯中等教育改革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以全国统考取代目前的中学毕业考试和大学入学考试。俄罗斯目前的升学制度是,中学生毕业后通过本学校命题的考试即可拿到毕业文凭,而要想考大学,还必须通过各高校命题的入学考试。

由于中学毕业考试是由讲授每门功课的老师出题打分,评分随意性很大,学生考分往往不能真实地反应其学习水平。调查表明,莫斯科的各学校,毕业成绩为满分者占全部学生的2.5%,而在俄罗斯另外一些地区,这一比例则高达10%。鉴于这种状况,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不承认俄罗斯中学毕业文凭。实行统考后,讲课的教师将不再参与学生毕业考试的出题打分,从而确保毕业成绩的客观性。

目前俄罗斯大学升学考试是由各高校命题,这一制度既为腐败提供了温床,也使许多优秀学生无法进入名牌大学学习。为了能进入名牌大学或者吃香的专业,学生家长经常通过行贿方式收买这些学校考试委员会的成员,而这些成员收受贿赂后在考试时就给学生打高分。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的许多考试都是口头的,因此即使弄虚作假也很难找到证据。一项调查表明,要想考入莫斯科名牌大学的经济或者法律系,需要行贿1万到2万美元。要进入莫斯科普通大学文科专业,需行贿8千到1万美元,考入医学专业的代价是1.5万到2万美元,普通技术大学的门票为3千到6千美元。莫斯科内务局打击经济犯罪处副处长鲍里先科说,2001年有42名莫斯科各大学的教师因收受贿赂而被起诉,这一数字是前年的两倍。即便如此,被起诉的人只占收受贿赂的教师的少数。   俄罗斯大学升学考试的另一弊端是,中学生毕业后必须亲自到各高校参加入学考试。一些学生因经济困难无法到其他城市的大学考试,只好放弃进入一些名牌大学学习的机会。以前在莫斯科各大学上学的外地学生占学生总数的75%,本市学生只占25%,目前情况正好相反。改革后,学生不需离开所居住的城市,就可以参加全国统考,然后通过邮局将统考成绩寄往各大学就可以了。因此统考制度可以使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均等。

2001年,俄罗斯已开始在5个联邦主体进行统考试点,效果不错。2001年,楚瓦什自治共和国参加了数学科目的全国统考试点,结果该地区有1100人通过统考进入俄罗斯全国性大学学习,而在实行统考前通常只有600-700人。在参加统考的学生中有19人考上著名的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25人进入咯山国立技术大学,而往年考入这些大学的学生寥寥无几。按计划,俄罗斯政府将逐步扩大统考试点范围,并从2004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考。

改变高等教育拨款制度建立教育质量监督机制

分数越高拨款越多

实行改革后,国家对国立大学的拨款额度将根据学校的学生人数以及学生成绩而定。按目前的改革试点,今后国家给大学生的拨款数额将分为四个等级,拨款额多少取决于该学生中学毕业时的统考成绩。统考成绩达到国家规定分数线的中学生将免费上大学,而没有上分数线的中学生,国家将根据其统考成绩高低确定拨款数额,分数越高,拨款额就越多。采取这一措施可以促使各大学为争夺优秀学生和国家拨款展开竞争,从而保证优秀大学吸引到更多的优秀学生。

为了吸引更多的大学生从事那些人才缺乏的行业,今后师范、农业院校的学生入学时将和学校签订合同,保证毕业后从事所学专业,而学校则许诺免收学费,否则就得支付学费。

据统计,近10年来从俄罗斯流失国外的人才多达100多万,其中大部分接受过高等教育,具有副博士文凭的人占总数的12%到15%,具有博士文凭的人占2%。这些人才每年为其它国家创造的财富为500亿美元。为杜绝人才流失,俄罗斯今后将要求那些上大学时免交学费,而毕业后又出国工作的大学生向国家补偿学费。

为保证高等院校教学质量,从1993年起,俄罗斯教育部每隔五年就要对所有国立大学进行教学质量认证。如果某国立大学某专业的教学水平未能通过认证,那么国家就会取消它发放该专业国家文凭的资格。根据改革计划,今后俄罗斯将建立全国性和地方性的教育质量独立评估机构,以取代目前行使这一职能的教育部。

增加拨款改善待遇

苏联解体后,尽管俄罗斯教育受到冲击,苏联时期打下的坚实基础并未被摧毁,俄罗斯高等院校基本上保存了教学和科研实力。按居民教育水平算,俄罗斯目前仍居世界前列,每1万人中有320名大学生,而苏联时期,平均每1万人中有220名大学生。今天,俄罗斯劳动人口中受过高等和中等教育的人高达87%。

如果要保持目前劳动人口的受教育水平,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是俄罗斯教育制度中需要解决的另一紧迫问题。目前莫斯科许多大学教授的平均工资不到3000卢布(100美元)。由于教师待遇低,教师流失和匮乏的现象比较严重。许多教师,尤其是男教师毕业工作2-3年后就改行了。根据俄教育部资料,在俄罗斯150万中小学教师中,女性比例高达85.3%

俄罗斯政府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改变目前状况。按政府规定,从2001年12月1日起教师工资将提高一倍。为保证中学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今后中学教师工资将由地方财政拨款改为联邦财政拨款。为吸引更多的人从事教师职业,今后俄罗斯还将借鉴中国的教育贷款制度。国家将向师范院校的学生发放贷款,学生毕业后如从事教师职业,贷款由国家支付,否则自己偿还贷款。为吸引更多的男大学生从事教师职业,政府计划让选择教师职业的男大学生毕业后免服兵役。

国家对教育投入不足是俄罗斯教育面临的又一问题。俄罗斯法律规定,国家对教育拨款必须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尽管政府按这一比例拨款,但也只能满足实际需求的40%到50%。官方数字表明,2001年,俄联邦和地方政府对教育拨款分别为800亿卢布(约26亿美元)和3000亿卢布。随着经济形势好转,从2003年起,联邦和地方政府对教育拨款每年将分别递增25%和10%,最终使国家对教育拨款的总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从目前的3%增加到6.5%到7%。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