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教育面临现代化挑战

来源: 作者:周良 2006年07月24日 日期:2009-03-29

俄新社认为,如果说上个十年,主导俄罗斯的是彻底改变教育体系的思想,那么现在,对早已成熟的教育现代化的态度是:维护已取得的财富,但要开始更新。在6.34万所俄罗斯学校里,一切都应该是现代化、实用和贴近生活的。

基础教育在矛盾中推进改革进程

专家认为,俄罗斯教育的竞争力正在下降。在国际权威的教育质量比较研究项目“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测试中,俄罗斯学生的成绩为中下,排在第二十五至三十位。学生阅读和理解力下降,在自然科学指标上表现平平,尽管俄罗斯在这一领域向来遥遥领先。一句话,根据调查结果,俄罗斯排名靠后,低于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和亚太国家。“国际数学与科学教育成就趋势调查”(TIMSS)也表明,俄罗斯的学校向1710万学生传授海量知识──大纲的内容甚至有些过于沉重,但这样的学校没有培养学生走出习惯的教学情境,获得用生活实践和个人经验来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是问题所在。

也就是说,在学生的脑海中,学校课程通常是抽象的,与现实脱节的。他们有知识,但不会运用。

这里有一个问题,胜利者用什么武装了自己?成功的保证是什么?

减少大纲内容,进行生活化教育。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已经开始实用教育。亚太国家的教育模式则正好相反,明确面对科学,这与苏联时期的模式相近。而国外的年轻人更好地适应了转型经济。改革制定者之一、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校长雅罗斯拉夫・库兹明诺夫认为,应当“充实学校资金”,组建专家小组,借鉴成果显著国家的经验,制定新一代教学标准。同时利用自身经验,克服短处,发扬长处。但这里又出现了一个问题,改革是要减少教学大纲内容,那么如何维护俄罗斯教育主要的传统财富呢?

在老一些的学校,人文学科、数学、经济、自然科学和信息等专业的专门化教育处于早期阶段。这意味着,学生将只深入学习在考大学时应测试的专业课程。

部分课程可能成为需要付费的额外教育。义务教育曾是俄罗斯教育的强项。上世纪90年代,经济混乱和教育系统的赤贫使教育领域开始部分收费。此外,到2008年,学制将由10年改为12年,这将拉高教育费用。目前,这还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苏联时期的财政教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至6%,与现在的波兰、葡萄牙和瑞典相同,而今天这个数字仅为3.6%。国家只拨给每个学生400美元。

但教育与科学部专家指出,最近4年对教育系统的拨款增加了3倍。部长安德烈・富尔先科表示,上世纪90年代,人们对教育的兴趣降低之后,现在形势又发生了变化。地方上求知的兴趣甚至比首都还高。

改革还包括逐渐采用国家统一考试。统一考试第一次让俄罗斯所有中学的毕业生都拥有了进入任何一所中等和高等教育学校的竞争机会。学校毕业考试同时正在成为大学入学考试。这样的体制将节省人力和资金,打击高校腐败,使地方上的贫困考生得以进入首都著名高校。

国家统一考试成为普通教育体系进入信息环境的范例。现在,甚至是最遥远的地区都通过网络获得指令、法典、测试材料和标准化材料。

同时,推行国家统一考试可以获得学生统考成绩、参加考试的学校和学生人数、来自城市学校还是农村学校等方面的资料,进行多方面研究。已有调查根据毕业生专业知识的形成程度来判断教育质量的“差距”,并非从教育地域性来探讨,因为专业知识对于大学获得学术成绩是必要的,对学生以后的生活、获得职业成功也是必要的。

国家统一考试已经试验到第四个年头。去年,65个联邦主体、98.2万毕业生,946所高校及分校参与了试点。安德烈・富尔先科说,“国家统一考试在一系列地区都证明是有效的,它将得到普及”。然而,莫斯科大学校长理事会作出了另外的说明,理事会主席、鲍曼国立莫斯科技术大学名誉校长伊戈尔・费奥多罗夫表示:“对于统一考试,我们目前还持批判态度。应由高校自己决定,哪些人按统一考试成绩录取,哪些人单独招收。”

因此,教育与科学部倾向于多样化招生,在大学招考时,统一考试不是检验毕业生知识的唯一途径。安德烈・富尔先科强调:“应当保留其他选择。”

至于其他教育现代化问题,重点在改革上。目前,俄罗斯使用计算机技术及互动教学方式(全国6.34万中学都配备了电脑),开设了新的实验课程。如全国60个地区为十四五岁青少年开设了一门名为“我的选择”的课程,教授实现自我价值的策略。安德烈・富尔先科认为,“在中学,能够也需要使用世俗教科书学习宗教史”。

高等教育在改革中面向国际社会

俄罗斯高等教育也在进行必要的改革。

今天,俄罗斯高等院校每年向劳动力市场输送约100万年轻的专业人才。据统计,俄罗斯劳动力市场每年需求量为50万至60万人次。上世纪90年代,高等教育的受青睐程度急剧下滑──年轻人认为,即使不受什么教育,也能更快过上富裕生活。现在,则呈现出另一种极端。

学非所用,供需失衡。俄罗斯的大学生数量位居世界前列──平均每1万人中有340人是高校学生。国立院校的数量由157所增至392所,学校招生数量也在逐年递增──2004年上升了8.5%。

但整个高校教育也存在弊端。当国家缺乏技术熟练工,而高达60%的毕业生学非所用时,高等教育意义何在?国家从预算中支付教育费用实际是在浪费钱。按照法律,1万人中只有170人能够享受公费高等教育。根据安德烈・富尔先科提供的数据,2004年这个数字为207人。

俄罗斯还出现了高校毕业生与劳动力市场之间供需失衡严重的问题。俄罗斯在经济学家和律师过剩的同时,却面临工程师、医生、教师和农学家紧缺的问题。国家杜马教育与科学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布拉约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如今,人才培训市场鱼龙混杂,充斥着大量不合格的高等院校。一大批国立和商业院校显然已经落后于时代。”

高等教育质量下降。今天,俄罗斯登记了1000所国立院校和商业院校以及2000所分校。尽管每年有110万年轻人从这些学校毕业(与苏联时期相比,高等学府的学生接收率差不多增加了两倍),俄罗斯现在还是缺少业务熟练人员。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在去年致联邦会议的国情咨文中指出了这个事实,他强调,“在高等教育广泛普及的同时,教学水平却降低了”。

富尔先科指出:“如今,俄罗斯高校比苏联时期增加了4倍多。不知道上哪儿去找这么多精通业务的老师!15年中他们的数量并没有增多。”

去年秋天,联邦教育监督局对私立院校和首都大学地区分校展开大检查,对于违反许可证要求的学校一律予以关闭。俄罗斯南部和北部、乌拉尔和西伯利亚的15所高校不久前被取消办学资格,其中还有首都高校的分校。

俄罗斯将广泛实行“学士─硕士”制。“博洛尼亚进程”规定,签字国要向西方高等教育两级制过渡。俄罗斯2003年加入了这个进程。这样,俄罗斯高校毕业生的毕业证将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承认,劳动力市场将更快地接收人才。

传统上,俄罗斯大学学制为五年。医学专业、物理学专业和其他一些专业的学生学习时间更长。教育与科学部不打算全面实行“4年+2年”制教育,医学、工程学和其他创造类专业仍将采用传统的5年制教学模式。压缩教学大纲会给未来职业人员的权威性打上问号。

社会调查显示,高校考生也更青睐5年制教育和专家证书,这类支持者占42%。选择英美等国学士制的比这少2/3,占14%。雇主们还没有确定应该给学士什么待遇。

留学生市场已有品牌难显国际优势

俄罗斯每年的外国留学生数量不到10万,在国际教育市场上所占份额至多为5%。俄罗斯在这一项目下的收入每年仅为1.5亿至2亿美元,只控制了0.5%的国际教育服务市场。美国是该市场毫无争议的领军者,控制着全世界1/3的教育周转资金。

但专家认为,即便如此,俄罗斯的高等教育输出额也可能达到40亿美元。到俄罗斯留学的学生主要来自中国、印度、韩国、独联体国家和波罗的海国家,以及散居在欧洲的俄罗斯人。这些国家真正对俄罗斯教育感兴趣,尤其是对俄罗斯自然科学领域的教育感兴趣。俄罗斯形成的传统早已成为品牌。俄罗斯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和程序设计专业的学生不难在国外找到报酬丰厚的工作。在中国,留学生数量自1990年以来增长了9倍,为5万人。但越来越多的中国和印度年轻人前往的国家已经不是俄罗斯,而是美国。换言之,俄罗斯失去了客户,尽管外国人在俄罗斯大学一年的学费仅为2000至5000美元。美国的相应费用为1.5万至2.5万美元,英国为1.2万至2万美元。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测,到2025年,全世界留学生的数量将增至500万至700万,印度、中国和阿拉伯世界将是主要的输出国。这样,失去潜在的国外生源后,俄罗斯就更为遗憾了。一些大学已经在自己进行市场调查,研究国际教育市场趋势,成立国际教育项目中心,购买新设备,并使用现代化技术。

在国外受冷遇10年后,俄语教学开始取得一些成绩。例如,中国研究俄语的人数一年里增加了近一倍,已经有50万人会说俄语。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