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教育公平面临挑战

来源: 作者:姜晓燕 转贴自:中国教育报 日期:2009-03-29

学前教育机构减少,普通学校教育质量下降,失学、辍学现象增多,许多学校年久失修。与此同时,精英型幼儿园和贵族学校却在不断修建──

俄罗斯教育公平面临挑战

20世纪末,在俄罗斯教育领域,苏联时期构建起来的国民教育体系已遭到破坏,教育不公平现象日趋严重。在俄罗斯国家人才培养基金会倡导下,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2004年至2006年对教育不公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这是近年来有关教育问题规模最大、最细致的研究。研究结论表明,很多人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在大众性学校接受有质量中等教育的机会,而进入“好学校”的道路则充满障碍。

第一个障碍可以称之为“社会文化障碍”。一个即将入学的一年级学生,将进入什么学校,将会接受怎样的教育,首先取决于父母的文化水平、所在的职业领域以及职务。研究者将中小学校依次分为八类,第一类是最差学校,依次类推,第八类是最好学校。在第一类学校中,28%至29%的学生父母接受过高等教育,第八类学校中这样的家长占77%至80%。母亲的工作领域、家庭子女人数影响同样重要。结果表明,来自普通家庭或者条件不好家庭的孩子即使进入好学校,也很难毕业。

第二个障碍是地域障碍。生活在大城市、中心城市的孩子和生活在小城市、农村的孩子接受教育的机会不同,后者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几乎为零。“两个不同的世界就意味着两种不同的童年”。偏远意味着贫穷与落后,实际上,对于这些生活在小城市和农村的孩子而言,阻碍他们接受优质教育的还有物质因素。

第三个障碍是经济障碍。家庭收入的差异决定孩子接受教育的水平与质量,这在俄罗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穷人学校”和“富人学校”差别显著。37%的差学校的家长认为“是否免费”非常重要,而好学校的家长只有3%认为这一因素重要。

家庭地位、收入的差异决定孩子接受教育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只要回答几个问题,就可以决定自己该进入什么学校。如果父母收入很少,而且文化程度不高,家里有几个兄弟姐妹,进入好学校未必是明智选择。即使进去了,也未必呆得住,因为根本无法承担好学校的“好价格”。

第四个障碍是由学校造成的,比如学校的声望。近些年,俄罗斯在试行国家统一考试实验,家长要为孩子选择国家统一考试中成绩好的中学,同样,学校也要挑选家长,那些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常常被选中。这种情况继续延伸到大学阶段。高等教育领域不平等现象尤为严重,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另一项研究指出,出生于工人和农民家庭的大学生的比例已由上世纪60年代至上世纪80年代的1/5至1/4,减少到上世纪90年代的1/10。

多项研究说明,社会转型时期的俄罗斯教育公平面临严重挑战。一方面,学前教育机构在减少,普通学校教育质量下降,失学、辍学现象增多,许多学校年久失修;另一方面,却在兴建精英型的幼儿园和贵族学校。如果国家不尽快采取慎重措施,将会面临一个更加不均衡的社会。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