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教育腐败问题严重 想上大学就得塞黑钱

来源:2003年04月29日 中国青年报 日期:2009-03-29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关健斌

众所周知,俄罗斯的教育是免费的。但近日受俄罗斯教育部的委托,俄“公众观点”民意调查机构以“想上大学要准备多少钱”为题进行的社会调查显示:在莫斯科的大学里,学生们为入学考试、补课以及应付期中、期末等考试,必须支付各种各样的费用。一般来说,教师们还根据不同学校以及不同学生的社会情况(即学生及其父母的社会阶层),自己指定“费用”的金额。

调查结果显示,平均每个俄罗斯家庭支出的1/3强,都得用在子女的教育上。几乎所有的被访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中学毕业后能继续进入大学深造。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中学毕业生都能上得起大学。因为,虽然有40%的俄罗斯家庭可以轻而易举地供孩子上完中学,但只有18%的被访家庭,能出得起钱让自己的孩子上大学。在问到“校园腐败”的相关问题时,80%的被访者表示,在自己的子女上中学时,家庭“经常”向学校提供“经济援助”,90%的家长承认曾给孩子的教师送过礼物。

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在大学里,这种“金钱”关系更为紧密。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大学生和大学教授都承认“上大学时的行贿和受贿”这一事实。据称,要想上大学,平均每个学生要准备1200美元左右的“礼金”。上了大学后,学习不好的学生还要花钱买学分,每一科考试的“通过”值25-100美元不等。有35%的被访教师透露,有些大学生为了不因“成绩不好”而被开除,需向校方交纳400美元。

为了摸清“校园腐败”的内幕,俄媒体记者采访了一名去年考上名牌大学心理学系的大学生。他讲述了有关自己备考的一些经验:“为了有把握考取理想的大学,我在高考之前就在那个系里学了8个月。在我学习的小班里一共有6个人,给我们上课的教师都是来自这所大学各个系的教授。没有人许诺我们能百分之百考上,但是他们曾说过,每年在这个班里上学的10个人中总能考上8、9个。5月份,当班上的同学们都开始考前最后冲刺的时候,我妈妈又开始为我忙活了,她亲自到我们这个系的进修班里学习,并通过一位系里的工作人员,与我的教师事先达成了协议,每门考试每多加一分要付2000美元。就在考试的前一天,这位老师打电话告诉我,都要复习哪些题目。”

据有关人士透露,那些保证学生一定能考取该大学的授课老师,实际上都不是泛泛之辈。他们早已经历了数次考试战役,像他们这样的人既不需要在路边张贴广告,也很少通过因特网寻找“客户”。据莫斯科一家研究所教研室的工作人员说,到预备系去报个名,开课一个月以后学生们就知道该去找哪位老师了。

而大学教师们事实上也是一肚子“苦水”。不久前,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在接受采访时,建议国家应该提高大学教师的工资,以此来杜绝“校园腐败”。据他介绍,现在一个副教授的工资事实上和看门人的差不多:一个月2500-3500卢布。因此,大学教师们很少只从一个地方拿工资。一些商业性大学经常聘请著名国立大学或研究所的教授、副教授给本校的大学生授课,应聘教师能拿到10至100美元不等的课时费。而国立大学每年都招收越来越多的自费生,有些学校甚至把自费生所缴学费的5%-10%用于给教师发工资。

大学教师的最主要“外快”就是给系里的预科上课或是当家庭补习教师。在预科讲课的莫大外语系教师,一个月可因此获得300-600美元的收入。(本报巴库4月27日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